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月21日 我教了同一班的第二堂課
第一小時我教他們ㄅㄆㄇㄈ
由於他們之前都是學拼音
剛好第一堂課聊到注音和拼音的區別
他們也表示對注音符號有興趣 願意學學看
所以換了我這新老師之後 就順便開始學學新的注音符號
我特別放在第一個小時先教 一次教八個符號
免的他們又聊天聊不停 結果什麼都沒教到

我準備了跟教ABC一樣的字卡來教
玩了兩三個遊戲來練習 他們都還蠻high的
他們對注音符號的吸收不算差 第一天已經能學會ㄅ+ㄢ=ㄅㄢ這樣的組合
只是要花時間去背符號 ㄉ和ㄊ會搞相反 ㄢ和ㄤ聽起來都一樣
這時我發現何嘉仁的小孩子學abc學起來真的算快
一小時就可以記起來六七個字母的大小寫 其實很厲害

第二個小時我準備教課外活動的項目 然後用這些單字練習會話
講義裡面有十幾個活動名稱 打棒球 打籃球 游泳 跳舞...等等
講義才剛剛發下去 他們已經看圖看拼音就唸了起來
你一言我一語
"老師 你會打籃球嗎?"
"老師 我喜歡游泳!"
"老師 你有沒有滑雪過?"
"老師 台灣人會踢足球嗎?"
"老師 多明尼加人不踢足球 我們打棒球!"

因為還是有一兩位程度沒那麼好也比較安靜的同學
不是每一個字都唸的出來
所以我想要把全部單字都帶唸一次之後 再來討論 練習對話
好不容易讓大家安靜下來 開始帶唸

我:打棒球
學生:打棒球
我:打籃球
學生:打籃球
我:踢足球
學生:踢足球
我:打網球
學生:老師 為什麼不能說打足球?
   老師 多明尼加人不踢足球
   老師 可以說玩籃球嗎?
我:.........等一下 一個一個來................. 

把大家的問題都回答完 已經半小時過去了
因為回答的中間 他們還是不斷的插嘴加入討論
可是他們每個問題都是很用力的用中文講出來的
所以我也不想打斷他們 
我覺得這樣主動性的討論也很好 
比制式化的句型練習有用多了
我就是聽他們講 講錯或不會講的時候才幫他們

我整整花了一個半小時 才把整張16個活動名稱帶唸完一次
他們實在太會扯了
下課的時候 已經超過原定下課時間20分鐘 也就是我已經多上了20分鐘
不過我也不介意啦 上得開心才重要
以前在何嘉仁就常常晚下課了 小朋友還不見得領情
這群學生這麼愛練習中文 我當然甘願多上一點 

我說下課的時候
還有學生裝傻問:老師 你不喜歡我們嗎? 為什麼要下課?
我開玩笑說:我很喜灣你們啊 只有你我不喜歡而已 所以我要下課了

他知道我是開玩笑的 類似的玩笑這兩堂課他們已經跟我開了很多次
結果下了課之後我們還是留在教室一半中文一半西文聊天 又聊了半個多小時

這兩堂課我跟這班學生半玩半教地過得很開心之外
我也已經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
在他們臉上看不到一點點害羞或是害怕講錯的表情
事實上他們的發音還很弱 四聲完全分不清楚 要很認真聽才聽得懂
文法也是亂七八糟 常常講出 "我有餓" "我一起去吃飯跟你"
"我要去打球明天"這種順序完全不對的句子
可是他們一進教室 就是很有自信地講中文
要開口之前完全沒有半點遲疑 想到什麼講什麼
一點都不在意講錯會不會丟臉 別人會不會覺得他的問題很蠢
他自己想講的有講出來 他就很高興 高興完全寫在臉上 也不怕別人覺得他臭屁
我看到他們這樣學中文 想到我以前學西班牙文的時候
已經算是班上愛講敢講的人了 
每次要發言之前還是會在心裡小小掙扎一下 
想著這樣講會不會很白痴 會不會問出很遜的問題
有時候真的怕我的問題太爛 就會留到下課再私下問
其實真的沒有必要 
我實在非常欣賞這群學生的直接和自信

不過他們也不是沒有缺點
他們的個性比較散漫 作業常常不交
上課很少準時 晚來半小時一小時都很正常
像昨天準時的只有一個 第二個到的學生是遲到半小時
所以也會造成教學上的一點困擾
總不能每到一個學生 又把前面的重教一次
不過我想遲到是他們的民族性 也很難叫他們改
(我知道有人會說 就像我跟朋友約老愛遲到 死性不改一樣)

這星期的兩堂課還算是不錯的開始
現在很期待我的新班快點開始
一定會有更多有趣的事情 和新的教學刺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