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060.jpg 

 

中文課本裡有一張插圖
畫著兩位主角李先生和李太太趕著去朋友家參加聚會派對之類的
這一課的會話主題是:來不及了!
 
學生不解地問:老師 他們去派對嗎?
我:(從來都不看插圖)~應該是吧,有問題嗎?
學生:(滿臉問號)那有什麼好趕的!?
我:因為來不及了啊!你沒看到標題嗎?
學生:可是哪有人參加派對會來不及的啦! 
我:有啊!要遲到了就會來不及啊!(心想:到底在問什麼啊!明明每個字他們都看得懂啊!)
學生:(瞪大眼睛)所以你們連參加派對也要準時喔!太扯了吧!
我:喔~~~我終於懂他們是在驚訝什麼了!
  我自己也稍微驚訝了一下
  
在多明尼加的派對 任何聚會 飯局
準時到的絕對是笨蛋!
 
你準時到也沒道理數落遲到者的不是
因為是你自己不懂民情才自以為地準時到 
愛準時到,明知道一定會要等很久還硬要準時到
頑固的傢伙 等很久也是活該!
 
這是個沒有人準時、任何角落都不存在時間觀念的國家
 
他們的理論是:
準時到~沒東西吃、沒好戲看
晚到~食物都準備好了、朋友們都到了氣氛也熱了
 
準時到~你等著和主人一起迎接客人 鳥!
晚到~其他客人和主人迎接你 威風!
 
準時到~你開好車、豪華行頭沒人看到
晚到~你開好車、豪華行頭 整個派對的人都匯到屋子外去看你迎接你 走路有風!
 
據說還有人刻意開好車去參加聚會時
為了愛現自己的豪華轎車
故意遲到 在目的地附近繞個幾圈 最好裝迷路打電話把屋主朋友都叫出來
這樣才有愛現的機會
 
也對啦
開好車沒人看到 自己默默停車默默到場 實在可惜了
當然要給大家眼紅一下 喊一聲「哇~」
 
因為這樣的遲到成自然民情
所以這裡的派對 食物都是最後出現的主角
 
去年剛開始參加當地朋友的派對的時候
天真地空著肚子去
苦等數小時都不見食物招待
跟新朋友不熟又不好意思問
非常不解為何主人小氣到連點食物都不拿出來招待
只會給啤酒
空肚子要喝什麼啤酒啊
 
他們的理由是:大家都不準時 拿出來很多人吃不到
       而且這裡人的習慣是 吃完東西 大家就準備閃人了
       當然不可以太早把食物拿出來
 
結論:
1.多明尼加人(我想拉丁人這方面都差不多)沒有「來不及」這種事情,既然不需準時,遲到也不叫遲到,何來「來不及」之有?
2.約八點的晚餐,九點出門差不多就可以了!
3.最好自己先吃點東西,你永遠不知道多明尼加人說的八點是代表幾點,又代表幾點吃得到飯!
4.如果要開好車、穿好衣服、想走高調路線、想引起全場目光,想讓大家記得你,記得一定要大大遲到,等大家都到得差不多的時候再到最好!絕對不需要內疚,沒人會質問你為什麼遲到,沒人會注意你幾點到,或是去算你遲到兩小時二十分鐘五十秒!(我真的沒有要說某好友的意思!)
 
PS:照片是去年在家生日party時拍的,跟大家公告七點,但是我一直到晚上十一點都還在歡迎不斷到來的朋友、整晚接不停陸續到
  來的朋友的問路電話,七點根本是講心酸的,只有一群台灣朋友七點半不到就到了。寫一寫這篇網誌想起這張照片,就翻出來配
  這篇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