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而立之年

身邊的朋友一個個都在經歷著各種人生轉捩點的大事

EX:結婚/買房子/生孩子/工作升遷/創業/

  研究投資理財準備結婚教育基金...

這種時機非得把自己關起來寫論文

過好一陣子與世隔絕的日子

實在很尷尬、很不甘願、又心生恐懼

 

明明知道加足馬力快衝論文

就可以早點解脫

但是手腳頭腦就是不聽使喚

念兩三個小時的書心中就會跑出雜念

比如說來這邊寫部落格...

 

說實在的

這年紀念書真的無法與高中大學時期相提並論

坐一個小時就屁股發麻

坐兩個小時就肩頸痠痛

坐三個小時就眼冒金星

超過四小時的話

整個人就會呈現無神呆滯狀態

就算每個小時都起來走動休息也一樣

考大學時每天一坐八小時備戰狀態的時代真的過去了

年紀增長體力下滑

想不承認都不行

 

大部分過來人都說最好排除所有外務專心寫作

理想上當然是如此最好

這樣如果一個早上寫累了

就算出去晃個一兩小時

回到坐位上也還有時間再撐三四小時

吃完晚飯還能再熬到睡覺之前

反正把大把的時間砸下去就對了

 

問題如果我還二十多歲

找長輩讓自己當一兩年伸手牌或許還有人會諒解

而三十多歲的人如果能夠這麼做

不是投胎投得好 得到父母大力金錢支持

就是二十多歲時能力強 存錢存得快

身邊有足夠的讀書基金供花用

七八個月沒收入也不擔心存摺見底


喔 如果是命好的女生的話

找到財力雄厚又死心蹋地的男友

也是可以這樣撐完研究生生活

 

而我

跟很多三十多歲的人差不多

有賺不飽餓不死的工作

有一個不算理想但還租得起的五、六坪小套房

有摩托車、有親戚送的二手老爺汽車

有一點點點的預算可以偶爾吃個好的/買個喜歡的小東西

經濟自主&交通自主

有已經退休 需要我出一份微薄孝親費的老爸

(感謝弟弟犧牲許多 扛起大部分的家庭支出)

 

算幸運的是

在二十多歲前半段時 多年單身怨嘆老被朋友閃瞎

及二十多歲後半段時 自己笨被幾個爛男人騙過後

終於在努力之下也有了穩定的感情

 

一切似乎都還算過得去

 

說了這麼多

我要說的重點其實是

哪個研究生不想排除所有外務/工作,把時間全空出來?

每天起床後就能「什麼也不操心地」上圖書館寫論文?

每天要擔心的「只有」收集文獻以及鑽研研究方向?

 

問題是

我這個三十多歲的研究生

有老一輩的要養

有自己的房租要付

有接不完的水電費/牌照稅/燃料稅/等帳單

有身邊好友一個個結婚生子成家立業

單純的同學會

逐漸變成懷孕人妻+爸爸經/媽媽經的震撼

有「你怎麼還沒畢業?」

「你怎麼還不結婚?」

「你們怎麼可能存不到結婚基金?」

「三十多歲了!要生小孩要快點加油!」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看來像是出於關心

但根本是令人聽了以後

會覺得想打開小叮噹的任意門

直接消失的一大堆問號

 

我不能超過兩個月沒有收入

因為經濟一旦不能自主

生活都成問題

還談什麼讀文獻/寫論文?

 

我不敢想像當一兩個學期的全職學生

就算能夠快速又順利地畢業

要怎麼面對可能會幾個月為了找適合教職缺

空窗期沒收入的日子

 

一定會有人說:「去辦就學貸款啊!」

是的 我已經辦了

不過我們的就學貸款很妙

學雜費銀行會先幫你出

可以貸生活費/住宿費/書籍費

加一加一學期的配額了不起一萬五

怎麼可能過得了台北學生的一學期?

而且規矩是要「期末」才會匯給學生

可能不食人間煙火的主事者

都認為房租和書可以賒帳 期末再算???

 

三十多歲的研究生已經完全是大人了

但是常常聽到一些更大的人 用著對小孩子的口氣說

「排除外務、書也只有這兩三年能念了、應該以學業為重...」

 

是的

研究生的兩三年過完之後

誰知道我們何時還會有機會享受坐在教室當學生的樂趣?

 

是的

排除外務能夠有效提升寫論文的效率和品質

 

如果現在馬上能有夠我全家活一整年的生活費而且不必算利息

匯到我的戶頭

而且保證拿到學位後一定找得到養得起全家的工作

我或許可以考慮排除外務

過著專心與論文相處的日子

 

我是一個自認努力生活/盡力學習

很想跟一般人一樣成家立業

跟心愛的人有個自己的小窩

有養得起家的穩定工作

周休假日有一點點閒錢可以簡單地旅行/犒賞自己

工作經驗/能力比很多二十多歲的碩士多

但薪水可能比他們少 很想很想畢業的三十多歲的研究生


所以

請不要再問「你什麼時候要畢業?」

請不要再問「你接那麼多工作哪有時間寫論文?」

我比你們任何一個人

都想要過著

不需在通勤時開電腦備課

不需擔心生活費來源

可以從早上起床眼睛睜開

到晚上睡覺眼睛閉起來

心裡都只想著論文一件事

可以以最快速度畢業的生活


也請不要再跟我說什麼「辛苦你了」

因為我覺得要過得辛苦

一半是命 一半是自己選的

辛苦是為了自己

並不是為了說這句話的你

也不是為了任何人

況且你怎麼知道我多辛苦

這樣要我怎麼回應你?怎麼接?

「不會啦!辛苦是值得的!?」

還是「沒有啦!我已經算很幸福得了!?」

怎麼接都不對嘛!

 

的確寫論文的研究生很難搞

身邊的朋友

其實只要做到默默支持

以及研究生打算偷一點點寫論文的時間

玩耍放空的時候

用力地陪他放空

研究生滿肚子怨氣罵沒停的時候

用力地跟他一起罵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