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外國同事今天請我幫他用中文寫一張字條
內容是他要跟理髮師說的 他想要剪的髮型的簡單描述
 
 
這位外國同事 在台灣三四年了
到現在什麼中文也不會說
當然也沒有任何興趣要學
 
其實這種外國人我遇過很多了
但是今天幫完這個同事的小忙之後
還是小小感慨一下
 
自己住過一年西班牙、兩年多明尼加
旅行過不少國家
交過非常多國籍的朋友
教過非常多國籍的學生
 
大部分人都說
要住在他們的國家
不學他們的語言
是很難生存的
 
一位外國朋友
去過中國學中文
他說:「他們不會因為你會講中文,就對你比較好,
    不過如果你不會講中文,理都不會理你。」
 
一位西班牙朋友說:
「想要用英文在西班牙混飯吃,門都沒有!
 想在我們的國家生活,就要用我們的語言!」
 
無數個在台灣學中文的非英文母語朋友說過:
「我們臉上是有寫我們會說英文嗎? 為什麼台灣人一看到我們就說英文?
 這些台灣人是忘記中文怎麼說了還是怎樣?」
他們對於一看到西方面孔就說英文的台灣人 無言以對
很多人說 他們跟台灣人說他們不會說英文 台灣人還常常不相信
他們問我:「台灣人不知道除了英文之外還有很多語言嗎?」
 
到底是這些外國人太不知上進 懶得學中文
還是台灣對外國人實在太友善又太愛練習英文 讓他們只用英文也可以舒適自在地過了好幾年?
 
我想他們不知上進是事實
不過這些人如果去別的國家
可能不一定能這麼順利地用他們的母語打天下
 
我不是說來台灣的外國人都應該把中文學到溝通無礙的地步
但多少學一點吧
讓自己能用中文滿足生活上的基本需求 不是舒服很多嗎?
我完全沒有辦法想像
你從早起床開始 耳邊聽到的語言都像是外星語一樣 完全都聽不懂
要怎麼在這個地方住上幾年?
幾個月我都嫌痛苦
 
電視打開看不懂
吃飯永遠只能點眼前看得到的菜或是到有英文菜單的地方吃飯
買東西只能到超市和7-11
逛夜市不能問:「這件衣服有沒有別的顏色?」
不管別人跟你說什麼 你都一定要找個人幫你翻譯
有意見不能表達 租的房子有問題要找台灣人幫你打電話罵房東
這樣生活到底有什麼意思?
 
這些不學中文、只來撈錢的外國人
我很懷疑你們有一天回到自己的國家的時候
要怎麼樣跟你要應徵的下一個工作的老闆說
:「我在台灣教英文教了五年 但是我不會說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