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551  

 (所辦貼出來的論文口試公告

 

2013年5月15號

碩士論文口試的大日子

一整年躲在圖書館不見天日的日子

就靠這一天展現成果

IMG_4548  

 (口試前兩天到學校預演 碰到拿著相機到處拍很high的力心,幫我用iphone拍了這張很朦朧的照片)

 

碩士兩年修課大大小小的報告

多年前當記者時每天的採訪、與陌生人接觸

多年來在國內國外教過無數堂的課

某種程度上來說應該已經是身經百戰了

這麼多的公開講話經驗

從來沒有一次在上台之前預先演練過

因為預演會讓我覺得很尷尬彆扭

 

但是指導教授和已經畢業的學姐們耳提面命一定要預演

讓我意識到論文口試非同小可

在20-30分鐘以內

把寫了一年的研究交代清楚

難度上根本是比教課、演講等等都高出一大截

需要極強的邏輯性和縝密度極高的思考

不靠著和同學、學長姐預演幾次

很難在當局者迷的情況下把論文說清楚講明白

 

於是為了口試我預演了好幾次

每一次都是一場自我挑戰

 

5/10先找上學期才畢業的冠妙學姊幫忙看投影片

學姊熱心地花了一整個下午和我把投影片一張一張仔細檢討

把我亂七八糟的思緒一條一條理清楚

整個投影片需要大改令人很想噴淚

可是我真的超級感動學姊如此用心

 

接著我用整個週末改出第二版的投影片

5/13中午一下班便衝往師大找同為論文所苦的shiny和詩萍預演

在圖書室奮戰的兩位學姊孟寰和Far

也都熱心地給我意見

四位自己都還在為初稿所苦

卻願意抽出時間幫我

真的也非常感激

 

5/13晚上回到新竹繼續修改投影片不順的地方

然後自己在家試圖講給自己聽一次

但怎樣都講不完一輪

實在太彆扭了

只好作罷

 

5/14和遠在美國的好戰友慧澐skype連線

最後一輪修改投影片

慧澐是校稿高手

細節到不行的細節錯誤、格式不一致

都能讓她抓出來

(似乎很適合做偵探?)

慧澐犧牲睡覺時間

陪我一邊修改一邊預演

耗到美國時間半夜兩點

我又欠了一個大人情

 

5/14大胖從彰化來到新竹

睡覺之前我想說用修改到最後一版的投影片

講給大胖聽一次吧

結果他老兄說好要幫我計時

竟然給我聽到打瞌睡猛點頭

好吧這種學術性的中文要大胖聽懂也太強人所難

可是有這麼催眠嗎? 哼!

 

5/15

我起了個大早

八點就從新竹出發

大胖很貼心的開車讓我能在車上再反覆練習

我在車上重講了一次

有些細節還是結結巴巴

但也沒辦法了

 

拿著訂好的水果盒、礦泉水

上去博愛樓10樓

看到幾個好久不見的同學

大家紛紛對我說恭喜

這恭喜會不會太早了一點?

口試都還沒開始耶

搞不清楚是恭喜我要口試

還是恭喜我因為看到我前幾天po的婚紗照

反正跟同學們亂聊一通也是能幫助放鬆心情

 

10:30左右淑杏出現了

看到淑杏總是很令人安心又溫暖

拉著她聽我再練習最後一回

淑杏仔細的個性

把我講不清楚的地方全部挑出來重講

老實說

一直練到這一次

我才比較篤定

有把握把原本自己一直講不順的地方講好一點

 

所以說這種密度這麼高的報告

預演真的很重要

每一次跟不同的同學預演

都能得到不同角度的意見

把這些都修正好之後

再講給完全不懂我研究的人聽

對方應該也能聽懂七八成了

 

中午12:00

同學們熱心地幫我整理場地、擺放食物

001  

 

 

 

指導教授、兩位口委陸續就座

一邊開投影片檔案一邊發抖的手

也不能再抖了

 

017

 

我定下心來開始講

眼神都輪流放在三位教授上

很在意她們的表情

竟然忘記也該看看後面的同學們

讓她們給我一些安定的力量

 

023

(因為關燈放投影片,又不能用閃光燈,畫面拍得都很朦朧)

  

  

033034  

我的運氣很好

碰到兩位口委都非常溫和

沒問太多太難回答的問題

我預先設想可能被問的問題也做了投影片

都沒派上用場

口委大多就是給一些修改建議

或是問一些我講得比較不清楚的地方

 

035

(回答問題時的臉部肌肉已經稍微放鬆一點了XD)

 

接著按照慣例要清場

讓口委和指導教授討論分數

在外面等待的時間心情輕鬆不少

但記得指導教授在論文meeting時說過

這段時間拖得越長

表示教授們在討論成績上有點困難

讓我不禁擔心起來

後來有同學說以前學姊口試也是等很久

我才比較放心

 

結果從校外口委中聽到「恭喜你」三個關鍵字了

我一整年來的壓力瞬間獲得釋放

 一路過關斬將

終於完成了

一年下來辛苦寫作的畫面

不斷呈現於腦海

 

感謝辛苦認真指導的指導教授+兩位天使口委

(不知道教授們會不會介意就暫時不放跟教授們的合照了)

 

感謝在論文路上陪過我、幫過我的所有同學朋友

 

 

13af1emgUgllFqDJDCBMttNDnYSQHtKX54xqkOOaIME  


(口試當天來幫忙/加油打氣的可愛同學們)

 

感謝在我情緒不穩 一年來常常莫名狂悲狂喜狂怒

仍一直溫和支持我的老公大胖

(大胖堅持要來個這樣的抱抱,先前拒絕過他一次他還小失望)

059

 

 

 

最後來張同學們不屑我的照片

畫面中出現的同學也都快要口試了

就讓你們不屑一兩個月沒關係啦XD

 

050  

 

大家都知道口試之後還得修改論文

所以我現在還沒完全恢復自由之身

但我想應該快了啦

自己給自己訂的目標是六月份恢復正常社交生活

好久沒見的朋友快來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