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明尼加人打招呼是相當囉唆的

A:「你好嗎?」 B:「好啊!」
A:「你過的怎麼樣?」 B:「不錯!」
A:「你感覺怎麼樣?」 B:「很棒啊!」
A:「一切都好嗎?」  B:「是啊!都好!」
A:「真的嗎?那真是太好了!」

我的OS:吼!就說我很好了啊!到底是要問幾次?
    最好是如果我不好的話 你真的會幫我的忙啦!
我的行為表現:假仙的隱藏不耐 臉帶微笑 參加虛偽的問候遊戲

我被強迫習慣這種問候文化 變得超會裝

其實我相信他們是很真誠的問候
覺得很假的只有我
因為對我來說 對朋友的關係 不是用這樣見面時的幾句問候來表達的

所以和多明尼加人常常看起來像是聊了幾分鐘
但是事實上什麼都沒聊
全是無意義的客套話

我從一開始的「你好嗎?」都問的彆扭
到現在也可以跟他們一起耍客套
其實只要腦袋放空就毫無難度
這幾句話都是毫無程度的西班牙文
難的是要怎麼把我們認知中覺得無意義的對話 有意義的延續下去

多明尼加人自己都批判自己
常常兩個人對話了半天
道別之後兩人都搞不清楚到底聊了什麼
好像只是在不斷的問候而已

這要解釋為熱情嗎?

有多國朋友說 
這些問候的功能 是讓雙方藉此尋找可聊的話題
比如說一方問:「你過的怎麼樣?」
另一方如果提個兩句最近的生活:「最近工作蠻忙的...」之類的
就可以順勢聊到工作去了!

也有多國朋友說
是大部分的多明尼加人都書讀不多 腦袋空空
所以見到人都不知道要聊什麼
只好廢話連篇

這個經典
我激賞這位朋友對於自己民族的誠實剖析

聽一位待過非洲迦納的朋友說
迦納人的問候更誇張
除了上述多明尼加人的基本問候之外
同樣的問題要問候完你的全家人才肯干休
「你爸爸好嗎?」
「你媽媽好嗎?」
「你爺爺奶奶好嗎?」
全家問候完已經半個小時了

不知是低度開發國家 
人民生活慵懶 沒有時間壓力
所以連問候朋友都節奏緩慢
還是熱帶國家原本就熱情洋溢的民族性
使得他們無時無刻在對話中都要用這樣的方式表達熱情

依照台灣(尤其是台北)這種分秒逼爭的生活步調
以上的對話應該是很難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