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到倫敦和巴黎去旅行了一趟

選倫敦是因為可以拜訪好姐妹

選巴黎是因為我上了快三年的法文課

想了解一下自己的法文到底有幾斤幾兩重

也想親自證實很多去過巴黎旅行的人對巴黎人的評價

 

平常在網路上就常看到網友分享

說法國人不愛講英文、英文不好

連觀光景點也沒有英文告示

巴黎人態度高傲、臉很臭什麼的

 

我自己通常對於這種類型的評論通常不以為然

 

第一:一個觀光客從外來者的角度

      根本很難分辨那個地方的人是不是真的態度高傲

      還是我們觀光客自己就搞不懂狀況

      亂解讀別人的文化

 

第二:台灣人很愛跟外國人講英文

      不代表法國人或其他國家的人就應該跟我們講英文

      英文是國際性語言沒有錯

      但是人家本來就沒有義務配合觀光客的需求

      人家願意講英文是「配合」我們

      不願意或是不會講英文是「應該的」

 

第三:說在地鐵上看到的巴黎人臉很臭、都不笑

      我覺得也很奇怪

      難道台北捷運上的人會沒事對別人微笑嗎?

      我們通勤的時候還不是想著沒做完的工作

      或是面無表情地滑滑手機

      照這種標準來說的話我覺得台北人臉也是蠻臭的

 

 

我們在巴黎一共待了8天

大約80%的時間

都盡量用我有限的法文跟當地人溝通

80%的機率

都能得到對方友善的回應

 

我們每天會去餐廳吃一餐

(因為物價太高  其他兩餐都吃泡麵或三明治)

我在餐廳完全是用法文點餐

基本上先點自己看得懂的東西

如果看不懂的東西實在太多

就問一下服務生

雞同鴨講一番

至少我可以知道那盤料理裡面有什麼主食

我說出來的句子應該每一句都是有錯誤的

有時是用幾個單字拼湊著講關鍵字

根本不成句

但是服務生都沒有不耐煩

大部份都還是笑嘻嘻的

有的服務生會拿東西給我看

讓我知道是什麼料

超有成就感

 

在一些觀光景點

問門票、船票什麼的

我也是都用法文

甚至還會遇到有的服務人員不管我講法文

他還是用英文回答我

我想可能是因為講英文的觀光客真的很多

 

其實在巴黎的觀光景點

像是告示牌、入場須知等等

大多都已經有西班牙文和英文這兩種外語的服務

就連服務人員都有會說西班牙文和英文的

而且都是非常流利又標準的

他們的身上會貼有西班牙或英國的小國旗貼紙

遊客可以很容易辨識誰會講什麼語言

根本超貼心的

老公有好幾天都可以靠著西班牙文走透透

所以大家真的不要再說巴黎人很高傲

只說法文不說外語了

現在已經都不一樣了啊

 

整個旅途中

唯一遇到讓我不太爽快的

是地鐵站裡面的工作人員

 

巴黎的地鐵票分很多種

分日票周票月票

還有分不同區的價錢

對觀光客來說有點複雜

所以剛下飛機的我根本搞不清楚

問了一下窗口賣票的工作人員

臉真的非常臭

因為我沒聽懂請對方再說一次

對方幾乎是用吼地對我說

「這裡不賣票只提供資訊,賣票在那邊」

 

還有另外一兩次

也是問地鐵站工作人員一些小問題

被臭臉以待

 

不過整體來說

在巴黎的八天

跟各個店家、街上問路、民宿主人等等交流

真的都覺得很順利又舒服

完全沒有經歷到刻板印象中「冷漠高傲的巴黎人」

 

在巴黎的最後一天

我們竟在路上巧遇老公以前交大的法國同學

這位同學也很擔心地問我們會不會覺得巴黎人很難搞

在聽了我們分享我們的愉快經驗後

他也有點小驚訝

竟然會有觀光客認為巴黎人還算親切

 

我們歸咎出一個可能的小結論:

我隨時都盡可能地用法文跟當地人溝通

老公不會說法文

但是至少先學了怎麼用法文問

「請問你會說英文/西班牙文嗎?」

先用當地語言問這句話

對方感受到你的誠意和尊重

自然也會對你很友善

如果你劈頭就用英文問

“Do you speak English?”

等於已經預設了對方就是要聽得懂你這句英文

被臭臉也是剛好而已

 

現在網路很方便

上網查出一個外語的句子怎麼說

硬背一下

其實真的很快

去任何國家旅行

我覺得至少都應該先學怎麼用當地的語言說

「請問你會說英文嗎?」

我們換個位置想

如果一個沒學過中文的外國人來台灣

洋腔洋調地用中文說

「請問你會說英文嗎?」

跟另一個外國人

理所當然地直接用英文說

“Do you speak English?”

你會覺得哪個人比較有誠意?比較可愛?

你會比較心甘情願地幫助哪個人?

 

教外籍生華語

教台灣學生西班牙語時

我也時常提醒學生

要先讓對方覺得你有誠意

就要先使用當地人的母語

講得對錯根本沒有那麼重要

 

所以

不是巴黎人高傲冷漠

在我的經驗中

巴黎人的態度與其他國家首都居民的態度

相差無幾

我反而欣賞巴黎人這種重視自己母語文化的態度

自己先重視自己

自然就會贏得該有的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