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主要是以我的學生和自己的學習經驗當例子,希望能鼓勵更多正在努力學外語的朋友,即使沒機會出國,也是有很多辦法能學好外語的!

 

《來台遊學的外籍學生A》

每天一早起床,打開房間的電視,轉到任何一個台灣本土中文發音的電視台,或打開電腦聽中文廣播,刷牙洗臉做早餐的同時,可能已經聽完幾則無聊沒營養的新聞,但是那根本不重要,因為從中他已經多學了好多字、聽力也在無形進步中

到中文課的路上,他一邊豎起耳朵聽路人或公車上的人聊天,一邊觀察路上的廣告、標語,遇到似曾相識卻又想不起意思的單字,就馬上用手機查,還是弄不懂的字,他會記起來,等著上中文課時跟老師同學討論。進入中文教室,不論是上課中還是中間休息時間,他跟同學老師都百分之百使用中文。下課後和台灣學生語言交換、到語言中心預約一對一助教時間和學校餐廳老板裝熟打屁,每天都能學幾個新的菜名。想辦法混進台灣學生的社團,不但能交台灣朋友練習中文,還能培養課外興趣一舉數得。接著到圖書館借中文電影來看,而且絕對不用英文字幕,即使看不懂電影情節,也逼自己聽中文發音、看中文字幕,一整個下午的活動都是中文環境。晚上回到住處,跟台灣室友聊幾句、做做中文課的功課、練習寫漢字準備聽寫考試還是中文環境。頂多睡前放鬆一下,看看自己國家朋友的FB有沒有什麼新鮮事,但是無論如何,一整天下來,這位學生的中文已經不知不覺地進步了好多

 

《來台灣遊學的外籍學生B》

每天一早起床,打開房間的電視,轉到CNN聽英文新聞,或打開電腦聽自己國家母語的廣播,刷牙洗臉做早餐的同時,可能已經聽完幾則無聊沒營養的新聞,但是那根本不重要,因為從中他什麼中文也沒學到。到中文課的路上,他一邊用手機聽自己國家母語的歌對路上的上的廣告、標語視而不見,遇到似曾相識卻又想不起意思的單字,連用手機查一下都懶得查,想說反正漢字那麼多,查了還是忘,也記不完。進入中文教室,只要不是老師要他說中文的時間,他跟同學都百分之百使用英文或母語,下課後和英文很棒的台灣朋友見面,所以根本用不上中文、語言中心提供免費的一對一助教時間,他覺得還要跑一趟去預約太麻煩、他從來不和學校餐廳老板裝熟打屁,永遠都只去菜單有照片的餐廳吃那幾樣菜,台灣各地的小吃美食他都沒吃過,因為根本不敢走進菜單沒英文沒照片的小吃店,那裡的老闆只會把一張寫滿中文字的菜單拿給他,誰知道要怎麼填?他混不進台灣學生的社團,畢竟一整群學生不會為了一個外國學生而全部講英文、到圖書館借中文電影來看,但根本沒在聽,完全依賴英文字幕明明人在台灣,一整個下午的活動完全沒有中文環境。晚上回到住處,跟台灣室友聊不起來、不得已做做中文課的功課、練習寫漢字準備聽寫考試,才終於製造了點中文環境。睡前也會放鬆一下,看看自己國家朋友的FB有沒有什麼新鮮事。一整天下來,這位學生的中文幾乎沒有進步

以上的學生A和學生B,我都教過很多,當然,這樣的學生上完幾學期中文課,回國的那天,中文程度、對台灣的感受看法、未來的發展,都大不相同。

 

請問,你在學外語時,是上面的哪一種學習者?是A還是B?

 

你可能會覺得,這些外籍生來台灣學中文,要取得中文環境還不容易?我們在台灣要取得學外語的環境可沒那麼方便,怎麼能相提並論?

 

在我看來,完全可以相提並論。以現在的科技、網路便利的程度,只要學習者有心,幾乎可以靠自己的能力製造出一個完美的外語學習環境。

 

以我現在在學的法文為例,早上起床,我可以上網打開任何一個法語系國家的電視或廣播頻道,一邊刷牙洗臉做早餐,一邊聽幾則法文新聞。我不見得都聽得懂,但是那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已經在默默練習聽力,這樣的累積到了一定的程度就會看到效果,只不過不是立即效果。

 

去上班的途中,我可以用手機繼續聽法文歌、法文廣播。打開行事曆,我可以用法文寫下待辦事項,寫錯也沒關係,我要的只是自己「產出」語言的練習。工作當中可能很難使用法文,不過下班後我可以繼續在youtube上看一大堆法文影片、上網隨便到一個聊天室去找說法文的人聊天,或是看看BBS法文版大家在討論什麼法文單字、文法

 

如果沒有時間,即使是我在準備隔天要教的中文課,也能一邊聽法文歌、法文廣播,跟著複誦講幾句,資源根本多到不行。學語言有聽說讀寫四個部分,除了「說」的部分比較有技術上的困難,「聽讀寫」三個部分要說沒有機會練習,完全是藉口。

 

十幾年前我開始學西班牙文的時候,網路剛開始普及,當時流行的聊天軟體是ICQ,我沒事就上去找陌生人聊天直接用對方的國籍當篩選條件,只要找到西語系國家的人我就會敲他,我也在自己的個人資料上填上我是會說西班牙文的台灣人,當時用這個辦法跟無數拉丁人聊過天。其實跟陌生人聊天還能聊什麼,還不就是問問基本資料,還有對方的國家的特色什麼的,但是對於初中級的學習者來說,這些話題就練習不完了,沒幾個月之後,我剛好換補習班,到另一個補習班去考分級測驗,一考試就知道平時這些看來微不足道的工夫多有效果,跳了好幾個級數直接上高級班,省了好多學費和在中級班摸索的時間。

 

除此之外,我也不斷地上網、到大學語言中心去貼廣告找語言交換,很多外國人都是短期停留台灣,所以我都是維持同時有兩三個語言交換,每個禮拜至少可以和其中一個見面。有一位尼加拉瓜的語言交換夥伴最有毅力,我們大概維持了一年半,每個禮拜約1-2次一起吃午飯,一半的時間說中文,另一半的時間說西班牙文,只要兩個人都不放棄一直見面,就可以變成朋友,根本不怕沒話題。而且只要你有心,認識一個語言交換,就有機會認識他的一票外國朋友,要練習外語的機會就越來越多,至於要用什麼藉口認識呢?你自己主動最快,你可以先約自己的台灣朋友和你的語言交換一起吃飯、喝咖啡什麼的,等於是幫對方也幫自己的朋友擴大朋友圈,你的語言交換自然也會慢慢介紹他的朋友給你認識,朋友交多了,接觸這個外語就變成生活的一部分了,你的語言環境也就製造出來了。

 

連十幾年前網路還不這麼方便的時候,都能找到這麼多環境了,現在有智慧型手機,可以下載無數的語言學習APP、隨時可以錄音錄影、用APP軟體寫筆記隨身帶著走、隨時上網找人聊天「沒有語言環境」根本不能成為學不好外語的理由,只是看自己有沒有認真去建造環境罷了,如果沒有那個心,就像前面我描述的學生B一樣,即使到了那個國家,有環境也懶得利用,參加再神奇的遊學團課程也是無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