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當華語老師   一定要讀研究所嗎?」

這是很多想當華語老師的人心中的疑惑

最近接到不少這樣的來信詢問

我自己念華研所之前
也花了很多時間思考這個問題

後來還是決定考華研所

 

我單純就自身的經驗和觀察來分享到底需不需要念華研所

 

首先要搞清楚自己的目標是什麼

是當哪一種華語老師?

在哪種機構當華語老師?

 

我假設以下幾種可能:

  1. 1.           國內各種補習班的華語老師
  2. 2.           國內大學華語中心的華語老師
  3. 3.           國外補習班的華語老師
  4. 4.           國內大學華語學分課程的大學講師
  5. 5.           國外大學的華語老師

 

如果你的目標是1-3

念華研所就不是必要

 

如果你的目標是4或5

就我所知

想要做4 

華研所或至少相關系所的碩士是必要條件

想要做5

也是有華研所或相關系所的碩士機會較高

 

當然

若您已經有豐富的教學經驗

或有特殊的資歷

就另當別論

我這邊指的是最一般的狀況

 

先討論一下1-3的部分

補習班的華語老師

薪資、福利都相對的少

是門檻最低的一種華語老師

相關碩士文憑不是必備條件

適合經驗較少或是沒有經驗的新手去磨練

只要補習班主任認為您肯學有潛力

有的補習班會願意培訓沒有經驗的新手老師

或是有其他領域教學經驗(非華語)的老師

補習班也有可能會用

我自己認識好幾位這樣的老師

有的老師就這樣在補習班教了很多年

也變成很有經驗的老師

大家並不會注意老師是否有華研所的文憑

 

而大學華語中心的華語老師

門檻稍高

目前很多華語中心的徵聘條件

至少會包含

(1)         華語師資班修業證明

(2)         華語教學相關系所學士或碩士

(3)         教育部華語老師認證考試通過

(4)         教學經驗

以上四項並非全為必要條件

但是您符合的越多當然機會越高

老實講現在各大學華語中心的教學機會

仍處於僧多粥少的狀態

國內的華語科系又越開越多

如果您只有一張師資班證書或認證考通過證書

我真的覺得其實錄取的機會很低

至於國外補習班的華語老師

因為每個國家情況不同

我只聽過幾個朋友在國外留遊學時

在補習班兼過差

基本上華人越少的國家應該越有機會

如果根本找不到幾個能說當地語言的華人

而又有很多當地人想要學中文

那您就算學歷、工作經驗都跟華語教學無關

也會有人拜託您去教

只是這種職缺通常都不穩定

薪水也不會太好

僅適合留遊學生或在外國生活的人兼差

如果您是現在人在台灣

打定主意要去國外以教華語為生

那應該不太適合

光是工作簽證就是個問題

更不要說是否能賺夠生活費

接下來討論我最前面所列的4和5

  1. 4.           國內大學華語學分課程的大學講師

與2.國內大學華語中心的華語老師的不同是

2教的是來台灣純粹學華語的學生

不是念學位

也不需要學分

就像我們去國外語言學校遊學一樣

而4教的是來台攻讀學位的外籍生

他們所念的學位可能會要求他們畢業前必須修滿一定學分的華語課

這樣的老師是要給一個學期成績的

學生成績單上華語課那一格的分數

決定權就在這些華語老師手上

這樣的老師按照教育部規定

必須要有碩士學位(或以上)才能教

而就我所知

這樣的職缺

目前還是兼任講師居多、專職講師缺很少

實力+時機才能申請得到

 

而5. 國外大學的華語老師

最普遍的管道就是透過教育部外派

很多職缺還一定要透過華研所

或是國內的華語教學機構

以單位名義外派

不接受個人申請

 

非教育部外派的職缺

就是憑個人本事

自己往自己想去的國家去找資訊

爭取應徵機會

的確有一些職缺不見得要有碩士文憑

但有碩士文憑找教職就比較不會綁手綁腳

能申請的職缺範圍多很多

畢竟很多學校在書面資料審核的那一關

可能就先把沒有碩士的應徵者刷掉了

 

將以上的理想工作目標釐清楚了以後

要考慮的就是
自己是否適合念研究所的問題了

 

其實考上研究所沒那麼難

通過畢業那關才是難

 

一般語文類科系的研究所大約是三年起跳

三年畢業算快

三年半、四年都算正常

因此您要先想清楚的

是自己能否投入至少三年的時間當學生

 

確定沒問題了

再思考一下自己對這個領域的熱情

是否強到讓您願意為它付出三年

 

若只是完全以工作導向出發

比如「為了到國外教華語」而念研究所

恐怕還是太薄弱

我自己認為研究生必須要對自己科系的領域有極高的熱忱

要不然這麼苦悶的生活實在很難撐下去

 

如果您真的很想長期當華語老師

對這個領域有熱情

又對於自己撐過三年研究生生活很有信心

那就開始準備入學考吧

 

其實

華研所畢業和會教華語是兩碼子事

念完一個100多小時的華語師資班

和會教華語也是兩碼子事

 

考過教育部的華語教師認證考試

跟會教華語更加是兩碼子事

 

研究所也好

師資班也好

給的大多是作為一個華語老師

所需要的先備知識和能力

而非如何把一個學期的華語課教好的能力

 

我的結論是

確定自己對此有極高興趣+
此時此刻很希望自己長期能夠

在華語教師的領域上發展

那就認真考慮念研究所吧!

 

如果只是想趁年輕出國去旅行、生活、教中文其實還不確定自己想不想
連續當個好幾年的華語老師

那就別急著考研究所吧!

這樣的狀態

就算考上

也不見得是好事

先去以志工、打工的方式

到喜歡的國家去教一陣子

或是在國內任何有機會的機構教一陣子

確定自己真的有興趣再考也不遲

先取得教學經驗再念書有它的好處

上教學類課程的時候會很有體悟

比起完全沒有教學經驗就去唸書的同學

必須憑空想像將理論應用於實務

先教書再唸書有時會覺得踏實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