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ny Ku彈吉他.jpg

 

前陣子認識一位鋼琴老師,隨口問了一下,我四十多歲的老公如果想學能不能找他,老師的回答是:「四十歲學樂器太老了!學不來了啦!」

結果我老公完全無視專業老師的建議,一個月前去報名了二胡課,也砸錢買了樂器,西方人硬是來挑戰國樂,有何不可?

我有個外國學生(就是照片上這位,對,我知道他不像,可是他真的是德國籍),十七歲時想開始學吉他,年紀只有我老公的一半,竟然也被旁人唱衰,「人家學音樂都是從小開始的,成人手指都硬了,很難學啦!」

我這位年輕學生同樣無視旁人雜音,他付不起學費,只弄了把吉他就開始自學,四年來竟然學會了四種樂器,去年我生日,他帶了吉他到班上,大家唱歌他伴奏,我感動到不行!我對吉他是外行,但他自己說他彈了四年常被他人以為是彈了快十年,我也完全相信,因為他那段吉他聲,讓全班都對他投以崇拜眼神,連平常文靜內向的幾位學生都不自覺拍手、搖擺同樂,而且我也注意到他拿著吉他的表情,全然地陶醉與滿臉自信!

上次上課時聽他再度談到這個話題,我才知道他竟然因為沒錢請老師,所以都是靠著自學無師自通,從來沒看過五線譜,全憑聽覺學習,就這樣學會了吉他、烏克麗麗、口琴、二胡四種樂器,人家學一種就很難了,他老兄學了四種!!!

他說:「身邊有很多人常常都會講要學樂器,但講了幾年也沒學,只會說好難好難,其實沒什麼難,只要『開始』就好了!」

這位學生可能沒想到他短短幾句話已經對我產生巨大的影響,其實上課會談到這個話題,是因為他參加了清大的外國學生中文演講比賽,「音樂如何改變他的人生」就是他的演講題目。而他決定報名之後,有一天上課嚷嚷著不知道要講什麼題目,我只是隨口建議他「你可以講你最愛的音樂啊!」

結果他就產出了這樣一段激勵人心的演講內容:看不懂五線譜也能在四年內學會彈奏四種樂器,因為要學會樂器,只要「開始」就行了。

關於他的演講,我只給了他一個建議:把結尾改成「不管你幾歲、想學什麼,不管是不是樂器,你要做的事都一樣,只要『開始』就行了!」

「只要『開始』就行了!」這麼簡單而難實踐的一句話,從一個外國人的口中用不標準的中文說出口,影響力直接翻好幾倍。

很可惜演講比賽那天我得工作,沒辦法到現場去幫班上要參加的兩位學生加油,我不確定他是不是真的是因為我的隨口建議而選擇這個題目的,但是我很感謝他準備了這段演講,他說他的目的就是希望鼓勵更多想學音樂的人勇敢行動,我想告訴他「演講比賽都還沒開始,你的目的就已經達成了!」我最近剛好重新開始練習小時候學了很久的小提琴,另外也要開始練二胡,反正老公都已經買了樂器,就一起來吧!

謝謝你的故事,希望你的演講如你所願,鼓勵到更多想學習樂器的人。


PS:另一位同學的演講也很棒很能激勵聽眾,只是這段音樂的故事剛好跟我先生最近發生的事情有關,我比較有感覺就趕快先寫了!兩位都很值得鼓勵!
 

arrow
arrow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