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位語言老師
每天都需要源源不絕的教學創意
讓學生學得有趣
讓自己教得新鮮
 
因此看到寫過多本創意相關書籍的李欣頻開課的消息
沒考慮太久就報名了
 
在上課之前的兩三個月
連續拜讀了她這一系列的著作
對於她對生命的熱情、創意生活的態度、豐富的人生閱歷
感到相當欣賞與佩服
她的幾十本著作(超大量)
主題包含創意、寫作、廣告文案、愛情、旅行等等
全都是符合我興趣的領域
 
另外她在書中提到目前過著一年旅行、一年工作
等於兩年當中只要工作一年的人生
也讓我感到相當好奇
我們每年辛辛苦苦擠出幾個禮拜假期安排旅行就已經不容易
到底如何能做到每兩年就能旅行一整年?
 
光是以上這些點就讓我很想親臨上課現場感受她的能量
 
兩天12小時的課
爆炸多的資訊量
讓我對於創意的概念、既有的框架、人類行為的模式
又一再一再地打破、更新、打破、更新
 
課堂中有許多觀念都很具啟發性
都是平常生活中常忽略而又很關鍵的點
以下就我印象深刻的大項目一一分享
 
ㄧ、「想像力」的貧富差距
 
現代社會存在金錢上的貧富差距
未來社會將會存在的是想像力的貧富差距
擁有想像力的人每天都能為自己創造一個新的工作機會
守著傳統鐵飯碗形態工作的人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工作機會流失
 
像是3D列印技術普及之後
什麼都能自己印
傢俱店、超級市場、服飾店等等都有可能泡沫化
 
像是數位生活與實體生活的界限越來越模糊
任何一面牆壁就有可能是電腦螢幕的時代來臨之後
電視、DVD放映機這些產品可能就要徹底消失
 
像是未來一副眼鏡就能取代所有電腦功能之後
我們可能只要跟其他人的眼鏡連線
就能隨時隨地體驗別人的旅行、生活經歷
每天透過不同人的眼睛看世界
那麼那些生活無趣、過著日復一日打卡上班、下班看電視生活的人
勢必無法成為內容提供者
只好被動成為購買其他人生活內容的消費者
 
李欣頻老師強調
未來將會是一個想像力、創意、美學領導一切的時代
越有想像力、創意
越能將生活中的一切以俱美學的水準呈現
越有機會在未來瞬息萬變的時代中開創出一條路
 
傳統學校教育過時的知識、過時的教學法
在未來透過科技處處是學校的環境下
將逐漸不被需要
 
那麼
我們每天在談競爭力、到處上課、學習時
有把多少能量放在「有意識地訓練自已的想像力」這件事情上呢?
我反思在我自己的工作領域中
常常去參加的工作坊、常常參考的教學相關書籍
有多少比例是在激發自己的教學創意的呢?
 
翻譯軟體越來越發達
以前很多人會為了旅行去學一點該國家的語言
但是現在這樣的旅遊外語需求
漸漸可以被智慧型手機當中各式各樣的外語APP所取代
那麼語言老師如果還停留在
純粹傳遞語言知識、機械式語法操練的教學方式
未來有一天
人們不再真的需要用外語能力來提升所謂的工作競爭力
而只是單純為了享受學習樂趣或滿足對語言的好奇等等來學外語時
(其實現在我就已經有很多學生是這樣的了)
教學法沒有想像力、沒有創意、考試導向的老師們
未來還能招到足夠的學生嗎?
 
 
二、 擺脫「二選一」的二維人生概念
 
許多人在人生中所面臨的抉擇
先工作還是先念研究所
夢想是當作家、但是已經從醫了要怎麼辦?
夢想是環遊世界、但是錢根本存不夠要怎麼辦?
李欣頻老師的看法是
如果還會有這些問題
表示我們還停留在非黑即白的二維層次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是啊!
為什麼總是陷在二選一的限制當中呢?
不能把自己想要的兩個項目變成一加一的結合嗎?
 
為何工作不能念研究所?
可以做接案的工作、上班與上課時間不衝突的工作
可以念網路遠距的研究所
看你要不要而已
李欣頻老師說她一直以來都是各種身份同時並進
我自己這幾年以來好像也是這樣
雖然辛苦
但我想如果要我單純只工作或只唸書
我好像也不會滿足
就像碩士學位拿到以後這一兩年
明明工作量也不小
卻還是到處去學這個學那個
 
那麼如果醫生想當作家怎麼辦呢?
誰說從醫就當不了作家?
一個有醫生背景的作家反倒能寫出醫生作家獨有的文章
侯文詠不就是醫生轉作家的成功案例嗎?
 
誰說要環遊世界一定要把錢存夠?
有人說過旅行=一定要有錢嗎?
參加比賽、申請補助、用有創意的方式尋找贊助等等
都是可以完成環遊世界這個夢想的途徑
李欣頻在課堂上和書中都提到
老老實實地去計算旅行所需花費
再老老實實每個月存錢
是最沒有創意的做法
等於是我們把自己限制在金錢數字當中
似乎沒有那個錢
就沒有其他可能
 
這樣顛覆性的觀念
其實還需要花點心思去思考、消化
如果因此就開始覺得「不需辛苦存錢就能旅行」
然後就開始亂花錢
那就完全搞錯方向了
 
應該是說
當我們不知不覺陷入二選一的困境時
應該退一步跳出來看
一定要二選一嗎?
有沒有可能把想要的兩樣事物結合起來
反而就能產生更棒的選擇?
 
 
三、要改寫未來,必須先改寫過去
 
成人的思考方法、行為模式
多半已經定型
尤其是傳統教育多年來不斷強壓的框架、標籤
比如順著多數人的腳步走比較安全
比如以前都沒人做過現在你大概也做不到等等
我們常常很理所當然地認為A就應該是A、B怎麼可能會成為C
 
當我們談著夢想、改變、翻轉的同時
我們應該也要意識到
很多一直沒完成的夢想
很多一直不敢做的改變
很多一直翻轉不過來的觀念
都與過去的生活經驗、認知有關
 
過去經驗告訴我們
學語言就是要背單字、記文法
才能學會講話
因為國高中英文老師都要我們背單字考試
都要我們記文法結構
而且都還講不好話
所以現在即使已經沒有考試壓力
要打破這樣的框架
用全新的方式去學一個新的語言
比如先學講話再學文法
還是很難說服自己
 
所以李欣頻老師說
必須先洗掉過去的認知
打掉舊有框架
把自己當作一個小嬰兒
以全新的觀點來認識世界
才能夠改寫未來
我點頭如搗蒜
 
以這幾年語言教學的經驗來說
觀察我的成人學生和兒童學生
在學習新語言時的態度
真的非常認同這個觀點
 
想教成人學生唱一首歌
歌詞發下去
大家就是開始拼命問每個字的意思
想讓大家不知道意思先跟著唱
學生就是很不自在
而兒童學生
在成人問單字的這些時間
已經開開心心唱了好幾遍了
 
總之
這兩天的課程內容超級豐富
洋洋灑灑的筆記A4紙寫了幾十張
部落格大概都可以寫十篇系列文了
就課程內容來說
是相當紮實緊湊的
 
覺得比較美中不足的是
老師可能非常想把握所有的時間
把最多的資訊量帶給大家
早上下午各三個小時
除了午飯時間之外完全沒有休息
其實大部份社會人士應該都很久沒有坐著上這麼久的課了吧
說實在聽到後面有點精神無法集中思考
而老師的課程內容又是極度需要學生不斷反思的
這樣的情況下就變成只能反射動作寫筆記而已
很多的想法
都是在那樣的場域下才能夠產生的
場域消失
怎麼樣就都想不起來了
 
另外
全場幾百位學生
想必都是拜讀過多本老師的作品
或是對創意思考、自我提升非常有興趣的伙伴
然而如此緊密的課程
讓我們這麼多充滿正面能量又積極學習的人
幾乎沒有機會互相交流
實在非常可惜
 
尤其老師放了非常多發人深省的影片
都很值得在那個當下和他人討論
很可能透過討論會激盪出很棒的創意火花
但是兩天的課程完全都沒有這樣的機會
 
所以我想在本篇部落格結尾號召一下
如果你也上了這個創意講堂
願意認識一下交換心得
一起自我提升
一起討論創意、尋找創意
甚至像李欣頻老師說的自組各個領域的讀書會
請不要害羞
和我聯絡吧 
yolanda1206@gmail.com
我希望能組一個臉書或Line的社團把大家連結起來
討論生活當中的種種創意
如果你住在新竹更好
我們可以就從李欣頻老師的書開始自組讀書會
 
感謝這個創意講堂為大家所帶來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