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課的時候
被兩個學生詢問我faccebook上的留言內容
讓我有點渾身不對勁
 
開始養成在facebook上面跟朋友報告近況的習慣之後
學生們漸漸不知不覺地都找到我的facebook
一個傳一個 我的名單裡面已經有不少學生了
 
學生的中文越來越好
看得懂我的留言的部份越來越多
 
有時候他們也會來留個一兩句
有時候放些我們上課時拍的照片
我之前都覺得沒差
反正我的facebook也沒有什麼秘密
都是和朋友打屁
 
以前在台灣的學生上我的網誌什麼的
我也沒什麼感覺
大概是因為都是小孩吧
 
但是這個禮拜數次上課時有學生問我facebook上的留言內容
其實他們也不是窺探隱私什麼的
只是會提一下 比如說:老師上個禮拜去看舞台劇吼 為什麼不喜歡啊?
或是:老師我有看到你facebook的照片!
 
我就:~~~~~喔~~~那我寫的中文你看得懂嗎?(整個岔開話題)
 
還有剛開始給我教的第一級的學生 聽到我有facebook
反應很大:什麼?老師有facebook!怎麼可能???
 
怎樣 我看起來很像不玩網路的摩登原始人嗎?
 
我發現我對學生知道我的工作之外的生活好像有點敏感
我最近下課後不想和學生多聊
頂多就是每一期結束之後會跟學生出去聚個餐 三個月一次
其他的完全懶得聊
 
我開始把教中文當成純工作了
覺得下課踏出教室之後就是我的時間
跟學生聊天讓我有還沒下班的感覺
 
像星期五的兩堂課是在同一個地方
中間有一小時的休息時間
我會利用那個時間寫字卡、備課 或是吃便當
 
學生跟我越來越熟 他們互相也越來越熟之後
第一班下課的學生留下來聊天不走
第二班學生提早來
也有在大學上其他課的 我的別的時段的學生會來串個門子
那一個小時我總是不能好好做我的備課
他們聊天 也會想跟我聊
聊幾句問我一下 ㄨㄨ字怎麼寫? 某某句子這樣講對不對
搞得我根本沒有休息到 越來越煩燥
影響我上第二班的情緒
 
多明尼加的學生 大部分是這樣的
成人的身體 小孩的心智
老師在吃便當也不管 照樣來交作業 問問題
看到老師忙著改考卷也不問一下老師有沒有空 
很不識相的找老師聊天 
有些學生自以為跟我熟了
會問都不問就翻我的教材、字卡
他們覺得這是互相信任、熟了
我覺得這是白目沒教養
而且我都用輕鬆+半諷刺的態度 給他們台階下 糾正他們了
他們還理直氣壯地說:我只是看看啊 又沒有要拿走
 
明明是他們錯
怎麼搞到好像是我太小氣是我錯一樣
 
好吧 我是應該高興學生喜歡跟我相處啦
至少這代表他們還蠻認同我這個老師
 
可是我有私領域不斷被侵佔的感覺
我的下課時間 休息時間 我帶進教室的東西
還有我的facebook和自己的朋友的私生活交流空間
 
在批踢踢補教老師交流版
看到一些老師討論給不給學生MSN的問題
有些老師的作法是 什麼都準備兩個帳號
兩個MSN 兩個skype 一個朋友專用 一個學生專用
或是yahoo即時通專門給學生
MSN專門給朋友
完全切割開來
我認為的確有其必要
 
可是兩個facebook也太累了吧
網路世界已經很複雜了
我們開電腦的時候
要開email、開網誌、開facebook、開skpye、開撲浪什麼一大堆的
我才沒有心力搞兩個facebook
 
古人說亦師亦友
我只會跟學生當教室裡的朋友
上課時間 我可以什麼都聊 很high 很開放
我有辦法讓學生學到東西
也可以同時讓學生覺得上課好像就是來跟朋友聊天一樣
可是出了教室這個功能就自動關閉
不想當老師 也不知道怎麼當朋友
 
老師難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