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五個月之前得知錄取這個華文教師工作
準備來多明尼加之前
心裡無數次憑空幻想著這個國家可能會是什麼樣子
和朋友們餞行的時候
大夥也都多少說了一點他們想像中的多明尼加
「應該沒什麼高樓大廈吧!」
「會不會很原始啊!」
「聽說很落後!小心被搶!」
「搞不好市區裡只看的到樹,到處都是叢林。」
「藥品多帶一點,可能衛生條件很差!」
..............................................................


總括來說
對於全然陌生未知的拉丁美洲
我們的印象似乎跟「落後」「髒亂」「原始」「危險」脫不了關係
聽起來好像一下飛機就會被搶 住兩天就會得傳染病的感覺

多明尼加這個國家要是知道這些它擁有的刻板印象
不知道情何以堪

事實上多明尼加的硬體
並不如我們刻板印象中的未開發國家落後

市中心至少也是個四個車道的大馬路
車水馬龍 
可以確定是個文明生活的樣子

百貨公司規模不大
最高檔的Acropolis大約是台北明曜百貨的一半大吧
裝潢也差不多是明曜百貨的水準

市中心還有Plaza Lama, Plaza Central兩間購物中心
這等級感覺有點像之前的景美漢神百貨那樣

超級市場跟台灣的沒兩樣
裡面光線明亮、貨品整齊排放
逛起來很舒服

大街小巷都有很多間雜貨店
類似台灣的便利商店
不過便利度當然不能比啦
可是這裡雜貨店夠密集
而且也開到晚上十點或半夜
最棒的是因為它夠密集
所以臨時想要買什麼
一通電話都可以宅配到府
一瓶果汁也可以送
這一點真的相當方便

最大的一間書店Cuesta
規模類似金石堂 兩層樓
走道上放有很多沙發 可以讓顧客坐在沙發上看書
很多人還拿著筆記型電腦在那邊找書整理資料
那個畫面看起來一點都不像什麼落後國家
跟台灣有差的大概是沒有無線網路吧

稍微落後一點的是交通
之前介紹過的carro público街車和guagua
是首都最主要的交通工具
但是carro público髒、舊 
guagua路線管理混亂
外國人要搞清楚交通工具的運作方法 需要很長的時間
首都內沒有捷運(書展時暫時通車 但其實還在蓋)
整個國家也沒有鐵路
城市之間的往返全靠客運
旅行起來比較辛苦

還有多明尼加一天到晚停電停水
我住的房子雖是在副總統家旁邊
不過也是常常晚上十一點之後就停水
多明尼加外交學院的廁所
根本從來都沒有水
當地人對於停電停水早就覺得稀鬆平常
對於停水停電帶來的不便 也很習慣 
有個學生說:停電就停電啦 不然怎麼辦 難道停電就要哭嗎?
說的也是啊!

平均來說
多明尼加的硬體設備
還算有一定的水準
當然不如台灣方便舒適
但也不至於落後到哪去
很多歐洲更加先進國家來多國工作、讀書的人
也都可以適應的很好

我覺得多明尼加的落後在軟體
我指的軟體是人民的生活習慣、工作方式、思想上的落後
而這個方面的落後 有時比生活環境不好的那種落後 
更加影響一個外國人對這個國家的印象和感覺

多國人民懶散、動作慢、做事毫不在乎時間和效率
去自助餐廳吃東西 排隊的人就算只有三個
你等半小時也不奇怪
有一次在大學裡的小雜貨店買杯飲料
我前面只有一個人
居然也等了我十分鐘
他們夾菜、拿商品、算錢通通慢慢來
服務生的每個動作都像錄影帶放慢動作重播一樣
然後每做一個動作 就跟旁邊的人聊兩句
看了真的會覺得很火大
但是沒有人會去催
因為會覺得他們真的慢的誇張的
也只有我們這些外國人
當地人是完全沒感覺的
這就是他們的生活步調

多國人很愛講話
但卻不太懂得說話禮儀
他們每個人都話很多
只要有人在的地方 就一定是在聊天
可能就是因為每個人都有這麼多事情想講
所以他們想講的時候就一定要講
不管別人是不是在講很重要的事情
他只要想講話 就會毫不客氣的打斷別人 自己先講
就連上課也不例外
老師在跟A同學對話 一定會有B同學插話
只要有人想跟老師講話
就會不管原本兩人在講什麼 
然後站在旁邊「老師」「老師」的喊不停
非得要我說「我在講話 等一下!」
他們才能安安靜靜的在旁邊等
但每天上課 講話時被打斷的情況
是天天在上演
我想對多明尼加人一輩子的習慣來說
要他們學會稍微忍一下 不打斷別人
簡直超悶超痛苦
但我個人非常不喜歡打斷別人、也痛恨說話時被打斷
教成人班居然還會碰到這種需要教育說話禮儀的狀況
實在很不可思議

另外
如果要跟全班同學討論什麼事情
比如說一起去什麼餐廳吃飯
最快的方法 是老師自己決定 
因為討論總是會在不斷的被打斷中進行
於是對話會變得毫無重點可言
常常發現講完兩小時 什麼都沒解決
廢話倒是講了一堆

我個人把他們這種目中無人老打斷別人說話的行為
解釋為「自我」
別人被我打斷沒關係
我自己想講的有講到才最重要
只顧自己不顧他人的完全「自我中心」
我認為也算是一種思想上的落後
尤其是這個國家大部分的人都是類似這種情況的時候

我在中文課時間 極力矯正他們這個壞習慣
有人發言時 別人亂插話我馬上制止
我在講話時 有人要問問題一定要等我講完
有一兩個班已經慢慢被我訓練的不錯
其他的班我還在努力中
希望我的學生學中文
即使他們的中文程度原始 
說話習慣至少不那麼原始

最令人難以理解又無法忍受的
是多國人對「時間觀念」之薄弱的程度

跟大部分的多明尼加人約時間
都是約心酸的
聰明一點 自己把約定時間往後推一小時
你會發現你到的時候對方居然還沒到
或是對方開開心心像什麼事都沒有一樣的出現
毫不覺得遲到有什麼不對
這裡很少有人會因為朋友遲到而生氣
因為他們每個人也都是超級遲到大王

現在我也慢慢入境隨俗了
跟多明尼加人約的話我直接遲到半小時
去上課遲到的話 我也慢慢走
反正準時到也沒幾個學生

多明尼加人從不想未來
不計劃時間 不存錢
他們是雙週薪制
每到領薪水的那一周 週末夜店一定人擠人
到發薪水的前一周 夜店客人舊明顯變少
他們連兩個星期的生活費 都沒辦法好好計畫
領多少錢就花多少錢
對我來說 這像是一種想法上的落後

不過思想行為落後帶來的並不全是負面
多明尼加人的開朗和純樸的一面
就很令人喜歡
他們想什麼說什麼
不拐彎抹角 不過分在意別人的眼光
跟他們說話不用怕丟面子 
不用猜他這句話背後的意義是什麼(當然西文聽不懂的時候例外)

所以朋友們
可以不用再問我多明尼加落後不落後了
多明尼加絕對沒有你們想像中的落後
中美洲也沒有你們想像中的貧窮
落後的部份 我覺得是要在這裡生活之後 才會真實的體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