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聽到我開車
第一問我:在台灣有在開嗎?
發現我人生中的第一部車是在這個小島上買的
都說我勇敢
「在多明尼加會開車 在哪裡都會開啦!」
 
奇怪 這句話我記得在台北也很常常聽到耶
我想 一定還有比多明尼加和台北開車更難開的國家
只是大家都習於看自己國家的缺點
 
我在台北沒有開車上路過
無法比較
就寫點多明尼加開車將近一年來的分享
 
 
 
在多國開車 有以下另類原則須注意
 
 
 
(一)請忘了交通規則這四個字
 
轉換車道看心情、不用打方向燈
意思就是前後左右的車隨時都會亂轉一通
要有心理準備
交通號誌沒人甩
想迴轉就迴轉
想闖紅燈就闖紅燈
黃燈不闖 小心被後面的車追撞
只要確認前後左右沒有警察一切好辦
 
二 車沒有交通規則 行人也沒有
 
斑馬線是裝飾品
沒有人把斑馬線看在眼裡
何況斑馬線也不會有行人的空間
因為都被車佔住了
不誇張
我剛來的時候
常常徘徊在較大的十字路口
五分鐘十分鐘 都不知道怎麼樣可以過得了馬路
 
這裡的行人和車輛一樣一切看心情
而且之前文章提過
他們的眼睛構造好像不太一樣
視線範圍特別小
所以角度超過一百度的區域大概是看不見
車子只離他三步距離他就是要穿越馬路
而且他還散步慢慢走
邊走邊將頭側轉瞪著來車駕駛
一副就是 我就是要過 不然你來撞我 那種大爺的樣子
有時跟當地朋友一起過馬路
他們也是這樣教我過
我們有車來是快走+小跑步的過
他們有車來是散步+慢動作地過
我朋友拉著我的手
硬是不讓我快走 還帶我停在馬路中間
就是要讓車接近時不得不停下來才高興
我被搞得將近腦充血
完全不想再跟當地人一起過馬路
 
他們說:一定要這樣那些車才會讓你
    你用跑的 他們就照原速度開撞上來 
 
拜託 你站在那邊動都不動
他一個閃神還不是要撞上來
莫名奇妙的邏輯
 
 
 
三 有交通警察之處 必塞車
 
反正整個國家都沒人甩交通號誌及規則
加上這個國家一天到晚停電
停電時紅綠燈就全體故障
適應力很強的人們早就自己摸索出一套開車方法
不會撞車 也可以順利到達想去的地方
算是一種亂中有序
 
這種亂中有序的諧和
一有交通警察出現全毀
 
交通警察各有各的邏輯
不甩紅綠燈全照自己想法指揮
據說這裏當交通警察也不需要太嚴格的訓練
所以大部分是些沒有太多讀書能力或思考能力的人
水準頗低
總是把兩邊來車指揮到打結在一起
可以迴轉的地方不給迴轉
不是單行道的地方又擋著不給過
讓你在車上氣到吐血
所有國家的交通警察都是來幫助交通順暢
這裡的交通警察是來幫助交通混亂
 
 
 
四 交通警察非人民之母 而是人民之賊
 
交通警察很愛亂攔車 為了拼業績亂開罰單
聽說尤其愛找外國人的碴
我被攔過三四次
其中有一兩次是違規
但是每次拿出國際駕照後
警察就馬上叫我快滾
我想是國際駕照封面的中文字嚇唬到他了
這樣帳單很難開
他們這筆錢太難賺 就放我走了
 
很多警察亂開罰單的目的
是要間接勒索
只要駕駛給警察塞個一兩百塊
就算把罰單買了 也不必開了
但警察也自知自己常常理虧
所以做賊心虛
只要駕駛聲稱自己是什麼大使館之類的人物
警察就馬上嚇到腿軟放人
我的車上放著一個前車主留給我的軍人帽 階級還不低
所以警察一看到那頂帽子 就相信我是軍人
完全不會找我麻煩
這個國家 有權有錢 一切好辦
 
 
五 喝酒開車不稀奇
 
這是個處處充滿酒精的國家
公車司機邊開車手上拿瓶總統牌啤酒不足為奇
就算紅綠燈停下時你順手喝口酒
警察剛好從你車旁邊走過
也完全不會有問題
沒有什麼喝酒不開車 開車不喝酒這種事情
相當神奇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