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開始學西文以來
就有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學西文
這個問題
我已經不知道回答幾百次

從一開始的答案
「因為我想看中南美洲的棒球」
「因為我想多會一個除了英文之外的語言」
「因為我想去中南美洲的國家旅行」
「因為有很多拉丁歌很好聽」
「因為西文是世界前三大語言 學了一定有用」

到現在跟西文共存了我人生精華的八年光陰(從十九歲學到現在沒斷過)
我覺得以上只稱的上是表面的、現實考量的學習「動機」 而非「原因」

八年來 西班牙文一直存在我的生活當中
可以說變成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如果突然要把它丟掉 就會覺得好像少了什麼一樣

接觸西文 已經變成一種自然的生理、心理需要
就像跟好朋友見面喝咖啡一樣
應該沒有人會問「你為什麼要跟好朋友見面?」這種問題吧
所以現在對我來說
「你為什麼要學西班牙文?」這個問題
就跟「你為什麼要跟好朋友見面?」一樣的奇怪難回答

而且扯這麼多「棒球、音樂、多學語言的競爭力.......等等」
太囉唆也太表面了
我現在最喜歡的答案是「我想認識另一個世界」

的確
因為西班牙文
我認識了另一個無限寬廣的世界

因為西班牙文
我聽到拉丁歌的時候會特別有感覺
因為我聽的懂歌詞的意境
如果不是因為學西班牙文
拉丁歌對我來說
就只是存在旋律的音樂而已

因為西班牙文
我看到西文發音的電影的時候會特別有興趣
我會積極的去到處找西文電影來看
如果不是因為學西班牙文
這些極具水準的好電影 我可能一輩子都沒機會接觸到

因為西班牙文
我做棒球記者的短短幾個月
跟幾位拉丁美洲的外籍球員 有了很不錯的訪談經驗
如果不是因為學西班牙文
這些球員從我面前走過 我都只會把他們當作無法溝通的生物
他們也不會在我生命中留下任何紀錄

因為西班牙文
我特別注意西文翻譯的文學小說
每次到書店我都會仔細搜索是否有新的西文翻譯作品
如果不是因為學西班牙文
我逛再多次書店 也不會多瞧這些書一眼

因為西班牙文
我認識了好多朋友
有學西文同班的同樣為西文狂熱的夥伴
還有一群拉丁美洲的交換學生
如果不是因為學西文
我跟這些人根本搆不上邊

因為學西班牙文
我開始注意拉丁舞
於是我這個從小講到跳舞都害羞的人 開始去學舞
學到中毒一樣的愛到不行
又因為跳舞開啟了我另一個世界
如果不是因為學西文
我現在還是會一有跳舞場合就躲遠遠

因為西班牙文
我到西班牙去體驗了一年遊學生活
深度認識了這個國家
也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國的人
體驗了我在台灣二十幾年都沒有體驗過的事情
如果不是因為學西班牙文
西班牙對我來說 就只是一個陌生又遙遠的地中海國度 

因為西班牙文
我現在才會在多明尼加教中文教得這麼開心
完成我用教中文浪跡天涯的夢想
如果不是因為學西班牙文
這輩子哪有可能來到多明尼加這個想都沒想過要來的加勒比海小國

很難想像要是我當初沒有學西文
我現在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

或許也會很不錯
但可以肯定的是
我的世界會少掉一大半

所以說學語言需要什麼理由嗎?
我覺得根本沒必要
想學、能學、有時間學、有錢學 那就盡量學吧
沒什麼好考慮的
學的來學不來、能不能學到很好、學了有沒有用......
都不該是還沒學之前需要去考慮的點

學了一定沒損失 而且一定有賺
有什麼其他的事情是穩賺不賠的?

買一樣東西 花錢買了 可能可以用很久 但它總有一天會壞

語言不會壞 只要自己持續練習不忘記
這永遠是你賺到的

最起碼你看到這個國家的人 可以用他的語言跟他聊兩句
可以多好多交朋友的機會
想想看如果你在多明尼加
路上有一個當地人可以用中文跟你打招呼聊兩句
你會不會至少停下來跟他聊幾分鐘?
或至少跟他打招呼說個「你好」?
會不會很有興趣跟他多聊聊 說不定變成朋友?

所以別再問別再想「學語言有什麼用?」
語言這種東西什麼時候用的到
你永遠不知道

我開始學西文的時候
也不覺得一定用的到
可是我一直努力讓自己學到可以用的程度
用到現在
我一大半的時間都在靠西文吃飯
當初剛開始學的時候
我哪想的到會有這一天

後來開始學法文
更加覺得用不到
反正我想去的都是講西文的國家
哪需要學法文
但我不管還是學了
結果我在這邊有好多機會講法文
跟朋友出去碰到講法文國家來的人
可以烙個幾句法文 馬上就有話題聊
在語言學校教書
碰到教法文的老師 就可以跟他們用法文聊幾句
就算交不成朋友 他們跟我講過法文怎麼樣也不會忘記我
上次在我隔壁教室教課的法文老師
來我的班用法文跟我借粉筆
我跟他對答了幾句
我的學生馬上投以不可置信的眼光 說:老師 你還會講法文喔!
不小心我又跟學生多出很多話題

外交部有個新班 裡面有個學生就是實實在在的法國人
還有大學的新班 也有個學生是海地人
有些東西我私下就可以跟他們用法文解釋
我練到法文 他們也覺得跟老師距離拉進 會對中文更有興趣

所以學語言怎麼會用不到?
只要你想用就用的到

學語言最棒的是
不只讓你可以跟更多不同國家的人溝通
還可以幫助你多方面多邏輯思考
不知不覺開啟你的另一半大腦

給我正在學外語或想學外語但還沒開始的朋友們:
放膽的學下去吧! 
別問為什麼要學
別擔心它有沒有用
只要擔心哪一天你需要的時候 
才發現自己真該多學個語言卻還沒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