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我們完成了人生當中第一場自辦的迷你師資訓練課程。

雲飛師資班1班領證大合照.jpg

三天、十八個小時、四位老師,九位來自五個不同城市、只透過網路認識我們就願意相信我們的學員們,陪我們踏出了實現夢想的第一步。

驅使我做這件事的,有三個因素:

第一是信念:我想讓更多想當老師的人快速了解這一行真實的樣貌、以及發現教學可以得到的無窮樂趣。以前在兒美,公司總有辦法在兩~三週之內把一位零經驗的老師快速訓練好,讓老師至少能夠上台帶班,更何況老師教的還不是自已的母語,我相信華語師訓也能辦到,而且是能夠在歡樂而不失專業的情境中達成。從學員們的回饋文字上,我看得出來,我們這麼做,是走在對的方向上。

第二是老公:不管我要做什麼,他一向無條件的精神上、行動上的支持,明明是我自己搞出來的場子,他都當自己的事情一樣看待,上課前一天晚上一句話也不吭,自己忙了一天,還花了整晚的時間把教室徹底打掃好、拆掉活動隔間、桌椅定位,讓我可以專心準備課程和一大堆行政事務,下課後也是他默默收拾整間教室的凌亂,完全沒有第二句話。

第三是夥伴:我多年來使命必達的好夥伴慧澐,我們一個是天上的雲,腦袋裡總是有些天馬行空的想法衝個不停,一個是河裡的澐,把衝太快的我拉回真實世界,有條有理地把天馬行空的想法一一實踐。我們是兩個世界的華語老師,工作方式以及處理事情的邏輯也都迥異:我想得太快看不清楚細節,她會直接把缺少的細節做好做滿,她想得多顧慮多,推人一把這種事情我最愛。我們因為不同而有機會互補,天上的雲找到河裡的澐,似乎想做什麼都能水到渠成。

能遇到這樣的夥伴,著實幸運。

兩人在雲飛合照.JPG

跟慧澐的緣分,應該要從外派多明尼加開始算起,拜她之賜,我才有機會得到這份工作,只是她前腳離開多國我後腳才踏進多國,我教著她教過的幾班學生,卻只能從學生口中認識這位Irene老師,心想回台之後可要想辦法親自找到Irene老師見一面。

沒想到第一次見面竟是在師大華研所的第一堂必修課,印象中是她主動來找我相認的,因為我在自我介紹時提到多明尼加。誰想得到,我外派多國是接續她的合約,兩年後回國就在研究所成了同班同學,畢業後又因為兩人有著有點像又不太像的背景,而促成多次的合作機會。

我們在所上都是比同學大了七八歲的老人,都待過多明尼加,兩人名字當中又都有個「澐/雲」,自然是成為共患難的好夥伴,包括每學期期末熬夜寫報告互相透過FB提醒對方別睡著,以及論文階段互相騷擾對方討論研究方向(這邊還包括碩班另一位老人同學淑杏媽媽)、交換被指導教授打槍的心得(?)修改word格式(好吧我承認這一點完全是我在騷擾她)。

台中華語備課工作坊3人.JPG


畢業後我們各自往自己的路線去發展,但只要一有什麼師資訓練、教學分享的想法,第一個想做的就是找對方商量如何走出第一步,於是有了第一場小型半天工作坊(台北)

台北第一場工作坊2.JPG

台北第一場工作坊.JPG

第二場小型半天工作坊(新竹)、第三場整日的工作坊(台中)

台中華語備課工作坊.JPG

 

一場如何成為華語老師的分享故事型演講,

跨出華語教學的第一步大合照.JPG

跨出華語教學的第一步兩人講話.JPG

一直到現在的三日迷你師資養成班,

雲飛師訓班上課2.jpg

雲飛師訓班上課1.jpg

我們總是很篤定的就是要找對方合作,總是很信任對方不管怎樣都會把事情做好,我們從沒看過對方上課,但我們就是徹底相信對方的課一定夠有品質,絕對值得一起傳授經驗給新進老師。

整個課程準備的細節上,我們一直都是把該做的事情條列出來,兩人就各自認領擅長的部分默默做完,我寫文案、建臉書社團、想點子等等,慧澐做 PPT範本、學員證、抓預算等等,反正兩人都只想著一件事:把事情做好做完。這種毫無後顧之憂的信任,在現在的職場上,我知道非常難得,所以也非常珍惜。

華語老師,是一份熱鬧而又孤獨的工作,我們每天在大批學生面前的舞台上,演出一場又一場的教學表演,下了舞台我們就是完全的獨立工作者,同事常常一整學期碰不到一次面,所以我早習慣了工作上獨來獨往。慧澐這位夥伴,是我教學生涯中唯一一位時時刻刻都在讓自己高速成長、挑戰新任務、也激勵著我不能停止進步的夥伴。我們同時有著「想要幫助更多老師教學更順利、讓想進這一行的人更快速看清重點」的理念,兩人的一加一完全大於二。

三天的課程,九位剛入行的華語老師,在最後一天的試教,相較於第一天,其實真的明顯看出了進步,教學步驟層次出來了,順序更有邏輯了,而且是更有意識地自我觀察自己所設計的教學步驟,好幾位應用了我們所示範的教學活動,有模有樣。「模仿」本來就是學習的開始,「模仿我們」意味著他們願意改變原本的教學方式,這就是一大進步了。

第一次辦這樣的課,學員回饋普遍滿意、收支上能平衡、而且還請到小明、雅芳兩位資深老師鼎力相助開課,真的非常感激,我們兩朵雲/澐夥伴,往後希望還有更多創新、嘗試,希望我們的能量,能鼓勵到更多對這一行有熱情的朋友。

 

 

 

 

 

 

 

arrow
arrow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