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英文的時候 
家長都會問:「小孩學得好慢 怎樣可以讓他學快一點?」
教中文的時候 
一些非典型拉丁民族的學生都會問:「我們怎麼樣才可以進度快一點?」
說西班牙文的時候 
身旁的中文母語者會問:「有什麼辦法 西班牙文可以學快一點?」
 
想學快一點的心態很好
問題是我認為沒有什麼語言可以學得快到哪裡去
 
語言不是歷史地理 會背就有分
語言也不是物理化學 照功式套就一定有正確答案
 
高中大學很多考科都可以臨時抱佛腳還考高分
我覺得唯獨語言科很難辦到
 
真的想要積極的學快那麼一點點
沒有什麼了不起的竅門
不斷地接觸而已
越密集越好
 
生活環境中沒有英文
光是每天拿單字讀本在那邊背
整本背起來也不會用
 
環境很難找嗎?
看電視的時間 撥二十分鐘來看沒有字幕的英文發音電影
不就有了?
 
想練習說話?
上網找外國聊天室隨便開一個
找個說英文的老外聊一下
時間到了就關機
反正跟這老外相隔兩地以後也不會見面
見了面也不知道誰是誰
怕啥 
語言練習的目地有達到就好
聊什麼 一點都不重要
 
或是去台灣各個有華語中心的大學
堵幾個願意跟你語言交換外國人
 
如果要在那邊不好意思 害羞甚麼的躊躇不前
那就算了別學好了
反正語言學會了
你還是害羞不敢講 也沒用
 
我不是說英文有多強
也只是夠去兒美補習班騙小孩的程度而已
但是我從來沒有去英語系國家住過
旅行也只有美國共五天
這樣也能教英文
靠的就是厚臉皮到處找機會練習而已
 
高中在麵包店和餐廳打工 有不會中文的外國客人
同事們都閃遠遠 我就衝著去服務
 
大學開始教兒美之後
與一大堆老外共事
就到處是說英文的環境了
 
西班牙文
在台灣的接觸機會更少
所以環境更加要自己主動找
我上網找到一個拉丁美洲的交換學生
馬上開始跟他們語言交換
每個禮拜兩次 堅持不間斷
藉由他們
我又認識了一群拉丁美洲學生
根本不怕沒人可練習
 
當時我甚至發狠
從西班牙買下一套西班牙連續劇VCD回台
那是我很愛的一齣喜劇
我在房間弄了小電視和VCD機
每天一回家就把電視打開
一張VCD我放兩三禮拜 就這樣擺著給它重複撥
我照做我自己的事情
但房間永遠有西班牙文
一張VCD播到第三個禮拜
有些台詞順序我甚至都背起來了
連語調、口音都可以稍微模仿一點
 
這個效果和每天看新聞或電影那種效果不一樣
因為一直都是一樣的東西
重複到一個次數 就會牢牢的留在腦裡
對我來說很有效
 
然後上網找西文母語的陌生人聊天也是沒有少過
練習西文還可熟悉西文鍵盤練打字速度
一舉數得
 
我常常鼓勵我的學生去想辦法找中文母語的人語言交換
說了半天 大家都是出一張嘴
幾乎沒有人真正去找
還有什麼比跟母語者直接對話更好的練習?
學外語的最終目地不也就是如此
既然這樣也要在那邊怕羞不敢語言交換
那外語學來到底要幹麻?
 
我自己是沒辦法坐在那邊好好背單字的那種人
太痛苦了
所以和人互動的學習方式比較適合我
 
原則就是多想辦法和該語言有接觸
秉持這個信念我想沒什麼語言會學不起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