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9681_10206651257333719_6906727910160053006_n  

 

今天去新竹某電子商品賣場買兩樣教學生涯中要用來吃飯的傢伙:簡報器、Mac轉接頭。過程中發生了兩件小插曲,我覺得作為語言老師,這兩件插曲都是很棒的反思,因為讓我理解了兩個道理:

 

一、不懂的事情不用亂回答,寧願先說不知道,查清楚再回答。

 

我今天去的這間賣場,是整個賣場都在賣3C產品的,應該是新竹最專業的3C賣場了。我問店員A牌簡報器是否能支援Mac系統,店員一開始覺得我是在問什麼,怎麼可能不支援,後來只看了包裝、然後抓旁邊的同事也來看一下包裝,就回答說不行,因為包裝上的確沒寫支援Mac,接著我請他們推薦能支援Mac的,他們就在架上拿了一個包裝上的確有註明Mac和Windows皆支援的B牌給我。但後來我問了也在用A牌簡報器的專業講師朋友、也在網路上google了一下,馬上就能確認是可以支援的。店員理論上這方面的資訊取得應該要更快更精準,但他們沒給我正確訊息,反而在我結帳的時候還跟我說:「你確定要買這牌嗎?這不支援Mac喔!」那時我已經對他們的不專業失去信心了,再跟我多說,我只覺得他們在浪費我時間,我想趕快買完回家看職棒冠軍賽轉播,於是冷冷地回他們說:「我已經查過了,這可以支援,麻煩結帳!」

 

結論一:不懂自以為懂,亂回答一通,很快就會被拆穿,旁人信賴感瞬間崩裂。做老師的,也不可能什麼都懂,學生問的是我的母語的問題,當下想不出來答案也是正常的,與其亂掰一個莫名其妙的解釋給學生,不如回家想清楚再回答,有時學生只是求快亂問、或是想讓老師覺得他很用功硬要問,根本自己也搞不清楚在問什麼,真的不要被學生牽著走亂回答。

 

二、你很懂的事情別人不一定有你這麼懂,要能把你懂很多的複雜事情,表達得很簡單,讓一般普羅大眾都能毫無負擔聽懂才是真的專業。 

 

後來我要找Mac轉投影機的轉接頭,店員好像對這系列的產品就了解多了,馬上反問我,那你要XXX的、YYY的、還是ZZZ的?我前面的XXX、YYY、ZZZ都是一大堆平常人根本不懂的電腦產品型號代碼,我在簡報器插曲後,獲得這樣的服務,更怒,直接回應他們:「先生,你剛剛講的應該是平常一般人都聽不懂的專業名稱吧!我要的就是能讓Mac轉接投影機的轉接頭而已,有沒有賣?」旁邊的同事幫忙回答說沒賣,我就完全不想在那間店多待一秒鐘了,付錢買下簡報器,走人。

 

結論二:你很懂的領域,你會覺得別人也理所當然要懂,但是這只是代表了你是一個專業的知識庫,而不適合成為一個專業的教學者或是銷售者。

 

你很懂電腦,就滿口XXX接頭、YYY規格、ZZZ版本,以為全世界客人都應該懂得跟你一樣多、一聽就明白,我只能說活在你自己的世界。

就像我們教語言、念語言學,也不會滿口在那邊跟人家說:「你剛剛用的動詞是離合動詞,不能這樣用喔!」「你要問的是趨向補語嗎?」「你知道我剛剛說的是狀態動詞而不是動作動詞嗎?」如果我們華語老師都這樣和人溝通,那應該不用兩個月就會沒朋友了吧!

可怕也可悲的是,有很多高等教育的教學者,都是用這種概念在教學的,只管教自己很懂的、只管表現出自己懂得有多深,根本沒想過聽的學生到底想聽什麼、到底聽得懂多少、到底是不是聽不懂裝懂,而學生為了拿學分、畢業、拿學位,也只能照單全收,回家再自己消化,完全浪費人生能量。

 

這個週末結束之前,將這樣的反思記錄下來,也分享給各位:

1. 不懂請先想想,先弄懂再回答。

2. 很懂也先想想,先簡化再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