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交學院裡 不管是去上課的還是去上班的
都是多明尼加的外交菁英
不是外交官至少也是個高級公務員
他們的行為舉止 應該足以代表這個國家的一部份形象

而就我到目前為止的觀察
實在對多明尼加的工作和學習態度沒有太多正面印象

外交學院提供任課老師交通接送服務
所以我去上課或下課回家
都有司機接送
上下課有專人接送 聽起來真的是很棒
我剛開始知道有這麼棒的服務的時候也是爽了一陣子
而且很走運 負責接送我的司機還是大使的司機呢

誰知道這接送服務成了我的夢靨

第一天上課 課是下午兩點半開始
跟司機約兩點
我準時在我家樓下等
心裡也知道當地人多少會有點遲到
可是兩點過了還沒看到司機 
仍然忍不住焦躁起來

猛盯著手錶 兩點五分 十分 二十分…
我上課就要開天窗了
忍不住打電話去外交學院問
負責人員說:司機早就出去了 你再等一下
結果司機兩點四十分才出現
一點也沒有要解釋或道歉的意思
我第一次跟這位司機見面也不好意思發飆
但是因為他的關係 我第一天上課就遲到
我一定得問清楚他為什麼這麼晚
他才開始解釋說:第一天不熟地方 明天就會準時

好吧 姑且就相信他
大使的司機耶 不會亂講話吧

結果他一整個星期都沒有準時
最早到的一次也讓我等了有二十分鐘
我每天都還得花手機錢打電話去外交學院辦公室催

我實在受不了了
我就跟司機說 如果你不能準時到 起碼也打個電話給我
我就走路去沒關係 至少不會白等

我也跟外交學院負責課程的人員反映這個問題
至少要讓他們搞清楚
遲到的不是我 都是因為司機晚到我才遲到

我想這位負責人可能也每天接我催司機的電話接的很煩了
所以有給司機先生好好「照顧」一下
第二個星期有明顯進步
遲到都控制在十分鐘之內
我也都有提早到教室

但前兩天司機老毛病又犯了
這次到了兩點三十分上課時間都還沒出現
我狂打他的手機 不通
打到外交學院辦公室 他們說司機很快就到叫我等

我已經有一點火起來
為什麼明知道我兩點半的課
然後知道司機趕不上 也沒有人提早通知我
就讓我這樣上課遲到

雖然說學生也從來沒準時到過
可是我到了學校還要印講義準備教材什麼的
如果我到了學生都坐在那邊等 
我才要開始準備 那真的很尷尬

後來等到兩點四十五分
我實在快抓狂了
繼續狂打司機的手機 終於通了
他說他在某某路上(距離我家還有十五分鐘車程)
而且因為大使的關係他還沒辦法馬上離開
叫我自己走路去

我這時已經完全怒火中燒
我不介意走路去
可是為什麼就不能打個電話跟我說一聲
如果我沒打司機的手機
不就再等一小時也等不到
他們難道都不覺得我會一直在那邊等?

一邊快步走我一邊整理情緒
要想辦法讓自己到學校的時候
可以心平氣和的跟負責人員解釋這件事
並且表達出:我不介意走路去上課 要是司機來不了
      至少也要有個人通知我一下 
      不然我都在那邊白等浪費時間上課又遲到
      對學生也沒好處

到學校之後我很完整的跟負責人員講了這件事
對方聽完毫無歉疚感
完全不覺得學校的管理有很大的問題
笑笑的回答說:沒有關係啊 你和司機都是人不是神 
       偶爾遲到一次沒有關係
       學生們會諒解的

我整個傻眼
他們的邏輯是:司機帶大使出去 大使臨時有狀況
       司機必須等大使 不能準時接我不是他的錯
       所以那就上課遲到沒關係 
       總不能叫司機把大使丟著不管來接我
       因為是大使有事的關係
       所以這不能怪司機 只能說是小意外

進了教室 我仔細跟學生解釋了這件事
他們都回答我:沒關係 因為大使有事司機走不開 我們了解…
下次這樣的話 你就打給我們
       我們的司機也可以去接你
       然後開始聊起大使怎麼了…

他們都聽不懂我的重點是:司機來不了沒關係 可是不要讓我白等
            打個電話通知我一下我就可以自己走路去上課


其實我家離外交學院走路也才十五分鐘
我心裡已經覺得 我乾脆叫司機以後都不要來接我好了
我用走的還比較快又好掌握
但外交學院很客氣 堅持要接送
幾位層級比較高的學生 也都有司機
他們猛說 大使的司機不能接送沒關係 他們的司機都可以借我

他們真的是熱情又好心
但只要司機是個多明尼加人
不管是誰的司機
都是很難叫人放心

這個國家就是這樣
一切慢慢來
什麼都沒關係

真的是一樣米養百樣人
同樣的一件事情
不同人的反應 怎麼能差這麼多?

我想這一點
我還要很久很久才能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