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定考研究所
起因 好像是因為被一個爛男人甩了...
事過境遷
想起來覺得不可思議
 
那個多明尼加男友
也是個外語狂熱份子
跟我會說同樣的四國語言
我們和台灣朋友出去可說法文悄悄話
和多明尼加朋友出去可說中文悄悄話
平時約會可用西文英文溝通 用中文法文談情說愛
他是法文老師
我是中文老師
可以一起備課 一起罵學生
超級有樂趣
 
就在這異國戀談得正火熱的時候
我和朋友去一趟哥斯大黎加玩一個禮拜
就完全變了調
電話常常沒人接 寫信偶爾回兩句
回多明尼加兩天
我就被狠狠的甩了
 
從熱戀到失戀不過幾天
一點跡象都沒有
我頓時失去好久沒有得到 又得來不易的戀情
當下無法接受
過了一段 哭著醒來 哭著睡去的 有如行屍走肉的日子
 
幸好有無論如何都不離不棄的朋友們
陪我哭 陪我罵
否則我就不會是現在的我
 
一位年紀稍長 常常給我人生指點的好友
有一天建議我
既然多明尼加已經沒有我割捨不掉的感情
也不必在此久留
何不藉此機會
好好想一下下一步
規劃個可以長久發展的職涯道路
 
那段話點醒了我
 
是啊 我很清楚我不想在多明尼加教一輩子
事實上
兩年真的很夠很夠了
 
於是我反覆思考 有什麼職業我能一直做下去也不會煩
 
就是語言教學了
在台灣教英文五六年
來多明尼加教中文兩年
我也才不到三十歲
將近三分之一的人生我都在教
居然還能維持著熱情
每天一進教室都像個人來瘋HIGH的要命
我想 
老師這個職業
一定能夠跟我共存很久吧
 
教自己的母語 
怎樣都比隔靴搔癢教外語來得踏實
且我踏入華語教學兩年
正好是累積了一定的經驗
又感到需要充電進修 往更深一層教學體驗的階段
考華語教學研究所的目標 
就這麼定了下來
 
不考華語教學研究所能不能當中文老師呢
當然可以
只是有很多好的教學機會 可能沒有我的份
或著需要非常辛苦才能得到
教育部的外派計劃 基本要求華研所相關科系
先進國家的老師缺 很多都要碩士學歷
就算在台灣的大學院校語言中心應徵
也有一大堆華研所畢業的學生搶破頭
 
即使不論學歷好了
光是靠我用經驗累積+自修+和他人討論的加總
我也認為我距離真正專業的中文老師
還差好一大節
文法被學生問倒
知道怎麼說 想破頭不知道怎麼解釋的情況
不時都會發生
 
要當華語老師
進修 勢在必行
 
既然要長久發展下去
就趁年輕趕快進修吧
有兩年經驗 不多不少
讀起書來正好能理論和實務結合
時間點非常適合
 
半年多來不是上班就是讀書的日子
總算沒有白過
很幸運地讓我考上最想念的師大
 
感謝那個爛男人 讓我真正痛過一回 沒有痛過就不知道怎麼爬起來
感謝那位好朋友 讓我認真思考未來 沒有她一針見血的建議 
我現在可能還要擔心約滿回台灣 要往哪條路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