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教師節,碰到中秋連假+颱風,不知道還有多少人會記得教師節這回事?自從教師節放假取消之後,年輕人根本沒多少人管教師節了!

 

收到一位之前在我交大的班級當了好一陣子助教的學生寄來祝福教師節快樂的訊息,感動之餘,回想起這幾年來在交大、清大,語言中心陸續派了工讀生、實習生到我的華語班上或當實習助教、或打工、或純粹觀課,他們都是優秀的清交大學生,也都是對華語教學有興趣、想要進一步了解、學習的學生,每一位學生的態度、個性、工作能力都不一樣,我不知道學生們有沒有自覺,其實老師很容易就能觀察得出來學生到底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態來參與華語課,看著這些年輕學生們的一言一行,我驚覺一個人在職場上能不能受重用,事實上每一個行動都是影響的關鍵。

 

以下我就寫幾個真實案例來分享

 

助教A:上課前會自動寫email問我有沒有要幫忙準備的講義或需要幫忙的任何事情,上課會提前來把投影機檢查好開好,上課一定會用到的網頁先開好,會把學生的作業收來放好,甚至把錯字都先改出來,會跟早到的學生用中文聊聊,讓學生多練習。上課當中不用我說,分組時就知道他要去帶其中一組,在一對一練句型的時候她會自動從坐在另一邊的學生開始跟他操練,下課休息時會把作業或小考發回去,會自動擦黑板,會自動來問我有沒有其他需要幫忙的地方。只要想得到的事情就會全部自動化,做到不知道怎麼做(比如功課有語法的錯誤不知道怎麼改)的時候才會來問我。學生把作業同時email給我和助教,其實是我自己要改的,但助教還搶先一步先幫我改好第一版了,我接下來改第二版可以不用改錯字,專心改結構,有這樣的助教在,真的會覺得他是天使。我甚至可以放心偶爾讓他單獨監考或是放20分鐘給她教,身邊有其他家教的機會也會願意介紹給他。

 

助教B:只要是我交待他做的、例行該做的都會做,沒叫他做的一樣都不會多做,我請他收作業她就收作業,收來之後發現有人缺交就要再請他幫我查是誰沒交,每一個步驟都要交代一次,也沒什麼不對,但是往後有什麼家教機會、工作機會我不會想要介紹給他,這樣的人要訓練太久,要等他成熟能獨當一面不知道要等到何時。

 

助教C:偶爾會遲到,只要不是太頻繁我覺得都還好,但是有時當天早上才傳簡訊說臨時不能來,我就不太能容忍。就算工作能力很強,但是出席率不穩定根本是最基本的要求都沒達到,這樣的助教我也會該學期結束就再見,有工作機會根本不會想到她。

 

觀課學生A:上課前會在教室外面等到老師來,跟老師打了招呼,詢問老師可以坐哪個位置再進教室,不會自己隨便就決定坐在教室最後面的角落。會主動跟老師說上課若有需要配合幫忙的地方可以找他,下了課(觀課後)會主動跟老師打聲招呼,說一點簡單的心得或疑問再離開。課後會寫email給老師表示感謝,甚至主動把觀課心得文附上(非常非常少)。其實以學生身份進教室去觀課學習教學法是非常難得的機會,一般的課程沒有任何一堂課有義務要開放給學生去參觀,學生在課後寫一點簡短的觀課心得文給被觀課的老師,應該是基本的禮貌,反正學生不管怎麼樣也是要寫心得文交給華語學程或實習課的任教老師,那麼轉寄給被觀課的老師其實只是順便而已,為什麼那麼少學生做得到我一直都不懂。說起來很慚愧,到目前為止只有1位來觀課的學生是我「完全沒有提」就在觀課後「一周以內」「主動」把觀課心得寄給我的,是一位在美國教華語的美國籍學生,而且她的心得是一五一十把我上課的步驟如實記錄下來,不帶太多個人評價。我的一位貴人學姊戴金惠老師曾說過,觀課就是要這樣把所見到的教學步驟「記錄」下來,但很多學生搞不清楚,會在觀課報告中評價老師哪邊教得好、哪邊教得不好,而這些學生其實大部份都沒有教學經驗,這樣寫觀課報告真的適合嗎?

 

觀課學生B:上課前提早到就直接走進教室坐下,老師到了會到前面跟老師打聲招呼,但不會主動表示可以幫忙,上課期間會做筆記,沒什麼筆記可做的時候就滑滑手機,一副「教華語哪有什麼難?這樣教我應該也會」的態度,下了課說聲再見就走,這樣我只會覺得這位學生是把觀課當作他實習課的一門「純作業」,任務圓滿達成就好,到底從觀課當中學到什麼好像沒什麼差別。

 

當然,不論是助教還是觀課的學生,除了以上所寫之外,還有各種不同的情形,不是每位都完全如上所述。我要說的是,我們常常會抱怨自己不受老闆重用、時機不好找不到喜歡的工作等等,但是自己所認為的「懷才不遇」、「生錯時代」真的是如此嗎?有沒有可能你認為完全沒什麼的一言一行,早就被身邊的前輩、主管看在眼裡了,以我的例子來說,不僅我以老師的身份能輕易看得出來,就連我自己班上的學生也能明顯感受到不同助教的投入程度有所不同。

 

所以,正在實習、當助教、或是以後想當華語老師的各位(其實不管你是什麼領域),每一件小事,每一個行為,都值得我們認真把它做到最好,因為我們真的不知道你現在的每一步努力,會為往後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啊!

 

最後,祝今年幸運託中秋節的福教師節得以放假的老師們教師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