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

又是一個寫下新年計畫的好時機

 

上一篇說要寫一下個人精神性層面的年度目標

這個目標就是「學會留白」

這是從瓜大胖身上以及上學期參加的戴老師工作坊得到的體認

 

30多年來我都一直把所有有形、無形空間填滿

包包、房間、車子裡的空間、行程、所有可以利用的零碎時間、工作量

我終於發現自己一直把自己塞得太滿而不自知

 

我老覺得什麼都不夠

錢不夠、時間不夠、工作不夠、書讀得不夠、報告準備得不夠好

幹嘛要這樣跟自己過不去呀?

 

就是因為這種態度才會每天都把自己累得跟狗一樣

從早上起床就是趕趕趕

每天八九點就出門

趕去教課、趕去當學生、再趕去教課、去圖書館

每天都弄到晚上九點十點回到家

還要趕著洗澡、然後趕著開電腦找文獻、寫報告

浪費個半小時看些無腦的東西

就覺得自己真是不知長進、然後論文一定會來不及

哪天睡得比較飽

就覺得無限罪惡

其實也不過是睡個七八小時

有什麼不對嗎?

人本來就應該是要睡飽不是嗎?

為什麼睡飽需要罪惡?

一定要過成這樣嗎???

當研究生就一定要爆肝寫報告不可嗎???

 

這樣的態度也反應在我的教學上

我老專注著讓學生在最短的時間內學到最多的東西

於是緊密安排上課時間 一分鐘都不想浪費

不過學生是這樣的學習者嗎?

上課緊湊就一定會學得又多又好嗎?

課程步調慢一點會怎麼樣?

輕鬆一點如果能學得比較愉快 不是更好嗎?

學語言是一輩子的事情

學會如何把這個語言融為生活的一部分

應該比去算每天學會幾個漢字、幾個語法重要吧!

 

一般的上班族

每天上班上個八、九小時

回到家也是要倒在沙發上放空一陣

或是甚至每天晚上都是做些輕鬆的事情渡過

但是上班族是在辦公室穩穩地坐著喔

我是每天跑東跑西教課、當學生 到處奔波將近12小時

這樣回到家居然還不放過自己

還不讓自己睡飽

真是個不折不扣的自虐狂

 

因為睡不飽 讀書效率不佳

因為睡不飽 運動效果不好

因為睡不飽 精神狀態渙散

老是給人覺得我事情做不完、很累的樣子

形象上也沒有任何一點點正面的提升

完全划不來

 

我從瓜大胖的按部就班

學到其實慢慢來也是可以把事情做完、做好

從戴老師在工作坊提出的「留白」概念

學到「留白」能得到的反饋有時會超乎想像

 

所以

今年我期許自己能學會「留白的藝術」

我想要成為主導時間的人

而不是一個永遠被時間追著跑的人

 

昨天已經朝我的目標跨出一小步

我整理了一整天的書桌書櫃

丟掉一堆東西

空出一個空間 把論文相關的書籍擺放整齊

每層書架都不放滿 留點空間

隨時準備容納新書、新文獻

接下來這幾天還要好好整理房間其他部分

然後下學期一定要減少外務!

 

請親朋好友們若是看到我又回到那個自虐狂的鬼打牆狀態

請不用客氣

可以一拳把我打醒

因為我真的非常想要徹底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