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0266.JPG 

 

 

在哈瓦那的一條放滿裝置藝術的小巷 Callejón de Hamel
我不知不覺和這群古巴小孩子玩在一起
 

玩得正high
兩位古巴先生經過
開門見山的問我 要不要買雪茄

早有耳聞街上兜售雪茄給觀光客的
十個有十一個都是假貨

我微笑和那兩位先生說:「不用了,我們旅費不夠,沒錢買雪茄!」
兩位先生帶著小小失望的表情離開

他們一走遠
這群小孩子開始跟我爆料

「我告訴你,那兩個人賣的雪茄,都是假的!」
「對啊!一盒二十五枝 只有一枝是真的 其他的都是用廢紙亂塞的!」
「他們一定會說要約你們去喝一杯,帶你們去看雪茄,然後就要你們掏錢!」

小孩們七嘴八舌
爭相告訴我賣雪茄背後的秘辛

我不可置信地問:「那~你們怎麼都知道是假的?」
「他們每天都來這裡找外國觀光客賣雪茄啊!」

「對啊!他們一直都是這樣!」
我:「真的喔!那我問你們喔!你們長大以後,要不要跟他們一樣賣假雪茄給外國人?」
小鬼們:「當然要啊!可以賺很多錢耶!」

我被他們的率真直接和無知 搞得哭笑不得

很多來到古巴的觀光客
抽菸的當然必買雪茄自己享用
不抽菸的 也很容易受朋友之託帶雪茄回國

古巴人平均收入極低
完全入不敷出
所以很多人都以賣雪茄為副業
賣兩盒雪茄賺的錢 可能比他們正式工作做一個月還多

有良心的 是想辦法跟雪加工廠的人直接批發
拿成本價 避免中盤商剝削
然後價錢翻兩倍賣給路上的觀光客
反正再怎麼賣
也比搶錢的雪茄紀念品店賣得便宜很多

沒有良心的 就在一盒雪茄裡放二十幾支假雪茄
只放一兩支真的
大撈觀光客一票

連小孩子都如此了解雪茄市場運作的黑暗面
可見有多普遍

要去古巴買雪茄
可得睜大眼睛
別花了大把銀子
買回一堆廢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