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聊聊中文的被動句
請用「被」字造十個句子
 
比如說
一 我的錢被偷了
二 他的東西被吃掉了
三 我的手機被弄丟了
四 我被老師罵了
五 我快被你氣死了
六 那件事情被他發現了
七 杯子被打破了
八 書被弄不見了
九 衣服被我洗爛了
十 我被他打個半死
 
看到了嗎
以上十句好像沒有一句好消息吼
 
這就是中文被動句的第一原則---述說「不幸事件」
 
我們嘗試把以上一些句子改成相反動詞 讓它述說「幸運事件」來看看
 
一 *我的錢被找到了
二 *我的東西被買了
三 *我的手機被發現了
四 *我被老師獎勵了
五 *我被你高興死了
 
是不是怎樣看都怪怪的?
中文的被字句
大多以述說不幸事件為主
與很多外與大不相同
 
有些動詞絕對不能用被動式
比如說
 
一 情感動詞 
例:*我被她愛了
  *他被她恨了
 
以上句子皆不合理
 
二 結果複合動詞
例:*那個字被我看得見
  *那個句子被我聽得懂
 
以上句子皆不合文法
 
 
只有很少數的例外 「被」可以用來講非不幸事件(翻譯式語言)
例:那個電腦被她修好了!
  他的書被翻譯成中文了!
 
以上被字句簡單講解完畢
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