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面試了好幾位老師,包括西班牙文和華語,每位面試者都帶給我不同的觀察收穫,我也發現了自己成為決定錄取人選的角色之後,考量的條件、看事情的角度都與自己是應徵者時截然不同,在此提出一些面試主管會認為是重點的普遍性觀點,給未來要到各個機構面試的華語老師一點準備方向。
 
首先談談我從這幾位面試者看到的正確示範(七要):
 
一、準時達到教室:這一定要的,沒什麼好解釋,面試者不準時,主管就會覺得你以後來教課可能也會遲到,那就已經先大大扣分了。
二、了解試教環境:試教是教給誰看?有沒有投影設備、有磁性的白板、網路?需不需要自備電腦?該中心往後提供的上課教室大部份是需要用投影片教學或是根本沒有電子講桌?這都要先問清楚,像是我這裡的教室都還沒有電子設備,老師就算很會做投影片,我也會擔心您用我這裡沒有投影設備的教室教團體班的時候,能不能準備出不用投影片也能教的課。試教的形式不能一套走遍天下,一定要隨著應徵學校的環境不同而調整。我應徵了十多位老師,只有一位特別詢問這一點,顯然大家都沒有把這點考慮進去,如果準備了精美的投影片當場來才發現不能播放呢?如果準備了精美的字卡當場來才發現沒有大桌子或白板讓您展示呢?您能夠隨機應變嗎?
三、服裝端莊得體:應徵成人語言老師,最安全的穿法就是襯衫+西裝褲或卡其褲吧!穿T-shirt、短褲、或是太過誇張好像要喝喜酒的洋裝,我都是直接在心裡打大叉叉。
四、了解試教對象:先問好有幾位主管會充當學生,或學校會直接找真正的學生給您試教?還是直接讓他們現有的某班學生留下來讓您試教?這樣不同形式的試教模式,準備方式應該都要有些微調。
五、準備試教講義:特別是如果該機構沒有提供投影設備,您更一定要準備幾份給試教學生的講義,不能預設您的試教對象都有課本,即使有,您多印一份講義也是有備無患。
六、直接切入重點:主管說開始試教,就直接開始,基本上主管們一天下來一定都是面試好幾位老師,他們只想快點看到您的教學風格和技巧,沒時間聽別的,您多講一句,都是多扣一分,您毫不囉唆直接切入主題開始上課,主管第一印象就加分了。
七、教學系統多元:您的10-15分鐘每個順序都有他的意義,從簡單到難、範圍從小到大,用2-3種不同的方式來練習相同的內容,讓學生完全不覺得自己是在反覆練同一種內容,不知不覺慢慢就熟練了,這樣就是一個成功的試教。
 
 
接下來談談幾個錯誤示範(七不要)
一、一直說自己很緊張:您說100次自己很緊張,就是被扣分100次而已,絕對不可能因此得到主管的同情分數的,想太多了!
二、一直說自己沒經驗:您的經驗都寫在履歷上了,不用說主管都知道您沒有經驗,浪費時間再繼續扣分而已。
三、履歷表摺得皺巴巴:我收過幾位履歷表從包包拿出來已經摺了好幾摺,我都不知道那是履歷表還是廢紙,有的履歷表夾雜一些證書什麼的亂七八糟,在我面前還要整理一次,說實在這樣我已經不想看了,您連自己的履歷表和證書都能這樣對待,我不相信您會很認真對待您要教的課。
四、履歷表放可愛照片:履歷表放不放照片我不會很介意,但是台灣的習慣一般都要大頭照,國外則要看各國習慣不同,不過您要放照片就請放一張專業正式的照片,借個襯衫或套裝來拍張照應該不會很難吧!放張側臉照或是裝可愛照是哪招呢?相信我,不適合的照片會讓大多數主管直接忽略您職場上所有的豐功偉業,直接零分。
五、履歷表上錯字連篇:不用解釋吧!您要教語言,履歷表還不選字,還有什麼好說的?
六、對該公司一無所知:問您為何要來我們公司面試,您說因為教華語的機會不多,大學都擠不進去所以來我這裡,所以意思是我這邊是最後的備胎選擇嗎?如果您自己是公司主管發現別人把您當備胎,您的感覺如何?還有人說其實完全不知道我們這裡是怎麼樣的機構,我們教華語和西班牙文兩種語言您也不知道,表示您看到徵才廣告,卻連點進我的粉絲頁、網頁或部落格都懶得做,那我真的也很懷疑您會願意花多少心力去瞭解您未來的學生。
七、試教一路自導自演:您來應徵的是語言老師,語言老師上課就是要和學生做「學生回家複習時,沒有老師無法自己做到的事」,比如與老師問答互動、比如透過老師設計的活動多元化練習語法、比如和老師討論某個影片,試教短短10-15分鐘,老師應該把握所有的時間與試教學生「互動」,單方面的講課越短越好,老師單方面的解釋,超過3分鐘,基本上學生就會分心了,我自己看試教,如果應徵的老師連續3分鐘都在講自己的而沒有讓我開口,我就已經想拿手機起來滑了,更何況是從頭到尾都在聽一個「外語」的學生。主管想看的是老師怎麼想辦法「讓學生講出新學到的、正確的語言內容」,而不是聽老師有多高超的演講技巧。
 
 
以上分享,都是我自己最近看了十幾位老師試教的真實紀錄,有些像是履歷表錯字、裝可愛照片等等,我自己都沒想到居然真的還有人在犯這樣的基本錯誤,但是事實上這樣的應徵者還真的不少。希望以上的分享,對於即將要去面試/試教的您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