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多月前
我開始在多明尼加的一間老牌廣播學校
跟當地人一起上廣播人員訓練班課程
 
其實這裡的教育品質
不管是正規學校還是坊間補習班
我都很不予置評
 
但是星期天早上嘛
我反正也是沒幹什麼正經事
就去上上課講講西文
練習用西班牙文做廣播
也很有趣
總比就這樣混掉了好
 
而且跟一群當地人上課的好處多多
練練西文、交交當地朋友
還可以近距離觀察多國文化
一舉數得
 
日前 第一級課程結束
老師說照慣例 在期末考之後
大家買點吃的喝的開fiesta(派對)
 
這個fiesta點子一出
就此開啟了一小時的混亂
 
大家推派代表負責籌劃
熱心同學就自動到講台上去主持
 
主持人說:最簡單的方法 每個人交一百塊錢
     再由一兩位同學去採買食物飲料
     大家同意嗎?
 
這時全班六七十人頓時跑出六七十種意見
 
同學甲:一人一百 總共就六七千塊錢 
    這也太奢侈了吧 
    是要吃什麼滿漢全席?
 
同學乙:我建議一個人帶一樣東西 
    可是我們現在就得記下來 
    才不會重複帶一樣的
 
同學丙:一人一百沒關係啦  
    可是這麼多錢就要買好料一點的
    要不要現在來列一下清單
    要大家都同意的東西才行
 
同學丁:還有,我們要買酒嗎?
    可是也要考慮不喝酒的同學
    所以呢 要喝什麼?
 
同學戊:我也不同意一人繳一百
    太多了吧
    誰知道這個錢會拿去做什麼
 
最後結局:兩個女人在講台前吵起來
     爭執該要一個人帶一樣吃的
     還是繳一百塊錢了事
 
主持人無力解決這場混亂
宣佈下台
 
老師呢?
冷眼在一旁看著荒唐鬧劇上演
就此讓兩個小時的課程匆匆流過一半
乾領一小時時薪 
臉上沒表情
我想他心裡大概是在想:
盡量吵吧 這樣我就爽了!
 
其他同學
唯恐天下不亂
繼續毫無系統地你一言我一語混亂進行著
一萬年也不會有結局的討論
 
六七十個成年人
在一間教室裡爭執到幾乎像台灣的立法院(這比喻好像很爛...)
只差沒有丟雞蛋
一切都只為了一個期末派對
 
我這個外國人 靜坐一旁冷眼旁觀
瞠目結舌的同時
對於多明尼加這個思想中毫無
「先後順序」「組織能力」「互相配合」「溝通協調」概念的民族
感到驚奇又無奈
 
最後終於老師驚覺上課時間就這樣吵過了一半
上台讓大家投票通過一人繳一百塊錢
結束了這場荒誕的多明尼加廣播舞台劇
 
最扯的是
負責採買的同學
拿這六七千塊
買了一大堆麵包、熱狗、各種醬料、洋芋片
讓大家在派對時
排隊領麵包夾熱狗倒醬料 現做熱狗三明治
結果根本忙著張羅吃的就要排十幾分鐘的隊
搞什麼派對

多國人成人的組織能力和辦事效率
我個人認為等同於台灣十二歲左右孩童
因為印象中以前在何嘉仁的學生
差不多就是這個狀況
只能說多國人的腦子大概長得跟我們完全不一樣
我們是來自兩個完全不同星球的人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