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要跟各位分享兩個學生的真實故事,一位是客觀條件不方便而想盡辦法來上課的學生M,另一位是只期待著老師可以想盡辦法去他家上課的D,其實學生真的不需要口口聲聲跟老師說什麼「我接下來一定會努力、改頭換面」之類的,因為只要觀察學生們的種種行為,就知道他們對學習這件事到底有多在乎了,非常明顯。

 

排除萬難也要學習的M學生


收到一封前學生M的信,她是我人生中第二位西班牙文從零學起的一對一家教學生,學習認真之外非常有語言天份,上了一年多的課,每週僅僅上1.5小時,就接連考到西班牙文檢定A1、A2的證書,那時我在西班牙文教學上還算是個菜鳥,能收到一位這樣的學生,對於教學是莫大的鼓舞。

這位學生M後來懷孕、生產,中斷了兩年,小孩剛出生時我有去看她,還講了不少西班牙文。

最近來信說她孩子快兩歲了,想要再回來雲飛上課,從來沒有騎摩托車帶孩子出過門的她,一個人跑去買了可以帶孩子騎摩托車的裝備,自己試了試覺得沒問題,就寫信來說準備好可以上課了,問我什麼時候能來做插班測驗。

她信中還附上了玩偶試穿裝備示意的照片,臨場感十足。

image.jpg

 

image (1).jpg



喔,忘了說,她每一次的來信,都是全西班牙文寫的,中斷兩年沒上課了,寫的信看起來就像沒中斷過一樣,我不知道她是不是花了很多時間查字典、修修改改寫出來的,但我知道很多一直可以很輕鬆固定上課的學生,也不見得願意好好用西班牙文寫一個Line簡訊給老師。

問過她學西班牙文到底有什麼目的,她說純粹愛學語言,覺得西班牙文很多國家都能用,總有一天用得上。

也就是說她並沒有什麼特定的目的。

學語言對她來說,是純粹的興趣培養,毫無功利性、目的性。也因為是興趣,對於學習要付出的一切,對她來說都是樂趣。

她每一次都會把我交待的功課做好做滿,還自己加碼寫西文日記、用學過的動詞造句、編故事,上一對一家教的時候,我常常都很心甘情願多留20分鐘幫她改那些她自動多寫的作業。她文法細節從不鑽牛角尖,文法概念跟中文不一樣?那就接受它就是了,兩個語言本來就不一樣。

現在她成了一個媽,沒人逼她學西文,她是家庭主婦,目前不需工作,完全沒有學習西班牙文的急迫性,即使背著不到兩歲的孩子騎機車,也要想辦法過來上課,我光是看到她的信,都興奮地恨不得明天就能幫她上課。

出了社會以後,做每件事好像都變得必須要有明確的目的,念研究所就是為了有更好的工作、學外語就是為了升遷賺錢、出國去念書就是一定要拿學位才划得來,純粹為了興趣、自我滿足而投入一件事情,已經是個浪漫的奢求了。

 

只希望老師排除萬難為他上課的D

故事角色換到另一位學生D,堅持希望老師們到府授課,而且還指定週日上課。他們住處的距離,騎機車到我們教室大概不超過15分鐘,但他們嫌遠。我們不是不願意去,只是我們必須堅守「週末排課只能排星期六早上」的原則,因為平常晚上我們都排滿滿了,週末是我們唯一還能休息或是去外面進修的時間。

15分鐘以內的車程都嫌遠,老實講這樣的學習動力我很懷疑到底能持續多久。

一個人如果真的想學一個什麼東西,車程、時間都不會是問題,再麻煩也會調整出時間,每次在外面上課都有同學從台灣各個城市遠道而來,就是個好例子。在清大教師資班,每一期也都有外縣市來上課的,想學的就是會想出辦法來學。如果學生真的不想麻煩改變原有生活模式,那表示他的動機不夠強、這件事對他的重要性沒那麼高,我也不需要可惜什麼。

人,可以找到100個理由來寬待自己,卻不一定能下定1個決心來為未來付出。

我以前總是有課就接,深怕漏接了一門課就會少掉多少收入。但我現在的想法是,與其接了一大堆把我們的課程排在第二、第三順位、可有可無的學生,倒不如把這些時間留給真正想學習、也做很多努力排除萬難來上課的人,這些人才會珍惜我們為教學所做的付出、才會真正經過上課而有所成長。

arrow
arrow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