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過幾個學生找我或老公上家教
試圖跟我們殺價

「我問過某某老師每小時才XXX元」
「我是學生,能不能算XXX元就好」

說實在的
別的老師開多少價碼
或是你是什麼身份、一個月賺多少
都不該成為學生和老師談價錢的籌碼

我建議學生找家教時
若覺得老師開出的價碼超出預算
不如直接謝謝再聯絡還比較適當
根本不要、也不需要和老師提殺價的事情
老師的專業知識、教育能力被秤斤論兩地加加減減
很不好受


以老師的立場
老師開的價錢
是他認為他的教學有這樣的價值
家教本來就沒有什麼一定的行情
師生雙方覺得合理開心就好
因此就算老師真的讓你殺成價
老師拿的是一份比他自己認知當中還要低的薪水
往後教起來大概也不會太痛快
學生不見得佔到多少便宜 

其實做為一個學習者
我誠心建議只要能負擔得起、只要差距不是太離譜
應該以學習成效為第一考量
而不是因為某老師每小時便宜100
或是某補習班有團報價什麼的
就選擇第二第三順位的課來上

家教老師的價碼
與他的經歷、學歷、專業度、教學品質等等
都有密切的關係

真的把教學當一回事、專業的老師
能用他獨特的教學法
讓你在輕鬆愉快地情境之下
學會你該學的東西
相同的學習量
若是和一位把教學視為打工賺外快、應付應付就好的老師來學
可能要花上兩倍或是更多時間才學得到
表面上你付的是便宜的鐘點費
事實上你花的是兩倍以上的時間
整體算起來你花的是更多的學費
以及無價的時間成本

我自己很久以前也曾因為學費便宜
上過一期的日文課
羊毛出在羊身上
進了教室發現全班有三十多個學生
學費當然便宜
一整期下來
上課真的說到日文、且能讓老師糾正的機會不超過五次
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去上課
我對日文完全無感也沒有興趣
自然是不了了之
學費是很便宜
但是我花了大把時間舟車勞頓
最後卻一無所獲
整個成本算下來簡直是慘賠

學語言是長期的事情
要把一個語言學到能稍微應用的地步
最起碼也要認真上課約200-300個小時
你所選擇的課效率越好
搭配你自己課外投入的功夫
所要花的時數自然越少

舉例來說
如果A補習班的學費每期三個月4000元
因為師資強大&貫徹小班教學
上六期的課可以到達X程度
4000*6期=24000元
而B補習班的學費三個月2500元
但因為師資經歷較淺&大班教學
上十期的課才能達到X程度
2500*10期=25000元

整個算下來
看起來便宜的B補習班
其實還是貴
而且那個多花費摸索學習的時間
早就可以拿來做別的事情賺更多錢去了
根本一點都不便宜

當然
到哪裡都有亂開價的老師或是補習班
貴的不一定就比較專業比較好
便宜的不一定就是菜鳥或比較差
我只是提供想找老師的學生們一個思考方向
要先考慮的應該是學習成效&將這個語言學到好的長程成本
而非完全是價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