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8 09.37.46  

 

音符號是零起點華語學習者認識華語的大門

學生只要不排斥注音符號

就可以很順利地開始使用注音符號去記住漢字的發音

 

而且學注音的學生大多是零起點

也就是這輩子第一次接觸華語

因此將注音符號教得『有趣好玩』就非常重要

 

為了不要讓注音符號教學變成機械化的我念學生複誦

我準備了以下幾種注音符號的教具

讓課程多點變化

 

1. 注音符號海報

 

這海報主要就是讓它一直在那邊

學生上課時、下課休息時

隨時可以瞄到所有的注音

突然忘記、搞錯哪個符號時可以馬上看

老師不必再一直打開注音符號表的Power point

下課休息時

學生站在白板旁邊聊天

有時也會圍在那邊討論發音

無形增加練習機會

 

 

2014-09-19 12.48.21  

 

2. 一兩套彩色注音符號字卡

 

字卡真的太重要

必備!

 

2014-09-18 09.29.00  

 

我用字卡作的活動有

 

(1) 用字卡團體帶念

   我念一個、學生一起念一個

   速度可以自由調整

   學生熟了就可以加快翻卡片的速度

 

(2) 用字卡單獨帶念

   我念一個、學生單獨念一個

   念熟了改成比賽

   我隨便秀一張字卡

   先念出來的得分

 

(3) 每個學生拿一張字卡

  全班站起來走動

  把自己的字卡念給一個同學聽

  同學也把手上的字卡念給自己聽

  念完之後交換卡片

  再找別人念不同的符號、再交換

  這樣一直念到大家把每張卡片都輪過為止

 

  這個活動的好處是

  全班可以同時練習

  不像老師一個一個帶念時

  其他同學會被晾著沒事做

  而且學生之間互相念給對方聽的時候

  忘記某個符號的學生可以藉此確認發音

  同學之間又可以增加互動

   

(4) 全班分兩組  

   兩組人馬再分成一半

   一半的人拿聲母

   一半的人拿韻母

   老師說一個字

   例如「ㄅㄤ」

   同組的學生要合力把這個字拼出來

   先拼出來的那一組得分

   等學生熟練了

   還可加上聲調

   規定學生要拼出符號

   並且貼在白板上

   加上對的聲調才算得分

 

 

3. 注音符號磁鐵

   

  這每個符號的磁鐵都可以單獨取出

  吸在白板上

 

注音符號  

 

  我做過的活動有

 

(1) 全班分兩組

   老師念某個符號

   學生比賽把那個符號貼在白板上

   快的那組得分

 

(2) 同上

   但是老師改念一個詞

   例如「ㄐ一ㄣ  ㄊ一ㄢ」

   學生要整個拼出來才算得分

 

(3) 讓學生把符號全部拿出來

   再按照形狀一個一個塞回板子裡

   這個過程當中

   學生需要花很多力氣去仔細比對每個符號的外形

   比如ㄙ就是ㄥ多了一個點

   或是ㄌ就是ㄉ的舌頭往上面伸長

   學生都是透過這個教具慢慢發現的

 

其實(1)(2)這兩個活動跟用字卡玩的道理是一樣的

只不過用這樣的磁鐵

學生可以摸到整個符號的形狀

習慣用觸覺來學習的學習者就會很有效果

 

而且學生也可以透過垂直排列符號

去習慣往後要垂直書寫注音符號這件事

我很多學生一開始玩這個磁鐵

因為他們的母語都是橫寫

都會很自然地把符號排成橫的

因此跟字卡還是有差的

 

記得學生不管用什麼教具

拼出什麼東西

一定要記得要求學生把他拼的東西念出來

有時候老師一忘記

變成學生整堂課只有練習聽力和玩字卡

都沒說到話

那就少了很多口語練習了

 

 

4. 泡棉做的、色彩鮮艷的一大堆注音符號

 

2014-09-22 09.34.09

 

2014-09-22 09.33.31

 

跟磁鐵的玩法差不多

重點是一小包就有好多

買起來很便宜

每個符號都有兩三個重複的

可以整包丟給一組學生

讓學生發揮創意隨意去組句子

這是我的學生今天分組組出來的句子

他們目前是第六天學中文

只上過15小時的課

上個星期才把所有符號學完第一輪

可見吃吃喝喝在這些學生的生活當中有多重要啊!

怎麼每一組都是吃吃喝喝啊?

 

以上的活動都是最陽春基礎的版本

老師只要手上有這些道具

我上面寫的活動都還可以延伸變化無數個版本

例如老師出題給學生組字

也可以換成學生輪流互相出題

增加難度&學生練習的機會

老師只要在旁邊糾正就好了

 

上面玩了這麼多

好像學生都沒寫到字

因為寫字真的是比較痛苦啊

零起點的學習者

從一個字都不會寫

到會『畫』注音符號

到會把注音符號『寫』成像是字的樣子

到會寫出工工整整的漢字

是一個漫長辛苦的過程

所以我的注音符號教學

通常都是先玩這些教具玩個20分鐘

最後再來寫一下

寫的時候也都是要弄成分組競賽

讓學生覺得寫字就是玩遊戲

這是學生學到第五天

上過12小時中文課時

分組聽寫競賽寫出來的符號

只能說是兒童藝術啊!

 

2014-09-19 09.26.59

 

2014-09-19 09.26.56  

 

以上就是我常用的最基礎版注音符號教學活動

希望對老師們有幫助

本篇文章歡迎分享

請記得附上我部落格的連結

老師們有更好玩的活動請一起來分享喔!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