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男朋友是外國人

但對於外國人在台灣處處都能得到「特殊禮遇」的現象

仍感到相當不以為然

 

首先是只要上街就會遇到的語言選擇怪象

大胖說的明明是中文

即使不標準

但只要是台灣人都聽得出來那是中文

到底是大腦裡面哪根筋告訴我們應該用英文回應中文?

 

還原真實場景舉例如下:

瓜大胖:「我要一杯拿鐵」

店員:「hot or cold?」

瓜大胖:「熱的」

店員:「with sugar?」

瓜大胖:「兩包」

店員:「40 dollars」

 

有沒有很想給他ㄅㄚ下去?

 

每次看到便利商店或餐廳店員「堅持」愛現英文的場景

都會弄得我渾身不爽

我彷彿都能嗅得到對方說英文時臉上飛揚的那股「自信神采」

好像能用英文對話自己就變成上等公民一般

 

如果這種情況持續太久

我通常會忍無可忍的跳出來說:「先生,他會說中文!」

 

再者瓜大胖的母語又不是英文

在台灣街上看得到的外國人

有極大比例母語都不是英文

我們ㄅㄚ著人家說英文

就像我們出國的時候被當地人ㄅㄚ著說韓文一樣莫名其妙

到底還記不記得自己是哪國人呀?

 

假設我們去北歐旅行好了

當地人搞不清楚狀況看到我們就說韓文

還一副他會韓文很厲害很驕傲的樣子

你會覺得很好玩、很備受尊重嗎?

我自己的話會覺得這國家的人真沒特色

並且開始懷疑自己到底是到了北歐國家還是韓國

 

見到外國人都要馬上忘記自己的母語去遷就對方

不覺得很矮化自己嗎?

 

除了語言之外

大胖還意外接受過很多特殊禮遇

 

大胖剛搬到彰化時

一個人到當地特ㄨ屋買些家具寢具

那段時間我剛好也在改造房間

跑了幾趟新店的特ㄨ屋

 

我買了個重到不行的五斗櫃

為了省運費

而且排隊等運送還得排個兩三天

我自己一個人開車去把那櫃子搬回家

 

店員很好心

看我一個女生去買

派了個工讀生陪著我一路搬到地下室停車場

幫我把整箱DIY五斗櫃塞進車子後座

真的相當感激

 

不過這哪比得上大胖?

大胖在同一個星期

在彰化的特ㄨ屋買了床墊和鞋架之類的小家具

 

那些是摩托車都能載得下的家具

只是要稍微辛苦一點橋位子

 

正當大胖努力的把所有東西塞進摩托車腳踏墊上方空間時

居然有工作人員主動上前

問大胖住哪裡

他正要出車送一批家具

乾脆直接幫他送

 

他們一個用破破的中文+一個用破破的英文溝通完畢

大胖騎摩托車開路

特ㄨ屋貨車緊跟在後

付款後立即送貨到府

免排隊、免運費

 

更好的還在後頭

在大胖買了幾千塊的東西隔天

我發現特ㄨ屋開始周年慶買千送百那類的活動

所以其實我們只要晚幾天去買

加起來就能賺到七八百塊的禮券

看到的時候真是嘔到不行

但逝者已矣也只能算了

 

沒想到那個好心的送貨先生還找到大胖辦會員卡的顧客資料

叫大胖拿著發票回店裡

他想辦法補禮券給大胖!!!

 

請注意

是送貨先生「主動」打電話叫大胖去拿「本來不屬於他」的禮券喔

有沒有這麼好康的事?

 

去拿禮券那天是我跟著大胖一起去的

那送貨先生手上拿著一袋飲料

隨手就送大胖一杯冰茶

大胖向對方介紹了我是女朋友

但是飲料當然是沒我的份

起碼也說一下「那這一杯請你們兩個一起喝」之類的

真是不會做人

 

我裝傻問問為什麼能拿禮券

對方竟然說

「哎喲!外國人嘛!那麼遠的地方來的!對人家熱情一點也是應該的!」

 

一切都是因為「外國人」

 

最近一次到高雄去

在旅館要辦登記房間時

老闆娘也說

「有一間本來是別人預定的

其實現在只剩一間最舊的

不過他是外國人嘛!

不要給人家壞印象

好的這一間就給你們!」

所以我應該要感謝大胖讓我們有好房間住囉?

所以台灣人命就比較賤只能選外國人剩下的囉?

 

其實大胖受到的禮遇看起來很多

事實上算還好的

因為他畢竟不是那種台灣人心中「典型」的外國人

沒有金髮碧眼、沒有白皮膚

有時被誤認為中東印度或東南亞國家的外國人

當然就也得不到那種只會給「典型」外國人的特殊禮遇

大家可以自行想像一下那些「典型」外國人在台灣過得有多爽

 

這不能怪台灣人

要怪的是教育、媒體不斷給我們輸入的錯誤觀念

兒美補習班或雙語幼稚園裡 

外師主教、中師助教的主從角色

讓小朋友從小就不知不覺建構了

「外國人比較偉大」的扭曲價值觀

媒體、廣告出現的外國人永遠說英文

要小朋友怎麼理解英文也只不過是眾多外語當中的其中一個?

 

台灣人

請珍視我們的語言價值、文化價值

讓在台灣的外國人意識到

他們住的地方叫做台灣

說的是中文和台語

以及他們既然選擇來到台灣生活

就應該自己想辦法融入台灣的一切

在我們尊重自己價值、不盲從迎合的同時

我們也才更能得到外來者的尊敬和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