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差兩塊錢可以多集一點喔!要不要再加購商品?」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台灣各個店家流行起了集點活動

首當其衝的應該是便利商店

我房間鐵書櫃上 整面的世界各國小叮噹磁鐵

便是最好的證明

 

記得之後的集點贈品不斷推陳出新

包包、杯子、盤子、小吊飾、積木玩具

不管集點贈品換成什麼

一個共通點就是「一定要是系列產品」

這樣客人才會集了還想再集 不斷消費

其實那些集點贈品

平常我們就算逛街時看到

也不見得會想買

但當它成為「限量」集點商品之後

似乎就帶有一股魔力

讓人無法克制地想要擁有它

為了它 買東西時會計算是否買夠集點金額

辦公室、教室裡

互贈點數竟也成了一種友誼交流的管道

甚至還有男生為了想追的女生

可以用幫忙集點的方式來感動女生

集點真是好處多多

 

而我在前陣子整理房間時

看著書櫃上那一整面的泛黃小叮噹磁鐵

捨不得丟 貼著又增加書櫃凌亂老舊感

感到困擾不已

便下定決心再也不集這種沒有實用性的商品了

 

在超商的系列集點贈品之後

各個店家似乎不斷跟進

小型店家無法提供系列商品

就只好來個買十送一

飲料店集十杯送ㄧ杯 便當店也集十個送一個

連機車行換機油都有集六次送ㄧ次換機油免費

每過幾個星期整理錢包

發現錢包塞滿了各個店家的集點卡

帶著麻煩、累贅

不帶的話 如果剛好經過什麼飲料店買杯飲料

就集不到了

困擾得可以

 

漸漸發現

對於我這種每個禮拜要跑好幾個點上課、教課

連健身房都是北區好幾個分館到處跑的人

根本很難在短期之內反覆多次光臨同一個店家

我的集點卡一堆

每一張上面都只有兩三點

怎樣都集不滿

更何況我這個粗枝大葉個性的人 加上幾乎總是在趕時間

買了東西就想馬上走

根本也沒有心思去檢查我是不是有這家店的集點卡

慢慢地 我對集點這種促銷手法感到越來越厭煩

要促銷你直接降價個三塊五塊就好了嘛

為了得到一杯免費的價值三十塊錢的飲料

還得先花三百買十杯 也太沒吸引力

 

我想是到了一個年紀

就會對集點這種勞心勞力又不乾脆的小細節完全失去興趣

以前還會把點數收好送給身邊愛集點的朋友

現在是連點數都懶得拿

直接就丟在收銀台

有些收銀員很熱血

還會把我叫回去 提醒我忘了拿點數

當我說出「我不要點數、謝謝」

總會得到驚訝不可置信的眼光回報

奇怪

那又不是錢

是有需要驚訝成這樣嗎?

 

前幾天到三商ㄨ福隨便買個便當

也不小心拿到了該店家的集點卡

做得很大一張 非常精美

我開始思考 若是禁止所有店家做集點卡

不知道可以省下多少紙張!?

 

在國外跑來跑去的那幾年

似乎沒有印象哪個國家像台灣一樣

集點活動可以流行到這樣的程度

台灣人到底為什麼如此愛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