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39  

 

從小到大,我自認自己都還蠻確定自己在做什麼的。

 

大學科系是自己選的,做過的工作也都是自己很想做的,其中有一次不小心短暫做了一個不太開心的工作,也快刀斬亂麻地離開了。

 

我短暫做過記者、做過好幾年兒美老師,到現在華語老師的職涯邁入第七年了,其中兩年在海外,在國內換過好幾間學校,做每個轉換環境的決定時不一定很明快,但一直都是在做我當下最想做的事。當記者、當老師、出國教書、拿到華研所碩士、到大學當華語老師,都曾經是我的夢想,每一個我都一一實現了。

 

即便如此,我都還是會不斷地問自己,我現在在做的到底是不是和我的天賦與熱情吻合?會不會我其實還有什麼天賦與熱情是我自己從來沒發現的?誰知道!

 

所以看到李宣澤醫師推坑這場姚詩豪老師的「尋找天賦與熱情的系統化做法」講座二話不說就報名了。尋找天賦與熱情是何其廣泛而堅難的人生課題,居然還有「系統化」做法的講座?想必講師的人生歷練必定相當豐富。我一方面想藉此講座學習自我檢視的方式,一方面也想看看講師會如何將這個看似抽象的人生問題具體化,而且還能講三小時。

 

果然讓人敬佩,姚詩豪老師以流暢的系統脈絡將尋找天賦熱情這件事呈現出來,從夢想談到幸福的概念,輔以實際的例子佐證,搭配穿插令人起雞皮疙瘩的築夢實例影片,課程最後的自由書寫部分,帶領聽眾靜下心來以旁觀者角度「系統化」檢視自己。說實話我這一兩年來看了不少以尋找天賦為主題的書和影片,但畢竟不如與一位講者臨場互動的感覺來得真實。姚老師推薦的Ken Robinson的三本書我都看了不止一遍,現在在看最新的第四本「讓天賦發光」,然而看書雖能得到又廣又深的全面知識,書合上之後面對每天時間一到就得解決的工作任務、家庭任務、人際關係任務等等,不知不覺又會把這些天賦、夢想、熱情等等課題逐漸擺在一邊,看書看得令人熱血澎湃的「實作練習」,怎麼樣就是提不起筆好好靜下來完整做一遍。而聽講座正好可以補足這個部分,更棒的是講師現場給聽眾時間,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帶領我們走完一次整個自由書寫的練習流程,「書上的實作練習」和「拿起紙筆把思緒文字化」的心理距離瞬間縮短,我相信自己往後,絕對可以拿起紙筆馬上就寫這些自我檢視的練習,光是給我力量完成這個想了半天也沒做的任務,就可以是參加這次講座的莫大收獲。

 

能否找到自己的天賦與熱情,與能否實現人生夢想息息相關。「他們給你多少薪水,就讓你放棄了你的夢想?」姚老師在講座中放了一段電影「型男飛行日誌」的片段,這句台詞完全有那種「當頭棒喝把人敲醒」的能量。每隔一段時間,身邊都會有朋友說「等領了明年年終就要換工作」、「等多存點錢就要去學某某技能」、「再熬兩三年就能加薪,就有錢實現夢想了」。通常會說這樣的話的人,也都是會無限期把夢想推遲再推遲的人。姚老師用一張「算算夢想的機會成本」的投影片,以宏觀的視野將我們認為重要至極的月薪、年薪拉長成為人生總收入來計算,具體告訴我們放棄夢想而得到的代價,根本連讓你買個小套房都不一定夠,一張投影片驚醒夢中人,我們真的還要為了眼前那幾萬塊的年終獎金、幾千塊的加薪空間,無限期把實踐夢想的期限往後推嗎?你真的會有100%準備好要冒險一試的那天嗎?

 

那麼聽完這場講座後,我到底有沒有對自己的天賦與熱情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呢?或多或少當然有一點點,但要是參加個講座就能馬上找到多少人一輩子也找不到的天賦,那也太神了。我認為這講座帶給我的是認識一些自我認識、自我檢視的工具和手段,以及對自己的過去到底運用了多少天賦與熱情做一番回顧。

 

我從小就想做體育記者,很幸運地大學畢業後第一份正式工作就圓了夢。大學時去補習班打工教兒美,發現自己還挺愛教書的,於是一路教到現在,只是從兒美變成成人華語講師。經由旁觀者老公提點,發現我雖然沒有繼續當記者了,但其實記者夢一直都在不知不覺實踐中,我經營了八年的部落格,把自己平常所見所聞、海外教學生涯的點滴、教學上的感動都記錄下來,不管有沒有人看,都還硬要放在部落格上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就是展現記者魂的最佳證明。當記者的夢想、當老師的熱情、對語言、文字的熱愛,最後仍全都能結合在一起,誰說轉行就不能實現夢想呢?

 

感謝宣澤醫師推坑讓我發現這場講座,也感謝姚詩豪老師用心整理出這套系統、以及識博管理顧問公司舉辦這場講座,目前的我,正在為了下一個人生階段的夢想而努力中,這個夢想比以往的難度都還要高出許多,當然嘛!年紀越來越長,哪有夢想越來越輕易達成的道理?今天體驗過這套自由書寫的方式,未來圓夢的過程,「方向」與「燃料」都將比以往更加具體而清晰。

 

arrow
arrow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