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的口試
老師們相當犀利
氣氛又凝重
給我造成了幾天的小小陰影
最後還是讓我上榜了 正取第四
雖然說最後會去唸師大
還是一定要跟大家分享一下

口試老師印象中有六位
口試時間十分鐘
結束之前三分鐘按一次鈴
再按第二次鈴就要馬上做結尾

沒有要求書面資料
不過我自己準備了一份自傳和相關證照、工作證明、部分自編中文教學講義等
弄成一小本作品

 

問題一 自我介紹

我的回答:
我重點都講我在多明尼加的教學經驗
以及想當中文老師、和覺得需要進修的原因
(暗中希望引導接下來的問題能跟我在多國教學經驗有關)

問題二 東方民族講求和諧
    西方民族講求個人主義
    (好像不是個人主義這四個字 不過差不多這個意思)
    請問你覺得這種民族性的不同
    對中文教學會有什麼影響?

我的回答:
我以自身在台灣教英文及在多明尼加教中文的經驗來回答
多明尼加學生就是講求個人的民族
學生愛表現、愛發言→口語較好、讀寫較弱、上課時老師需用小技巧控制場面才不會失控
台灣學生較拘謹 講求和諧不太表現個人
學生寧願選擇沉默維持和諧 即使知道答案也不太會主動發言→
讀寫較強、口語較弱、上課時老師需要用小技巧炒熱場面才不會冷掉

兩個極為不同的民族性
老師的教學要做很大的調整 才會有好效果

 

問題三 請問你在多明尼加是用哪一種拼音系統教學?

我的回答:
注音符號為主
因為我是由外交部外派
且發現注音符號對西語母語學生效果較好


(老師嚴肅著臉接著問) 有沒有人跟你說過你的國語發音需要加強?

我的回答:
(這時心裡又驚又小怒 這是要電我就對了嘛!)
我就裝沒事地說 目前沒有人這樣跟我說過耶
(後來想想 如果回答加上
進入貴所之後會再努力加強自己的發音
這一類的答案 或許效果會比較好)


問題四 英文問答
        Those who can do
        Those who can teach
        這兩句諺語 請你說說看你的看法?

這一題其實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我到底是有沒有聽對
因為問了一些外國朋友
他們也都不太懂

我當下直接反應
就回答 會做是一回事 會教是一回事
會做的不一定會教
就像會說中文不一定會教中文

 

問題五 英文問答
    What's the element of being a professional Chinese teacher?

這題我答的蠻遜的
我只說了兩點
1. 專業分析語言的能力
2. 至少會一種外語,才能體會外國學生學習中文的心情 

唉 教了兩年了
也說不出什麼好老師的基本條件
該檢討

(以上回答是翻譯過的 口試是用英文對話)

 

問題六 請分析使用網路教材的經驗和感想

我的回答:
我回答我使用的教材:僑委會出版 五百字說華語 的官方網站
原因是配合教材內容
且有西班牙文對照

另外也解釋因為多明尼加網路不像台灣普及
學校電子設備很有限、又常常停電
所以其實不常使用網路教材
(用來掩飾自己對網路教材不熟悉的扣分點)

 

問題七 請舉出一些你用過的華語教學讀本

我的回答:
其實我沒有用過讀本 
但我就講了一本我看過的
中西文對照中國節慶介紹


感想和心得

一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 師院體系
  從口試氣氛就感覺得出來 學風較保守
  建議服裝打扮規矩就好 
  我是穿套裝 西裝褲
  看起來專業 又一定不會出錯


二 回答內容中庸為佳
  新潮大概不是此校的風格

三 要考華語教學所的
  可以現在就開始練習字正腔圓一點的說話方式
  以免像我一樣被慘慘的電一番
  
  其實老師們說話也沒有特別字正腔圓 
  跟朋友聊過之後 大家覺得老師的用意是看看你的臨場反應
  教外國學生中文的過程中
  應該也有常常被學生問倒或質疑的時候
  基本的臨場反應一定要有
  所以被電就被電
  想個答案把場面圓過去就好
  這樣被嚇傻的話 就中了圈套了

四 要找機會練習英文口語
  我是以前在兒美教過好幾年了
  有很多外國同事
  用英文工作應對都是很熟悉了
  但考試一緊張還是會口吃
  平常沒有英文口語經驗的話
  一定要找人練習比較好

五 我覺得問題聽起來八股 但很多元
  其實很用收集題庫的方式來準備
  有教學經驗的 直接談經驗即可
  沒有教學經驗的 
  可以上網多看看老師們的經驗分享
  

六 六位老師們坐一排
  陣勢很大 看起來挺嚇人的
  只要想說
  這種氣氛會讓你有多緊張
  就是讓其他考生也一樣緊張
  所以少緊張一點 少亂想一點
  就可以勝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