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有學生問到一些有趣的問題
我想想應該把這些問題紀錄下來 
作為以後備課的參考 
也把我自己想到的答案寫出來
可以讓大家看看覺得怎樣 或是有沒有更好的解答

一 為什麼台灣人過年愛吃魚?
  答:這一題沒什麼好說的 就是年年有餘這個成語

二 為什麼台灣人不能送"鐘"當禮物?
  答:這一題也很好解釋 就是送"終"諧音的關係

三 為什麼踢足球不能說打足球?
  (西文裡 打什麼球都是jugar 英文也是 打什麼球都是play)
  答:用手玩的球類用"打"這個動詞 例如 打籃球 打羽毛球
    用腳玩的球類用"踢"這個動詞 例如 踢足球

四 為什麼彈鋼琴不能說打鋼琴?
  (學生是用英文聯想 play the piano=彈鋼琴 play baseball=打棒球
  照推的話play可以翻譯成打跟彈 為什麼不能通用?)

  答:彈是用在樂器上的其中一個動詞(我還沒有提到拉小提琴 吹喇叭 這些不
    同的動詞 否則他們應該會發瘋)
    不過這題我是用西班牙文解釋
    西班牙文玩球類運動都是用jugar 彈奏樂器都是用tocar 
    兩者也不能互換 不能說jugar piano 也不能說tocar beisbol
    所以中文也有兩個動詞分別用在運動和樂器
    不過等到教他們拉小提琴或吹喇叭的時候 
    他們應該會很想殺我 
    目前想到的規則是 彈---有鍵盤的樂器 例:鋼琴 電子琴
             拉---有弓跟弦的樂器 例:小提琴 大提琴 二胡
             吹---用嘴巴演奏的樂器 例:喇叭 長笛
    不過還是有例外 像是彈吉他 彈古箏 就不是有鍵盤的樂器

五 打電腦可不可以說彈電腦?(學生一樣是用英文聯想 play the piano 和play the
computer都是用play)
答:我也是用西文解釋 可以說tocar piano 可是不能說tocar computador
  電腦和樂器的動詞不能通用

六 幸福 快樂 高興 這三個詞有什麼不一樣?
答:這題我個人覺得答得很不好 
  快樂和高興基本上沒什麼差別
  但是幸福我是舉一個例子 比如說你有很多朋友 在你難過的時候都很關心你
  你會覺得很幸福 可是比較不會說你會因此覺得很快樂

  另外 三者的主詞都可以是人
  例:我很幸福 我很快樂 我很高興
  但是有一個情況 快樂的主詞可能不是人 像是生日快樂 新年快樂
   
  這真的答得還蠻遜的 趕快來給點意見吧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