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12 (1).JPG

 

我從小就對外國語言著迷,小學三年級吵著要爸媽讓我去兒美補習班(怪胎無誤),一補就補到國中,我每次都是開開心心地去,超期待上課的,那種小孩哭鬧著不要進教室的戲碼,從來沒有過,大概天生就是要靠語言吃飯,這篇就來回憶一下自己學語言的歷程,以及學語言的經驗與現在教語言的狀況又有什麼微妙的關聯。

平平都是語言課,英文國文差好多

印象中上英文課就是很開心,進教室就不能講中文了,但是可以玩遊戲,老師會想辦法讓我們一直用英文講話,但是在學校上國文課都沒有學生講話的份,只能一直聽老師說那些跟我們生活毫無關聯的文學、修辭,所以我覺得英文就是「很有用」,國文就是一直背、一直默寫的「死知識」。

到了國中,學校也開始有英文課了,我發現原來學校的英文課也是不給學生講話的,我們只能全班一起跟著老師念課文、念例句,沒有人知道誰念得怎麼樣,反正考試也不會考,所以不重要。快樂的兒美補習班英文學習經驗
竟然就變成了一張一張毫無生命的英文考卷,「悶」到爆。那時候學校都會考「空中英語教室」雜誌的內容,我常常都是聽著雜誌CD,想像自己跟外國人對話,一邊滿足自己的練習慾望。


上什麼課都好想一直講一直講

我在語言學習的路上,一直非常非常介意上課發言的次數,因為學外語就是要講,如果連上課時間都沒機會講,那到底還有什麼時間可以講?

高中大學時期我都還常常到成人美語補習班去上課,我想要瘋狂練習口語,老師提問我通常都會一直回答,有時老師不點我回答,或是因為要讓大家發言次數平均一點,會限制同學的發言頻率,我心裡都會覺得很悶,「拜託!我花錢來上課,為什麼不給我講?」想起來還真的是蠻任性的,而且身邊朋友通常不太懂我幹嘛那麼介意,畢竟大部份的同學都是巴不得老師不要點他們發言的。

後來大二時我去補習班學西班牙文,一樣是班上很愛講的那一個,有一陣子我會在家一直大聲念隔週要上的課文,念好幾十次,念到很順都不會停下來為止,因為這樣上課的時候如果老師點我念課文,我就會很流暢地把它念完,讓老師對我有印象,也滿足自己的成就感。

只要去上課學過的語言,我幾乎都會學到「能跟母語者對話一陣子」的程度才停止上課,不會半途而廢。我的法文已經好幾年沒碰了,但是有機會跟法文母語者講話的時候,我都還是可以用法文聊上一陣子,我想一定跟我上課時非常主動講話很有關係。去年我開始學日文,其實創業忙得要死,說實在蠻混的都沒什麼練習,但我上課絕對不會中斷,一定會上到「能跟母語者對話一陣子」的程度再說。


當老師也請記得學生一直講一直講

八年前我變成了華語老師,教外國人中文,三年前我開始教西班牙文,我在教室裡面,總是拼命想盡辦法讓學生開口講話,因為我知道教室裡面的口語練習有多重要,聽懂老師講的,絕對不代表學會了,自己講得出來才是真的學會了,而且絕對不要我的學生感受到我以前在國高中學英文的那種「悶」。

去年起我又變成了華語師訓老師,要教新手老師「怎麼教外國人中文」,不到一年我看了超過一百位新手老師的試教,發現一個共通的盲點「不管是生詞、例句、課文,都以為帶學生念過兩三次,學生就『應該』學會了」,這種共通的盲點到底是怎麼來的,著實讓我思考了很久。

後來我慢慢想通了,就像我前面寫的,我們從小就是在一個「教室裡學生安靜聽老師講話很正常」的環境中學語言的,現在要我們整個翻轉過來教,讓學生多講老師少講,老師心裡要經過多少掙扎啊!「可是我以前就不是這樣學的啊!以前都是老師講啊!」

可是瑞凡,就是因為這樣,我們才會上了十幾年英文課還是講一口破英文啊!明明知道無效的方法,難道還要因為過去的人都這麼做,就要繼續照做錯下去嗎?

我們只要想想看,如果相同的內容換成西班牙文、法文,任何一種我們完全陌生的語言,老師帶著你把生詞例句都念個兩三遍之後,你學會了什麼?課本合起來要去跟外國人講話時,有幾個字你能講得出來呢?如果答案是講不出來的話,我們為什麼會覺得外國人跟著我們念兩三次,離開教室就會應用這些內容了呢?


希望教學改變   師訓就要調整

很多新手都會問「可是除了帶著學生念、再叫學生自己念,到底還可以讓學生做什麼?」

我覺得要讓老師們理解「在教室裡讓學生講越多越好」是很重要的事,那麼師資訓練課程時就要這麼做。講師應該以「教學示範」為主,與其一直用講課的方式「告訴學員可以怎麼教」,為什麼不直接「教給學員看」?另外,小組練習試教、設計活動、討論的時間,絕對要比講師在上面一直「講課」的時間多。

如果師資訓練時我們都一直讓學員在台下坐著聽,被動接受資訊,又怎麼能期待這些學員們自己成為老師的時候,走進教室會把練習的主導權放在學生身上呢?

因此我就把我的師訓課,都漸漸設計成「以學生為主角」的模式來上課,我示範教學=》大家討論教學步驟=》換學員上來模仿著教。「知道」跟「做到」永遠是兩回事,與其講10個教學法給學員們聽,他們回到自己的班級還是一個都用不出來,不如示範2個教學法,並且當場就讓學員實際演練一次,保證他至少這2個演練過的工具,是可以帶著走的。

結論:
1. 老師自己很會講本來就應該的,能把學生弄到很會講才是有功力的老師。
2. 老師如果把學生該主動練習的部分都講完了,那只是代表老師越講越熟。沒有現場練習過的學生,出了教室,可能還是上課前的那個人,毫無改變。

最後就容許我工商服務一下,今年九月起,雲飛將會開設連續四週的師資訓練課程,完全實務,不講道理,盡量讓花時間來上課的老師們,可以把這些教法實實在在地打包帶走,馬上應用在老師的課堂當中,敬請期待啦!

 

arrow
arrow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