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兩年來我到處進修,上了很多企業培訓等級跨領域的課,發現了這些課程的共同點,就是這些講師都想盡辦法讓學員在1-2天(7-14小時)以內,學會一項新技能,當中必定包括實作練習,離開教室前就得做出來讓老師驗收,學員不一定會做得多好,但跟進教室之前比起來,一定是提升了一個等級(或以上)。

 
 
「當場實作」是快速學習的關鍵
 
比如上了福哥的簡報課,一定會用便利貼規劃簡報,快速讓簡報有清楚的架構。
 
IMG_9139.JPG
 
 
比如上了憲哥的說話課,一定知道一上台開口第一句就是副歌,說話要有畫面;比如上了功夫老師的創新課,我們會時刻提醒自己要問五個為什麼;比如上了MJ老師的數字課,恨數字恨了一輩子的人也會開始看財務報表;比如上了小卡老師的溝通課,你至少會想想對方是什麼顏色,我要怎麼講話他才會比較接受;比如上了火星爺爺的故事王,我們做出來的廣告圖一定比以前有亮點。
 
上禮拜我跟老公也分別上了一門好課,我上了新思惟的網路個人品牌工作坊,老公上了大人學Joe老師的專案管理,我們回家都馬上興奮地分享所學,學到的內容都可以馬上應用,讓我們的生活有些不一樣。我在大學念的是新聞傳播,上過公關課、廣告行銷課,花了一整個學期的青春,現在只記得期末考要背一堆理論寫申論題,但昨天的課一次分析了一拖拉庫個人品牌案例,全都能馬上應用。老公在瓜地馬拉唸書時早就學過專案管理,同樣一也是花了一整個學期的青春不知所云,這次他一個外國人用中文上完課,竟然能清楚地把他學到的東西要如何應用轉述給我聽,還說一點都不難。
 

IMG_8935.JPG

這些課程到底怎麼辦到的?我覺得關鍵在「上課當中的實作」。
 
大家都理解「知道不等於做到」的道理。福哥的簡報課如果沒有那麼多次給學員實際上台練習的機會,光聽福哥「用講的」告訴你簡報要怎麼做,進步絕對很有限。新思惟的個人品牌課如果沒有硬逼著我們當場做出那個部落格,我想聽完課回家自己會真的拿出操作手冊一步一步完成的人可能不到一半。
 
 
實作機會不足的華語師訓
 
回到我的本行華語教學,這一兩年來我開始教師資訓練課,負責的大多是零起點教學、課程活動設計這類的課。各大學的華語師訓課時數大約是100小時,週六、日每天上6小時,上班族需要投入8-10個完整的週末,通過期末考試+試教,才能拿到結業證書。
 
最近這兩個月,我每個禮拜都聽到師資班已經結業、也就是已經投入100小時上課的學員跟我說,他們覺得自己上完師資班,反而對這一行更沒信心,原本打算上完課就想辦法出國教書的計劃也暫時擱置了,因為華語老師要學的好像永遠學不完,語法學不完不敢教,語言學書念不完不敢教,教材摸不熟不敢教,教學法那麼多沒有搞清楚不敢教,每個老師都說他們的領域有多難多難,好像怎麼努力也達不到那樣的境界,那還是先算了好了。
 
對比一下,為什麼有一門7小時的課,可以讓痛恨數字一輩子的人願意開始看財務報表,並且覺得是沒有那麼難、可以做到的事情;而100小時的華語教學師資班,讓原本對這一行懷有強烈動機的人想放棄?
 
還是這句「關鍵在上課當中的實作」。
 
 
快速有效的兒美師訓   如何辦到的?
 
古早以前我在何X仁美語工作時,接第一個班的時候才19歲,他們的師訓系統強大到,只要按照那些步驟走完,大概不到15小時,他們就能放一個班讓一個19歲的大學生教,當然每個老師的第一次上場都會亂七八糟是一定的,但受過那樣的師訓,課堂的品質大多會在一個合理的水準上。
 
他們的師訓重點也是在「實作」,完全不講語言學理論,不談教學法,一開始就給老師看實際上課的教學影片,讓老師紀錄教學步驟,其實把那教學步驟寫出來,再跟資深老師簡單討論一下,教案也大致成型了,根本沒有需要一開始就讓從沒教過的菜鳥老師自己去生一個教案。
 
然而華語界的師訓似乎都不這麼做,一定要先學語言學、語法學、教材教法,弄得頭昏腦脹之後,才開始體驗上台教書是怎麼一回事。
 
這感覺有點像我們要先弄懂所有的財經理論才能開始學看財報,或是先弄懂Power Point這個軟體是怎麼寫出來的才能開始做投影片。(這樣的比喻合理嗎?)
 
我並不是說語言學語法學理論不重要,只是覺得順序先後不一定要是這樣的。
 
我在台灣參加過的華語教學大大小小工作坊、師訓,只有一位老師的工作坊不是講給學員聽、而是完完全全直接把台下學員當學生,教給學員看的,那就是蔣葳老師的工作坊,第一次參加過蔣葳老師的工作坊之後,以前兒美師訓的回憶就慢慢浮現回來了,對呀!就是要這樣才會快又有效啊!
 
因為有了雲飛,還有幾位非常有熱情的好友老師們:慧澐老師、小明老師、雅芳老師、顯衢老師,我終於有空間和機會可以實行這樣的師訓模式,這也是我最近做師訓越做越帶勁的原因,幫助對教學有興趣的人找到一個開始的希望,幫助教學一直找不到突破的老師們開始改變。
 
平常在教學生語言時,我們都會想辦法讓學生覺得學語言不難,絕對是可能學會的,教一點就讓學生說一點、產出一點,不會整課教完才讓學生講話,先求有再求好。師訓的時候,更要讓老師覺得教學不難,示範一點,就讓老師練習一點,先敢上台(求有)、再慢慢修正細節(求好)。
 
先放手讓學生來個微型體驗、實作吧!讓學生做一遍,比老師講一百遍的效果都強多了。
 
 
 
arrow
arrow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