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明尼加的學生
我只能說真的很像小孩
 
他們有話不藏心裡
總是有話直說
反應直接得就像我在台灣敎的那群孩子一樣
 
比如我在教顏色
拿著字卡帶大家唸
我:紅色
學生:紅色
我:黑色
學生:黑色
我:藍色
某學生A:老師,nadar(游泳)的中文怎麼說?
某學生B:老師,你喜歡nadar嗎?
之後就是全班一陣聒噪
激烈地討論他們比較喜歡去哪一個海邊nadar
天知道nadar跟顏色有什麼關係?
 
至於小考大考日
他們的花招更多了
突然家裡有事、生病、老闆說要開會...
理由一大堆
我用膝蓋都看得出來他們是虎我的
考試日不出現
隔一堂課才來跟我要補考
簡直不把我說的話放在眼裡
前半年我抱著慈愛的教學熱忱一再給他們機會
現在知道他們不會珍惜
然後有一天我會氣死自己
所以跟大家把話講清楚
考試因故不出席一定要提早請假
否則沒有補考機會
 
也有人沒讀書
考試日抱著送死的決心來上課
冠冕堂皇的跟我說:
我這陣子工作太多 老師你別這麼不通人情
我什麼都沒準備
考也是白考
讓我下個禮拜再考 可以嗎?
 
當著全班的面這樣問我
那我老師的尊嚴往哪擺
以後說考試都可以因為你一個人忙就延期嗎?
每個人跟我講一個理由
那正常課的時候 也可以有人跟我說心情悶不想上課
能不能玩遊戲就好
你們這麼多意見 你們來當老大好了
我不敢相信我剛來的時候還真的曾經讓某些學生這樣牽著鼻子走過
真是遜到爆
 
我現在的做法很簡單
我只回答:你們跟我學了一年 明明知道我的原則
     還要跟我討論這個 
     我只能說你們搞了一年還不認識我
 
他們聽完會一聲嘩然
然後嘴巴繼續碎碎念 
說老師tigueraje很多(是個不簡單的狠腳色)
然後扯說老師西班牙文越來越厲害
是不是交了多明尼加男朋友云云
氣氛永遠是嚴肅不起來
 
考試的時候
他們的行為更是另人懷疑他們的心智年齡
拿著考卷問我某個字是什麼意思
或是寫好一個字這樣寫對不對
這樣還叫什麼屁考試啊
給你當作業寫 讓你查書我還輕鬆一點
我第一次拒答的時候
居然遭到全班嚴正抗議
說我心狠手辣不體貼他們學這麼難的語言的痛苦
那請你們也體貼我ㄧ下好嗎?
一課敎一個月
同樣的句型用三五種不同的方法練習兩個禮拜
考前複習幾乎是大洩題
這樣考試你還要嫌太多太難
請問我還有什麼可以做的?
你一個月都不寫功課
請神人來敎你兩年
你的中文也是一樣學不好
 
好吧
我承認是剛剛在外交部才做完一班的小考
被他們以上無知幼稚的行為
搞得很不痛快
 
可能是我修行還不夠吧
還沒找到最適合對付這群幼稚成人的辦法
 
UASD大學的學生如果看到這篇文章
請不要對號入座
這篇不是說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