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84.JPG  

 

今年暑假的工作運出奇地好

2011年8月30日星期二

我獲得了人生中第一次公開演講的機會

對象是150多位領國合會獎學金

剛到台灣兩天的邦交國外籍生

主題是「台灣生活介紹」

其實就很像是新生訓練

只是這個訓練的內容

是要幫助他們更快熟悉台灣生活


聽眾是剛來台灣的學生

想當然是不可能會說中文

也就是說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公開演講

必須全程英文進行


原本聽到都是邦交國學生

興奮地問說能不能用西班牙文

畢竟在西班牙文的國家長時間生活過

講西文或許還有自信地多

但是一經提醒

才想起邦交國包括很多南洋群島、非洲國家等

也不是全部都是講西班牙文拉丁學生

所以還是要用英文…


主辦單位交代的講題其實是「介紹台灣」

這種「全面概括性」很強的題目

我可以自由調整的空間是很大的

我打定主意要講些跳脫框架的東西

絕不提什麼觀光景點、歷史地理、政治經濟那一類的

我要講些學生們真的會想聽的、實際對外籍生在台生活有幫助的


於是我簡單問了身邊幾位外籍生

他們剛到台灣的時候

最希望有人能在新生訓練這樣的場合告訴他們的是什麼資訊


有人說想聽交通公具、悠遊卡怎麼使用

有人說想知道台灣美食

有人說想知道怎麼跟台灣人交朋友


我恍然大悟

這不就是我以前剛到西班牙讀書、或是剛到多明尼加工作的心情嗎?

我關心的

會是和我生活最習習相關的事情

像是找到好吃的東西來填飽肚子

熟悉交通公具可以自在到處溜達

或是了解當地人想法以便交朋友


於是我就拼命回想自己在海外生活的情形

想像「要是那時候有人先告訴我就好了!」

會是些什麼樣的事情

逐一列點




我發現列出來的都是些和台灣相差很多的情形

比如說多明尼加的公車站沒有站牌、路線要自己問隨車小弟

比如說多明尼加的雜貨店有送桶裝水到府的服務

比如說多明尼加下大雨的時候 大家都可以不用去上班上課


在一個熟悉、從小土生土長的環境中

我們總是很自然地以為

什麼事情都是理所當然

便利商店理所當然地應該24小時開著

公車站理所當然地應該要有各車號的路線標示和電子看板

悠遊卡理所當然地應該刷一下就處處皆可行

出國一次才知道

我們在台灣所擁有的一切便利

有多值得珍惜


我把這些台灣生活不可不知的小常識一點一點列出

並且增加文化層面的介紹

例如便利商店販賣微波便當如此成功

其實和台灣人緊湊的生活步調很有關係

台灣人看到外國人就抓著機會想拼命練習英文

以為所有外國人都會講英文

其實和我們從小就被強迫學英文

被灌輸英文是世界最重要的語言有關係


除了生活常識

當然也不能不提一下研究所第一年念的語言與文化的關係

我介紹了台灣人打招呼、道別的方式

有話不直說、喜歡拐彎抹角的溝通方式

課室當中不可不知的面子文化等等

並且每一項我都拿自己在多明尼加遇過的文化衝擊的例子來說明



IMG_1212.JPG  

自認準備算是充分

但是畢竟第一次面對這種大場面

又得講英文

我從前一晚就腎上腺素亢奮到不行

睡也沒睡好


當天早上走進會場

我看到台下真的坐著一百多個外國面孔的學生

更ㄘㄨㄚˋ

工作人員一邊幫我開投影片

我一邊心裡盤算著要怎麼開場來消除緊張

一邊覺得上學期語音課學的一大堆演說技巧理論怎麼一個都想不起來


腦中突然閃過我們總統演講時很愛用各國語言和聽眾問好的那一招

決定如法炮製


我先用英文和大家問好

Good morning everybody, welcome to Taiwan.

Congratulation because you just came to a wonderful country.


接著差不多的話西班牙文再講一次

Bienvenido a todos los latinos que estan aqui, felcitación por que acaban de llegar un pais maravilloso

才說完第一句

Bienvenido a todos los latinos que estan aqui

(歡迎現場所有的拉丁朋友們)

現場拉丁學生都high翻了狂歡呼

果然是拉丁人的熱情奔放天性 毫不掩飾


想說效果那麼好

不如再來個法文版

法文問候之後又是一陣歡呼聲


三個語言問候之後我沒梗了

只好自己找台階下

我就說:「其他母語的同學們抱歉,我不會說別的語言了~」

台下一陣笑聲

我知道我熱場應該成功了

心情放鬆不少


我發現自己是挺有表演慾的

台下有反應

我就越講越high

連自問自答、角色扮演都出來了

也盡量跟台下學生有些互動、問答


講完第一個小時

我實在口乾舌燥

但我根本沒辦法拿起手邊的礦泉水來喝

總覺得這樣那幾十秒冷場怎麼行

(果然是演講菜鳥)


我講到一個段落

請大家休息五分鐘

台下居然有人說不必休息 可以繼續

我心裡是一陣暗爽

這樣應該表示我講的還可以吧

竟然不想休息

真是太神奇了

可是我累爆了啊

這一點都不像教課時我如果累了想讓喉嚨休息一下

只要安排個活動讓學生互相練習

或是玩一個遊戲

我就可以在旁邊看就好


為了能順利達到休息的目的

我只好說︰

「你們不想休息嗎?好吧其實想休息的是我,拜託讓我休息一下吧!」

這個自我解嘲的幽默他們應該是聽懂了

一陣笑聲過後我終於可以喝水了


下半場因為我安插了很多

自己在多明尼加因為搞不懂文化差異而發生的糗事、笑話

也是笑聲不斷很快就過了


覺得沒有錄影起來好可惜

一方面是自己人生中珍貴的第一次

一方面也可以反複觀看

看看哪裡需要改進


講完這場演講

覺得自己快速成長了不少

真的很幸運能得到這個有趣的工作機會

也發現當時在多明尼加的生活經驗

現在不論在教課、做研究、其他工作機會、交友等等

都給我很多無形中的幫助


希望以後還有機會接到這麼有挑戰性又有趣的工作


IMG_119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