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4144.jpg 

 

記得十年前  高三最後一次模擬考 
考了個接近落榜的分數
那陣子在家讀書時常常邊讀邊哭
覺得我一定比別人笨
要不然為什麼犧牲睡眠運動玩樂的時間
日也讀晚也讀
仍是落得如此慘況
連輕生的念頭都冒出來過

悲觀情緒每天都在身體中發酵
開始幻想落榜後的所有可能
被親友嘲笑 去重考班補習
同學都開始享受大學生活
我還要原地踏步一年…
我的未來一定一片黑暗
自己嚇死自己

有一天 我想清楚了
我知道除了持續拼到考試前一秒鐘
拼命的讀之外
沒有別的辦法

我每天六七點自動起床
快速吃完早餐就去圖書館蹲
晚上不到管理員來趕人關門 絕不離開
像是沒有明天一樣的讀

一點點都沒有放過自己
我就這麼持續到聯考當天

我記得考第一科時
我筆一拿起來就抖個不停

提醒自己老師說過的建議
深呼吸 從會寫的開始寫
發現會寫的題目也不少
就能穩定下來

果然有效
我定定地考完第一科之後
就忘記什麼叫緊張了

成功果然是會發生在堅持到最後的人身上
聯考放榜
我成了跌破很多人眼鏡的黑馬
從上榜邊緣
硬是衝到輔大新聞傳播系

從小夢想當記者
高中三年都懷著大學考上新聞系的志願

夢想成真
滋味原來如此甜美


當年 我十八歲


十年後 我又成為一名考生
這次考的是研究所

少了十年前的青澀浮躁
不變的是拼到最後一秒的堅持

全職工作 兼職考生
不能像大學聯考一樣每天從圖書館開門坐到關門
只能從工作之餘抽空檔讀書
時間完全不夠

考試在三月中
二月底我才開始碰考古題

上網看很多上榜者的準備過程分享
我清楚自己的準備進度遠遠落後那些照著完美讀書計劃走的上榜者

心一橫 告訴自己
除了拼到考前最後一秒
還能怎麼樣呢?

這次難度更高的是
我得從多明尼加飛回台灣考試
人家在考前最後衝刺的時候
我在地球的另一端整理行李 
搭機轉機要花掉二十幾個鐘頭
回到台灣隔兩天就考第一間

只好想說 
也好
至少在飛機上可以看書 不用上班

在飛機上我還真的把語言學筆記複習完一輪
然後寫了幾題考古題

回到台灣 下飛機時是台灣時間早上六七點
坐了二十幾個小時的飛機全身痠痛意識不清
但是隔兩天就有考試
我必須馬上適應時差

我頂著睡意
回到家 行李放下
馬上把國文科考題拿出來問中文系的弟弟
中午吃完飯
就到咖啡館去唸書
灌下大杯咖啡醒腦
並和之前網路上聯絡好的 
願意當我考前解題家教的師大研究生 上課解題
一直撐到晚上十點 回家睡覺
一天之內
逼自己調好時差

隔天早上八九點起床
再衝咖啡館
做幾題那時才第一次寫的考古題
晚上又請家教老師來
幫我釐清一些重點觀念

我結結實實地撐到最後一秒

剩下的 沒做到的考古題
來不及背的資料
就只能祈禱他不會考了

進考場時
我告訴自己
我能做的都做了
不能做的也沒辦法了
我什麼都沒有
自信一定要有

十年之後的今天
我心很篤定 手也不抖了
一個人飛到多明尼加工作我都敢了
一個考試也讓我手抖的話就太遜了吧
(說是這樣說 那為什麼看到喜歡的男生還是抖不停?)

我以 不管怎麼樣 都要拼到最後一秒的心態
連續三個週末
考完三間研究所

每一間學校的考試
我都拼命寫 
每一科都寫到鈴聲打完才停筆

要上飛機回多明尼加的前一天
我還參加了教育大學第二階段的口試

真是
讀書要撐到最後一秒
考試也要考到上飛機前一天
一定要這麼刺激就對了

事實證明
撐到最後一秒的理論 的確有它的效用

我這樣用零碎時間拼拼湊湊準備半年多
考古題也才寫了兩三年份
居然讓我三間全部上榜

寫這篇網誌
絕不是要愛現或炫耀

事實上我也沒什麼好炫耀的
我自認不是特別有聰明才智的人
光是跟我家那個從小不怎麼讀書都可以考上國立大學的弟弟比
我就遠遠落後一大截

我只是毅力比別人多一點
比較願意努力而已

我是想要提醒自己
和很多想要考研究所、考任何考試的人
不管怎麼樣
一定要拼到最後一秒
這樣不管結果如何
都能對得起自己
不會帶有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