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學生沒辦法當好朋友

我比較傾向讓師生之間就維持單純的師生關係

最近這兩年感覺越來越明顯

 

不同於講課式的課程

語言老師上課必須與學生密集互動

整堂課幾乎都是以問答組成的

不免要聊一些個人生活話題

師生距離已經比其他類課程的師生距離近得多

 

這兩年我的最大接受範圍

就是期中期末跟學生聚個餐

形式上還是個班級活動

大概不太會有和學生單獨相處的情形

只要他還是我班上的學生

我就無法跟他以朋友方式相處

 

所以學生私人邀約我是能避就避

只有特殊情形才會在課外時間與學生見面

比如有學生要回國聚餐、結婚生子等等

有的學生說以前的老師平常每天下了課還跟他們一起吃飯

我怎麼都不跟他們吃飯

相較之下我好像冷漠許多

不過我真的是也不想勉強自己

 

等到學期結束

雙方知道短期內不會再有師生關係了

若是機緣巧合+談話投機

自然發展變成朋友

那我覺得ok

重要的條件就是他已經不再是我的學生才行

 

我常跟我密集班的學生開玩笑

密集班每天上課三小時

每星期十五小時

一學期十八週都是如此

我每天跟老公談話都沒超過三小時

跟密集班學生交流的時間比跟老公還多

下課後若還聚在一起吃飯喝咖啡幹嘛的

乾脆讓學生當我老公好了

 

以教學角度來看

師生保持距離我認為也是必要

學生一旦把老師當成朋友

對老師少了那份尊敬

混得太熟

上課的規矩就很變得很難拿捏

甚至有的學生可能覺得

既然老師已經變成朋友

我何必花學費跟老師學中文

只要跟老師見面吃飯練習中文就好

尤其補習班、家教班小班制的學生更容易如此

 

以前在多明尼加時

因為年輕經驗不夠

加上人在異鄉比較孤單

而且在新的環境什麼都想嘗試

學生邀約來者不拒

後來真的也發生過跟學生混太熟

上課規範些許失控的情況

真的不是好事

 

這兩三年在台灣教學的觀察

發現很多華語老師對學生都很熱情又熱心

跟朋友沒兩樣

類似的情形

似乎很少發生在

「在台灣教外語的外籍老師與台灣學生」之間的互動上

 

每個老師有自己的風格

沒有什麼優劣對錯

我自己是上課可以非常high非常瘋

但下了課就想保有個人空間的

這樣執行到目前為止

真的也發現上課的規範比較好掌控

不能保證這樣與學生處理的方式就真的比較理想

這篇寫出來

希望與也在教學的老師們互相交換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