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是多明尼加,一切照多明尼加時間!平靜點慢慢等!
中國妞!tranquila!」
這次我被叫中國妞 叫得啞口無言
入境隨俗 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
 
事情是這樣的 
星期六我去看cinema cafe電影文化咖啡館的小型脫口秀表演
九點半入場時看到海報說九點開始
賣票的人說:「你現在進來 脫口秀主角還沒到 我們十點開始」
滿心歡喜地買票進去
天真地以為只要等半小時
喝完一杯piña colada 看看手錶已經十點四十分
才看到工作人員慢慢架麥克風試音
把服務生叫來問到底是要等多久
賣票的明明說十點啊
他們一臉「你這個搞不清楚狀況的死老外」的表情看著你說:
「這裡是多明尼加,多明尼加時間的十點就是十一點啊!中國妞!」
 
好吧!是我這個死老外不識相跑來這裡撒野
可是你為什麼不能先告訴我十一點才會開始?
我去旁邊電影院看個電影再來剛剛好
不用白等啊!
 
「這些藝術工作者 誰知道他們幾點會出現啊! 沒辦法啊!」
服務生一臉不以為然地說
 
這是一個沒有任何事情準時做的國家
上課老師和學生比慢到 六點的課六點半以前開始 是很奇怪的事情
所有的演唱會 門票公告八點開始 
實際開唱時間一定是十點之後再來慢慢等著看
藝術文化活動更不要講 舞台劇、歌劇、音樂會、演講...
絕對沒有準時這開始這種事情
 
跟人約好吃飯 永遠不知道對方幾點會到 也永遠搞不懂自己到底該幾點到
反正一切照自己的心走最重要
而且就算這樣 大家都相處愉快 
幾乎沒有人會因為誰遲到而發飆或吵架
自己都可以找出一個能和大部分人習慣融合的生存辦法
相當神奇
 
從以上舉例
應該可以得出兩個結論:一 多明尼加人看不懂手錶
           二 多明尼加人不懂時間兩個字的意思
 
我們這些外國人很努力地入境隨俗 
只不過是要說服自己 演唱會或表演門票上寫六點入場 
可是七點再從家裡出發就好    什麼都不會錯過
也沒有那麼難習慣
 
可是在我們好不容易習慣成自然之後
一天我們去看國家戲劇院的表演 悠哉悠哉地走 到達門口時只遲到十分鐘
你突然跟我說 我因為遲到十分鐘不能進場 白跑一趟
這要我們情何以堪啊!?
不是我們不尊重你們的國家劇院的水準
只是你們的國際舞台劇節 都可以亂賣票超賣
搞到位置不夠讓觀眾們穿著禮服在國家劇院裡坐地板看舞台劇
那還要我們尊重你們的什麼十分鐘?
而且明明裡面還很空
又不是滿場了
到底是在堅持什麼?
 
還是說在沒有規矩的環境中
突然來個規矩要你遵守
也是一種沒有規矩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