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這篇明知道以前學的方法錯了 還要這樣教嗎?部落格po出後,意外收到熱烈回響,竟然24小時得到3000多人次瀏覽,跟很多部落客比起來這當然不算什麼,不過我又不是職業部落客,這樣我已經超開心的了。文章看到的人多了,接著來的就是好幾個詢問語言學習方面問題的私訊,感謝這些朋友又提供我好幾篇部落格主題靈感。

我想先來回覆一位老朋友的問題:補習班要怎麼選才不會踩到地雷?

這問題很難回答(OS:當然是要選雲飛啊!哈哈~),我自己接觸過的補習班就那幾間,總不能只從這幾間來挑,先不考慮廣告嫌疑,我在這些補習班工作,都已經是多少年前的事情了,現在情況鐵定都不一樣了,推薦可是要負責任的。


IMG_6350.JPG

(照片為跟著我們上了三年西班牙文的一群學生)

補習班不用選   該選的是老師

其實「補習班要怎麼選?」這個問題本身就想錯了,每個補習班當中,都有那種用生命教書、把教書當一輩子職志來經營的老師,也有那種純粹賺個鐘點費、把教書當機械化工程進行的老師,所以選補習班沒有太大的意義,要選的是老師。

問題是我們到補習班去報名,也不可能從櫃台那邊問出什麼名堂啊!櫃台還不都會說每個老師都很優!

是的,真的問不出來,除非你能問到幾個在該補習班上過課的學生們,請他們給評價才準。其實每個學生會喜歡的老師一定都不一樣,有的學生喜歡文文靜靜的老師、有的學生喜歡蹦蹦跳跳的老師、有的學生只要老師帥或美就什麼都買帳、有的學生喜歡老師開放式聊天、有的學生喜歡老師系統整理文法,任誰來推薦老師也都不對,一定要自己去上過課才會知道適不適合自己的胃口。

即使是給孩子選補習班也是一樣的,孩子選到一個喜歡的老師,太重要了!記得前陣子看過一篇新聞,說孩子學英文的動力,排名第一的就是「喜歡老師」。基本上天生愛補習的孩子很少,要是孩子能碰到一個自己看得順眼的老師,補習的痛苦指數就低多了,學習效果當然也自然提升。

我在某連鎖補習班當兒美老師的第一年,才19歲,第一次帶班,菜到不行,論經驗是完全不合格,但班上有幾個孩子就是超愛我的,下了課還圍在我旁邊不走,那種學生,是如果我不帶班就會吵著不學的,所以你說硬要選經驗豐富的老師嗎?當然經驗豐富的老師平均水準會高一些,踩到地雷的機率會低一些,但是人跟人之間怎樣能投緣,就是很微妙,你永遠不知道你會遇到的老師,到底是不是你的菜。

所以到底要怎麼選呢?我的答案是不用選,就去報名個一期上上看吧!(但請不要要求免費試上一堂,相信我,這會給補習班帶來很多困擾,而且一般學生都無法從一堂課判斷這位老師適不適合你的)先上一期,不喜歡再轉班就是了,畢竟學語言是長期累積的事情,沒學個兩三年是看不到什麼顯著成果的,先報名一期三個月來選個老師,在整個語言學習過程當中根本是微不足道的時間投資。只是你的心態一定要健康,如果一次就遇到喜歡的老師那真是幸運,如果遇到不對盤的,儘快轉班就好,可不要因此而放棄學習這個語言。

如果您有門道可以打聽一下,就專注打聽這間補習班老師的流動率高不高就可以了。流動率高的補習班,大多就是待遇不夠誘人、老闆比較斤斤計較、或是老師工作太繁重,通常這樣的環境待下來的老師,工作起來也不會太帶勁,對學習是有直接影響的。


看得到摸得到的硬體、環境、氣氛   建議好好挑選

另外補習班硬體環境和氣氛,是我們報名時看得到摸得到的,倒是可以好好選一下。你走進去的時候,櫃台是歡樂的還是嚴肅的?如果櫃檯都很嚴肅,是不是公司待遇其實不太好,所以大家工作起來不甘不願的?整個空間的設計你喜不喜歡?桌椅坐起來舒服嗎?佈置用心嗎?燈光夠嗎?如果是給孩子選補習班的話,要看看樓梯安全嗎?桌椅高度適合嗎?基本上走進教室的時候第一個感覺很重要,我去過幾間補習班是走進去就不舒服的,可能走道太狹窄髒亂,可能廁所太噁心、可能冰冷冷的鐵桌椅我不喜歡,這樣我就沒辦法好好上課,我會寧願選個稍微高價一點但是環境讓我感到舒服的補習班上課。

以我的語言中心雲飛語言文化來說,我在裝潢、選教室用品的時候,每一個都是自己再三考慮後決定買下的,IKEA的白色木桌、紅色隔間櫃、白色書櫃、商品展示櫃、宜特利的皮感椅子、特別請裝潢師傅裝價格比較高的玻璃白板,每一個都是親自選的,因為視覺上的感覺對學習的影響太大了!我當初的想法就是讓這間教室的「補習班味」越淡越好,我希望這是一間不像學校的學校,希望學生感覺只是下班後來一個「說外語的環境待幾個小時」,而不是那種「學外語的沈重感」。當然因為預算的關係,很多東西沒辦法買到我心目中的第一選擇,但預算之內我真的也盡力做到我可以接受的水準了。

以上這些,您在去補習班參觀的時候,用心去觀察了嗎?看得出來嗎?還是您只注意到這家學費比別家便宜幾千幾百塊、外國老師多幾位、教材多送幾本呢?


不插手不過問不給壓力   就是家長能給孩子的最大協助

最後,如果您是正在幫孩子選補習班的家長,而且您的孩子跟我小時候一樣,主動跟您說要學這個學那個,只要您的經濟負擔得起,就讓他去吧!請不要用大人的主觀眼光去說學這個有沒有用、值不值得,您永遠不會知道他想學的這個東西,在他長大而您已經變老的二十年後,會不會是有用的。

我十七年前開始學西班牙文,長輩也都唱衰我,十七年前學西班牙文真的是怪胎,還好當時我爸媽很開明,願意贊助我學費,後來我開始教英文後也自己負擔部分學費,要是那時候他們以世俗眼光為由拒絕我,叫我拿那個錢去加強英文、或學一個「看起來比較有用的日文」,那麼我後來根本不可能去多明尼加教中文、也不會有現在這間雲飛語言教室、甚至可能到現在36歲還找不到老公。

況且,我們看過多少職場上成功的人士,事業飛黃騰達後,突然說要去完成小時候的夢想,學鋼琴、當廚師什麼的,小時候得不到的,孩子們長大以後都會用自己的辦法去加倍要回來的!

那麼把孩子送去學習之後呢?家長要怎麼從旁協助呢?以我個人過的成長經驗和兒童美語教學經驗來說,家長都不要幫助,就是最棒的協助。我小時候在兒美補習班上了五年的課,補習班是當時八歲的我自己選的,只是因為看到班上同學拿那間補習班的書包看起來好酷,所以請媽媽陪我去參觀一次就直接報名了。我自己選的,對自己的選擇負責,每次上課都開開心心、充滿期待。

爸媽從來沒有問我作業寫了沒、單字背了沒、CD聽了沒、大考小考考幾分,反正我就是一直去上課,時間到了就繳學費,語言學習在乎一兩次的考試成績是最大的致命傷,因為您一兩次無心的責備、過度關懷,都可能會讓孩子因為壓力而產生抗拒,這我在兒美工作的那幾年,真的看過太多太多了,孩子本來都沒事的,家長自以為平常的過渡關心,其實才是把孩子弄到不想學的罪魁禍首。學語言是要多年維持才會有成果的事情,就算小考考爛100次,您的孩子未來還是很有可能外語講得呱呱叫的,我高中英文也常常考不及格,後來還不是當老師了呢?

我還記得有時候我沒有照規定聽錄音帶(對,那是錄音帶的時代),媽媽就會在聯絡簿「每天聽錄音帶」欄位打叉叉,然後我就得留在補習班聽完,但次數真的很少。每次上課都是平常心,考試到了我自己就會準備,因為我知道沒人會督促我幫我,記得有陣子學的文法越來越難,我爸媽把英文超好的表哥叫來,讓我求救過幾次,家長只要讓孩子知道,當他有問題時家裡是有人可以求救的,剩下的,就把學習的主動權留給他們吧!要學的是他們,不是家長,不插手不過問不給壓力,就是您能給孩子最大的幫助了,

祝福各位,想學什麼都能學到、也都能學好。

arrow
arrow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