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廣告常常隱含某種形象、身份

幾句廣告詞就道出車商的訴求&客戶對象

是很棒的教學材料

 

台灣的汽車廣告

以針對男性顧客居多

 

我選了這兩部廣告當作一堂討論課的教材

第一部是這個「被載的幸福」

 

 

廣告中的先生喝了酒還想逞強開車

太太阻止

拿過鑰匙來要開車

先生沒有感謝

反而是潑太太一桶冷水

「你...可以嗎?」

 

開車途中

先生充滿不安&質疑

明明坐在駕駛旁邊的位置

卻在紅綠燈前面下意識地踩剎車更是經典

 

太太問:

你開車的時候

我都能享受被載的幸福

為什麼?

 

先生說:

因為我開車技術好啊!

 

太太說:

錯!因為我信任你!

 

廣告當中沒說出來的部分

其實就是「先生不信任太太的開車技術」

  

兒子最後問

「爸爸到底是愛車還是愛我們?」

顯示車的地位可與妻兒相提並論

 

歐洲學生看了這樣的廣告

給了我一些很精彩的回饋

(我的班上有四女兩男)

 

1. 這樣的廣告在歐洲完全不可能出現

2. 歐洲女人不會想買這樣的車,因為太大男人

  歐洲男人也不會買,因為車商不夠有智慧

  完全看輕女性的開車能力

3. 歐洲的汽車廣告常有女人開車的片段,完全合理

4. 歐洲的汽車廣告,如果有男女同時出現

  很多是男女同時在開自己的車的場景

 

第二部廣告

我選了陶子和李李仁的這部

 

 

 

仍是一個愛車成癡的男人為主角

女人就像是一個小配角般隨侍在後

整部廣告說話的都是女人

女人像是個觀察者

開車的主角都是男人

儼然好爸爸形象

 

整部廣告的主軸就是

「爸爸有了車

  更常陪太太跟孩子」

 

好像爸爸平常不陪太太孩子也還好

多花了點時間陪太太和孩子

簡直是個模範爸爸了

而且

多陪太太孩子的原因

還是因為時間都花在車上

 

 

廣告尾端

 

出現了跟上一部一樣的廣告詞

 

「你到底比較愛我還是比較愛車?」

 

仿佛女人和男人的愛車爭風吃醋

 

是個沒完沒了的話題

 

說實在

這個比喻真的有這麼有梗嗎?

 

我的歐洲學生看完這段廣告

也普遍不太能接受

他們給了以下的回饋

 

1.女人自己就能開車

  根本不必屈就於男人和愛車之間

2.這種只有男人在開的車,大概不會很安全

3.真正好的車,男人女人開都會很舒服

4.因為有了好車,更常陪太太和孩子

  簡直是把車和太太孩子的地位劃上等號

  也就是說把車和女人孩子拿來做比較

  等於是將女人孩子商品化

 

教完這堂課

我認真多看了一些台灣的汽車廣告

還真找不到什麼女人開車的廣告

 

我自己平常是常常開車的

但是看了這麼多廣告

完全引不起我的購車慾望

 

台灣這麼多「女人不會開車」的偏見

是否從媒體給大眾灌輸的觀念開始

就已經無意識地洗腦了呢?

閱聽人看到的汽車廣告清一色都是為男性而設計

誰還會想到女人也在開車這件事?

 

而會開車、想開車的女人

又有多少人看到這些廣告

會真的很想買這輛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