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常有人問我:「拉丁人是不是都很熱情?」
我每次都覺得這個問題很難回答
這就很像是外國人問我:「中國人是不是每個都練功夫?」
當然中國功夫是世界知名的
但哪有每個中國人都練功夫呢?

而拉丁人到底是不是都熱很熱情?
當然也不可能「所有」拉丁人都很熱情
只能說比較起來 拉丁人的確普遍比很多亞洲國家的人熱情很多

熱情到底是熱情在哪裡?
我目前的觀察
我覺得生活習慣和語言特質影響很大

先從生活習慣―打招呼講起
多明尼加人打招呼的方式是 臉對臉互相親一下
西班牙人甚至是兩頰都要各親一下
朋友、同事見面和說再見的時候 都會親這麼一下

相較之下 在台灣跟朋友見面的時候 有時候連「嗨」都不會說的
尤其是越熟的朋友 根本見了面就直接聊起來 沒有打招呼這種東西
而在西班牙和多明尼加 我卻跟無數個熟的不熟的剛認識的朋友親臉頰
當時剛到西班牙的時候 也是花了一段時間才適應
畢竟在台灣 連跟最熟最要好的朋友 都少有這樣的「親密接觸」
後來久而久之 對於這種肢體的碰觸就越來越習以為常
(給幾位朋友:但是不代表走路的時候就可以手勾手 這不一樣!)
我想 拉丁人從小就是天天這樣打招呼 
一定有影響到他們的肢體語言 自然更會讓外人看起來覺得很熱情

再來講語言特質
西語系國家的人 似乎都很習慣天天把讚美掛在嘴邊
在西班牙到店家買東西 
人家會叫你 “Hola! Guapa!” (你好 美女)
在多明尼加走在路上 除了被叫China之外
路人也會跟你說 “Hola! Bella!” (你好 美女)
一開始會覺得 這些人真是輕浮又噁心
認識比較多當地人之後 就了解這是他們視為理所當然的表達方式
根本沒有什麼
跟其他語系的國家相比較之下 我們就自然覺得拉丁人很熱情

另外 多明尼加人對誰都能叫Mi Amor (my love的意思)
買東西找錢跟你說Mi Amor 然後找錢給你
你要買的衣服沒有尺寸 也會說Mi Amor很抱歉
一天到晚Amor Amor的 我從剛來的時候覺得肉麻死了
到現在聽到沒感覺了 但是還是無法隨便對人喊Mi Amor

多明尼加人連傳手機簡訊也可以讓你感覺到熱情
我的學生傳給我的簡訊 第一句就來個 “Hola mi linda profesora!”
(你好 我美麗的老師!)
朋友們傳的簡訊 結尾也一定要來個 “cuidate mucho!”(好好照顧自己,保重)
或是 “Que pase buenas noches!”(祝你有個美好的夜晚) 這種東西
我原本都覺得這種東西真無意義 應該要真的很好很在乎的朋友才講吧
對誰都講 就顯的很多餘
現在反而覺得 我沒有入境隨俗像他們這樣講的話
他們搞不好會認為我很冷淡無情
不如就把他們這種傳簡訊的習慣 視為他們熱情的一部分吧

所以我所看到的拉丁人的熱情是這樣的
而不是那種 隨便在路上就能跟路人交朋友
或是你有難他一定會拔刀相助的這種熱情
正面一點想 會覺得他們這種熱情也蠻可愛的
負面一點想 會覺得這種熱情真是有夠假
什麼Mi Amor, bella...都是虛偽的甜言蜜語罷了

大家對這種熱情 有什麼看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