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看起來像羅馬競技場的地方
是很多鬥雞為主人贏下大把鈔票的戰場
也是無數隻無辜鬥雞命喪黃泉的墳墓

IMG_2292.JPG

 

 IMG_2279.JPG

這是多明尼加首都的鬥雞場
每個禮拜六下午人滿為患
鬥雞迷帶著買樂透的一夕致富夢想
希望靠著在這邊待一下午大撈一筆

據管理雞選手的工作人員表示
鬥雞在多明尼加已經有將近六百年歷史
不過我嚴重懷疑這位工作人員是看我外國小女生不懂事意圖唬爛我
難道哥倫布還沒發現多明尼加的時候就已經有鬥雞了喔?
多明尼加原住民還真有生意頭腦

要體驗鬥雞文化代價不低喔
門票四百大洋 而且是有劃位的
在整個完全沒有法治的國家 看鬥雞可是一定得照規矩來的
由服務人員帶你去你的坐位號碼才行
亂坐小心被輸錢的賭客白眼

門票是長這樣的    E排2區16號座位 寫得清清楚楚

鬥雞門票.jpg 

 

 

 

題外話
鬥雞比多明尼加國---球棒球票內野一般席還貴很多(棒球票兩百五十塊)
棒球的貴賓席都才五百
花五百看兩支球隊打球
花四百看兩隻雞互鬥
這有天理嗎?
(對不起扯遠了)

鬥雞場的環境出乎意料的乾淨舒適
想像中會是個髒兮兮的破鐵皮屋
不過事實證明我的刻板印象真的刻板得完全錯誤
鬥雞場有明亮的燈光、空調、還有酒吧
服務員全場不停走動送飲料
算是弄得很有品質


不過 鬥雞場的氣氛就不如棒球場那樣有親切感了
全場目測可以容納七百~一千人左右
除了我和我帶去的無辜觀光客---遠道而來拜訪我的國中姐妹琬喬之外
清一色男性
還想說我們這樣兩個東方女生大搖大擺走進場
會不會引起轟動
其實我真的想太多了
大家這一天都是來看雞的
一隻雞的生死可能影響他們所有的家產
誰有心思看女生?

 

IMG_2296.JPG 


正式進入鬥雞比賽介紹
整個流程從這個運送箱開始
運送箱透過電動運輸道把雞從鬥雞場裡的雞舍 經過場中間的天花板 運送到場內
感覺好像古時將犯人從刑場送上斷頭台
只是不知道鬥雞們有沒有意識到這條路很可能是他們生命中的最後一條路

 

IMG_2291.JPG 

 

送下場後
由兩位工作人員 一人抓一隻雞稍微轉一圈
讓賭徒們好好看清楚哪隻雞比較兇猛 才好下注

接著工作人員會抓著雞讓他們互撞一番
想必用意是激怒他們 讓他們相看兩討厭
鬥起來才會快狠準

IMG_2290.JPG 

 

 

這時場邊觀眾都已經下好注了
下注的方式很隨興
可以直接跟坐在旁邊的觀眾賭
口頭講好賭哪隻贏、賭多少即可
通常其中一隻雞腳上會綁藍色緞帶、另一隻是白色
所以比如我要賭藍色贏
我跟旁邊的觀眾說:「賭藍色兩百塊錢」
雙方同意就算下注完成
(連張簽單都沒有 很懷疑要是賴帳怎麼辦~?)

當然也可以跟雞主人下注
或是跟大組頭下注
那個來龍去脈我就沒有機會仔細研究到了
第一次去看 還沒有熟到可以找到雞主人


準備工作一切就緒
工作人員把雞丟下退到場邊
鬥雞就完全是主角了
鬥雞本的本性發威
兩個雞頭揪來揪去 看哪隻雞頭先流血倒下

IMG_2287.JPG 

 

 

 

此時場邊的賭客情緒high到最高點
狂吼自己賭的顏色
"azul, azul"  "blanco, blanco"
每個人看起來都像吃了興奮劑一樣
喊得渾然忘我
我看他們看棒球幫自己的球隊加油也沒有這麼投入
(不過這也合理 棒球又沒有賭)


通常五分鐘到十分鐘就會有勝負
輸掉的雞會滿身是血
雞脖子接近折斷
在觀眾席遠遠的是看不太清楚
近看的話應該是血腥感很重


很難理解人類的腦子到底是在想什麼
哪裡來的點子 發明出這種用激怒動物自相殘殺來滿足人類私慾甚至圓發財夢的活動


每個星期六這裡不知道要有多少雞的冤魂在這裡哀嚎
從下午三四點一直鬥到晚上十一點
一場保守估計鬥二十分鐘好了
一天可以鬥死二十多隻雞

我在好奇心驅使下
走到場邊的雞選手管理區一探究竟
透明玻璃櫥窗
雞籠子和整理雞的工作人員工作的情形
看得一清二楚

這隻雞正在被綁上藍色緞帶

IMG_2304.JPG 

 

隔著窗子拍拍照拍了幾張
便被熱情的工作人員邀請進去和雞來張合照

IMG_2305.JPG

(我的OS:希望你跟我合照之後 還能再活個一陣子...)

 

鬥雞在多明尼加
不但合法、公開 當地ESPN甚至現場轉播
地位跟職棒、拳擊比賽無差

我想就把它當作像西班牙的鬥牛用類似的心態看待 或許比較能理解
鬥牛同樣也是將動物激怒 最後讓它戰死在觀眾眼前
差別只是鬥牛是人鬥牛 鬥雞是雞鬥雞
鬥牛不牽涉賭金 藝術性較高  鬥雞的目的就是賭

將它視為國家文化或傳統的一部分
就會覺得一切都比較合理了
韓國人會吃狗
中國人會吃很多種昆蟲
那多明尼加人鬥雞大概也沒什麼好批鬥的
(這個道理說得過去嗎? 我自己覺得還蠻有邏輯的啦 哈!)


都已經來了
自己也一定要下海小賭一下 才算道道地地的親身體驗當地文化嘛
不然光用眼睛看 哪有資格寫這麼一大篇鬥雞還說長道短的
就當同行朋友都已經噁心到快要受不了 
感到胃部嚴重翻攪 想要看完最後一輪離開去吃肯德基 喔不 是離開去呼吸一下新鮮空氣的時候
我跟一位真的一直嚷嚷看完鬥雞大夥一起去吃肯德基的巴西三八男
煞有其事的學起當地人下注
他賭藍我賭白 賭金五十披索(=五十台幣)
(其實是沒種賭大的 五十塊小家子氣怕被當地賭客唾棄...)

結果---我人生中的第一次賭鬥雞
白雞腳很爭氣的贏了!!!
當下真想衝下場去抱抱那隻英雄雞拍個照
我替台灣同胞宣揚國威揚眉吐氣
贏得巴西肯德基男五十元鈔票一張
巴西肯德基男願賭不服輸
拖到離開鬥雞場還不繳械
裝死想叫大家快點去吃肯德基離開現場當做沒這一回事
一直到大家都走到停車場要去開車了
終於在眾友人面前不情願的掏出五十塊
當然要拍照存證!

 

IMG_2307.JPG 

(我的OS:巴西男 賭輸女人還想賴帳 哪裡說得過去 願賭服輸才像個男人)

IMG_2306.JPG 

(巴西男的OS:唉~我的肯德基套餐少掉一個雞腿了~)

 

 

既然不太熟的巴西男的照片都亮相了
最後順便放一下同行友人的合照好了
(明明就是想藉機放印度男的照片...)

IMG_2293.JPG 

 

 

(我、我的國中姐妹琬喬、和從頭到尾都很緊張怕我們出事的比利時男法蘭克)

游喬法.JPG 

感謝各位一同體驗道地本土多國全民運動---pelea de gallo 鬥雞
度過了充滿歡樂驚訝和衝擊不斷的愉快周末下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