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在Ted-talk發現這部談論教育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pspZICNJ3I

 

 

 

看完之後心裡澎湃激昂

立刻Google這位肯羅賓森教授的資料

並且一連啃完他的三本著作

每一本都值得一看再看

 

2015-05-17 17.34.18  

 

 

這三本書談的主軸是「天賦」和「創意」

兩項對於生命發展極為關鍵

而教育體制中卻最被忽略的元素

 

閱讀這三本書的過程中

我反覆回想自己從小到大受教育的過程

回憶不起任何與天賦、創意有關係的片段

 

「創意」、「天賦」這兩個元素

似乎從來不存在於任何教學大綱當中

 

國小時我參加了童軍團

在童軍團學習團體生活、野外求生

國中就跟著大學生帶領的營隊

去野外露營六天五夜

搭帳篷、生火通通自己來

在童軍團

我找到了課本外的另一片天

發現了自己在同年齡同學中算是出眾的獨立生活能力

 

升上高中

我繼續參與童軍活動

高中生在童軍團的角色

是要設計營隊給國小童軍們

一群高中生一天到晚聚在一起想課程、編活動

那完全是發揮創意的舞台

 

但因剛升上高中

還沒跟上高中課業突然加重好幾倍的步調

功課明顯落後

我被老師「建議禁止」參與童軍活動

 

國小到國中

我的成績一直保持在領先群

到了高中竟變成吊車尾

甚至到了要被老師禁止參與課外活動的地步

我自己也無地自容

漸漸淡出童軍活動

 

高中三年

課業都處於落後狀態

一直在全班倒數十五名遊走

唯一分數還可以看只有英文

要不是靠英文拉高平均

我大概只剩倒數三名的份

每次段考考完

老師必定發下全班各科加總的成績單

誰哪一科考多少分

一目了然

我於是陷入成績差=》沒自信交朋友=》悶起來死讀書的惡性循環

 

最痛恨的就是幾乎每天早自習時間

都要來一次的國文課文默寫

一字不漏地背下生硬又讓人無感的課文

是每天的噩夢

我幾乎每晚抱著課文背到睡著

早上一醒來又拿著課文進廁所

大概是讀書讀到笨了

短短的課文我怎樣就是背不起來

 

不需思考的背誦

對很多同學來說是必得的保險分

卻讓我一再被否定為

「連最基本的背書」都不會的資質不佳學生

 

對一個高中生來說

越被否定

就越難相信自己能翻身

只要是與背書能力有關的考科

歷史、地理、公民

我全都越考越差

大學聯考放榜

這三科加起來還考不到100分

能考上輔大新聞系

全拜國文、英文加重計分之賜

 

回想起來

很明顯地

我的天賦在語言方面

而且我學語言的方式從來不是背誦

考英文單字小考我老是突然腦筋空白、失常

但是考英文短文寫作、閱讀測驗我一直都還頗拿手

大家都聞之色變的聽力也是我的強項

可見我從小學語言就是比較會理解、實際應用

我自己會去外面找活動、找機會和外國人講英文

十幾年前的高中生沒幾個人敢這樣做

但顯然當時的教育並不欣賞這樣的學習方式或創意

反正紙筆測驗分數不優

再怎麼有創意也是枉然

 

而且老師從來不會因為學生某科特別強而稱讚學生

反而會說

「你這樣落差太大不行

要趕快把弱的科目補起來」云云

 

學生某科強

不就代表他的天賦很有可能在那一個領域嗎?

老師不鼓勵發展其天賦

反而要學生先去補弱的

這不是要把每位學生都打造成一般般的庸俗通材是什麼?

 

肯羅賓森的影片和書都提到

目前多數國家的教育體系有以下三個傾向

第一:偏重特定學科能力(語文、數學等)

第二:科目階級制度(數學、科學、語言高於人文、術科最低)

第三:越來越依賴特定種類的評量方式

 

相信多數人在國高中都有這樣的經驗:

期待已久、一週才一兩次的體育課、美術課、音樂課

在最後一刻莫名其妙被取消

取而代之的是數學加強課、段考複習課

 

當時的我每一次都氣在心裡

對這種被無理支配的教育毫無辦法

能怎麼辦?

一個成績吊車尾、資質不佳、連背書都不會的學生

就算是要抗議也站不住腳

 

我們從小就被無意識地教導:

在必要關頭

放棄無所謂的體育、美術、音樂是理所當然的

可以不運動、可以不畫畫、可以不聽音樂

但不可以一天不算數學、不可以一天不背英文單字

把英文數學擺在一邊跑去運動

就是個罪過

就是浪費時間

 

然後學生照著這樣的要求長大成人了

自然變成了一個除了追求工作成就什麼都不看在眼裡的人

因為他當然沒有養成運動習慣

身體不是過度虛弱就是過度肥胖

因為他當然缺乏藝術美感、音樂修養

穿衣打扮毫無品味  都要重新來過

一場音樂會舞台劇幾百塊錢的門票都嫌貴

教育從小就教我們藝術不重要了

不願意花幾百塊錢欣賞這樣的藝術表演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然後長輩又會告訴我們

不要考慮走藝術的路、不要考慮當運動員

那沒辦法養活自己

不會有發展

 

大學畢業出社會十幾年了

短暫做過記者、多年來從事語言教學

學生時代最受重視的背誦、記憶能力

在職場上完全是可有可無

 

智慧型手機一開機

什麼都查得到

你還需要背什麼?

把有限的腦容量拿來記憶

根本是浪費

 

在教學當中

源源不絕的創意

發現自己最深層的天賦

才是最高度需要的資源和能力

 

所以

最有創意的那段兒童時期

創意天賦都已經被死板的教育消磨殆盡後

現在反倒要透過很多活動、課程、旅行、閱讀

讓自己把創意能源一步一步找回來

 

強烈推薦這三本高密度、高質量的好書

「讓天賦自由」提到許多名人活出天賦的歷程

讓我們相信不論多晚都還有找到天賦的可能

「發現天賦之旅」透過具體的步驟、練習

將我們內心深處的天賦能源一步一步具象化

「讓創意自由」提醒我們在這個一切都可被科技取代的時代

一直以來被教育忽視的創意反而才是無價珍寶

 

肯羅賓森教授其他的演講影片:

 

 

 

 

 

 

 

arrow
arrow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