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開場破冰的用瑪格蓮娜舞蹈學西班牙文數字活動)


其實很多老師都知道活動能幫助學習

很可惜真正這樣教課的老師似乎並不多

或許是怕效果不如預期不敢用

或許是覺得設計活動負擔太重

或許是老師就是認為用傳統的講課式教學就很夠了

 

我在成年以後

在國內上過的語言課(以學生身份去學外語)

幾乎都是用傳統制式的教學法

我的西班牙文要不是去過西班牙念了一年語言學校

加上後來去多明尼加教兩年華語

根本不可能學到現在這個程度

 

我的法文學了三年

目前程度不上不下

我實在找不到一個吸引我能夠一直上下去的班

這個年紀了

我只要想到我進去那間教室

一坐兩三個小時

不停地念課文+練語法+聽CD

就毫無動力

 

我現在晚上開西班牙文小型家教課

收了一大堆在其他地方學過幾個月甚至幾年的學生

念課文念得一級棒

課本一合起來

連「你是學生嗎?」這種基礎問題也回答不出來

 

因此我堅信

將活動穿插在語言課當中

根本就太重要了

 

085

 

(選邊站練習語法點「有的...有的」、「都」、「也」的活動) 

 

所以這一兩年來

對萬年不變的教材越來越熟悉

我的備課時間並沒有減少太多

時間都花在設計多樣化的活動

以及準備活動需要的教具、投影片等等

 

前兩天我將自己覺得最近在我的課堂上實際用過

效果也不錯的活動

一個一個列出來

大概列了二三十個

然後分為動態、靜態兩大類

再分為語法、生詞、課文三個項目

每個類型挑兩三種

就是我今天在工作坊分享的這些活動

 

058  

 

(邊逛大街邊念課文的活動,誰說念課文一定要乖乖坐?)

 

就我觀察

今天來參與的大部份的老師也都還蠻享受玩的過程

從第一個小時肌肉緊繃

到後來越放越開

到最後的角色扮演也都很配合演出

 

不過我發現

中間休息時間和最後Q&A時間

至少有五位老師提問

都提出同樣的顧慮

「這樣玩,學生真的會想玩嗎?學生不想玩怎麼辦?」

 

其實聽到這樣的顧慮

我根本都想再開一場演講來發表政見了(誤)

 

我認為這樣的顧慮完全多餘

我教華語這六年來

從來沒有遇過學生跟我說「老師,我不想玩」

老師們何必花力氣擔這樣的心?

 

我教的不是小孩子

連大學部的學生都很少

幾乎都是碩班、博班、社會人士等等

完全是成年人

 

事實上

我壓根沒有想過「要是學生不想玩怎麼辦?」這件事

我打從心底覺得每一個活動都超好玩

超有學習效果

除非學生有身體不舒服、失戀心情不好、工作被老板罵等等特殊因素

他會很禮貌地來告訴我他今天沒辦法參與某個活動

每一個學生都是搶著要玩

 

那些害羞、內向的學生

也會因為我和學生共同製造出來的課堂氣氛

被其他同學半哄半騙半鼓勵地一起參與

 

基本上老師在帶活動時

自己情緒投入多少很重要

老師自己不能那麼有意識地想

「我現在要來跟學生玩了」

那樣就會很不投入

學生馬上會有感覺

 

老師就是自己也要跟著玩到超起勁超high

用那樣的活力去感染學生

讓學生覺得不玩太可惜

 

這個意思不是要老師把自己變成小丑

在課堂上耍猴戲

老師本身的個性對課堂風格會有決定性的影響

可以很瘋

可以很high

也可以很優雅

也可以很斯文

 

目的只有一個:

讓學習變成更享受的一件事

 

感謝忠宜老師在負責尋找工作坊講師的過程中想到我

讓我有這個機會到淡江去開了這場工作坊

 

這算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受到其他大學華語中心的邀請

去開一場正式的工作坊

獨自負責三個小時的課程

比起前幾個禮拜我和慧澐老師一起合開自辦的教學分享會

兩個人一起主持兩個小時

這場的挑戰性又高出許多

 

另外

一次和將近四十位老師互動

我得到的收穫、回饋、自我的反思也更深更廣

 

每件事情的第一次難免都會有設想不周、待改進之處

誠心期望參與的老師們能多給我一些建議

淡江這場是一個起點

希望未來還有更多開教學工作坊的機會

有能力將自己的經驗、教學理念分享給同領域的人

是一件很有成就感、也很令人滿足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