很多人的新年新希望都會立下「想把某某外語學好」的目標,關於學習技巧、網路資源等等的文章,網路上已經多到看不完了,各式各樣的語言學習書也提供很多學習方法,但是對很多人來說,似乎就像減肥書越買越多卻越減越肥一樣,語言學習書越買越多外語卻越學越退步的人好像也很多,我個人這幾年來學習第三、第四外語以及語言教學的觀察上,發現很多時候並不是我們沒抓對學習方法,而是我們最根本的學習心態是不健康、走偏的,就好像腳踏車的龍頭歪掉了一樣,再會騎車的人,騎著龍頭歪掉的車,能騎到哪裡去呢?

 

滑動1.jpg

所以這個春節假期,我想寫一系列關於外語學習心法的文章,從接近人性的觀點出發,來談談新的一年如何調整你的心態,可能可以幫助自己把外語學得更快、更好、更開心。

從求學時代,歷史地理公民三科一直是我的罩門,因為幾次重要的大考都敗在這三科,我的大腦就已經直接把它們歸類為「很難處理」的科目,一直到聯考前,我每天拿出這幾科課本時,心情都是非常沈重的,滿腦子就覺得「好難背、背不完」,聯考結果當然淒慘無比,三科加起來總分竟然跟英文一科的分數差不多(我記得我的英文是考八十多分)!

至於當時同學們都很頭痛的英文,我倒是一直都跟它相處得很愉快,除了跟先天的興趣有關係之外,主要是因為我小時候在第一次學英文的補習班遇到很喜歡很投緣的幾位老師,上課都是用遊戲、活動、比賽來學英文,想到上英文課我都是跟「好玩」聯想在一起,即使補習班一樣有大大小小的考試,我還是每個禮拜都很期待補英文的時間,因為上英文課對我來說就是去「玩」,既然是「玩」,它就不太可能會「難」。沒有人喜歡做無聊、讓自己有挫折感的事情,只有做一件你打從心底覺得「好玩」、「容易」的事情,才會做得心甘情願、做得持久。

所以,我主張,你必須認同「學語言可以是好玩、容易的一件事情」這個觀念。如果你一直覺得學外語很難,結果大概就會跟我的歷史地理公民聯考一樣慘兮兮。

讓一個學外語一直有障礙的學習者接受這個觀念,當然不容易,但我這幾年來觀察了千百個學生,真心覺得「健康的心態」才是學好外語的首要條件,心態調整好,事半功倍。

我拿我去健身房上的有氧舞蹈課當例子,我常常會上一些Hi-Low、階梯有氧這種需要去記一些舞步組合的課,我發現老師的教法和口令,其實會大大影響我那堂課的學習效果。

有的老師口令很乾淨利落,每一個指令都在拍點上,而且只要能講兩個字他就不會講三個字,也就是不會廢話去解釋那些有的沒的,指令喊完了他頂多就是會說「加油!」、「再撐一下!」這些鼓勵性的話語,所以耳根清靜、正面能量又多,我就會覺得這堂課不難,大部份的步子都能跟上,但有可能其實它是難度很高的課。

有的老師屬於比較碎嘴型+杞人憂天型,可以兩個字就講完的他偏要講成兩句話,也就是說廢話贅字很多,更糟糕的是他會常常說「接下來這步很難」、「專心看這個很容易跳錯」,一直給我們打預防針,其實老師說「這個很難」當然就會讓學生覺得「這個很難」,然後就會不自覺地肌肉緊繃,結果就是跳不好。

當然啦!真的很難的部分老師說一下「這個很難」讓學生提高注意力,無可厚非,可是一直強調很難,對學習真的沒幫助,說實話現在網路自學語言的資源那麼豐富,很多人都不上補習班自己上網自學了,老師的工作的價值所在,就是透過老師的教學法,把抽象的概念具體化,把複雜的內容簡單化,如果老師只是把很難的東西用原本那個很難的樣貌教給學生,那學生何必花錢上課呢?自學就好了啊!

寫這麼多比喻,我要說的重點就是,不論學什麼外語,花點時間給自己洗腦「這個外語很簡單、很好玩!」絕對是值得的時間投資。其實更理想的是你根本不要去想「學外語到底難不難」這件事,不帶任何目的或成見、單純地去享受這個學習的樂趣,反而會學得更快、更好。

就像剛開始學走路的小嬰兒,腦中想必對於「學走路」這件事情是毫無成見的,純粹是出於「本能」地想要站起來、想要走,他會一次一次地站不穩跌倒,又一次一次地爬起來繼續走,這表示嬰兒始終相信自己是一定能學會走路的,對嗎?應該不會有大人告訴嬰兒走路太難、可能學不會,而只會不斷鼓勵他多走一步、再走一步,漸漸地他就會走了,對嗎?

剛開始學說話的小孩亦是如此,正常情況下,應該也沒有小孩子會覺得「學說話太難、太辛苦」吧!所以只要身體功能正常的孩子,都能順利學會母語,對嗎?他們根本沒有花力氣去思考「這件事到底難不難」這個問題,反正就是本能地一直講、一直學、一直講、一直學。

我的語言中心「雲飛」,主打西班牙文以及其他歐亞特殊外語的課程,非常多第一次來了解課程的學生,都會問「聽說西班牙文很難學,是不是?」這樣的問題,今年開始,我的標準回答會是:

1. 西班牙文發音超簡單,上一小時的發音課,基本上你就能獨立念完整本課本(即使不知道是什麼意思),想想看學中文的外國人要學多少年才能達到這個境界。

2. 西班牙文動詞和中文比起來「相對難」,但是也只是動詞而已。

3. 你的態度,決定了這個語言的難度,你打從心底相信它不難,它就不會難到哪裡去。

arrow
arrow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