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5歲生日,我送給自己一個超大的生日禮物:我夢想中的語言中心---雲飛語言文化正式開幕,也就是說,我把自己變成了公司老闆。

雲飛語言文化西班牙文課程粉絲頁

雲飛語言文化華語課程粉絲頁

IMG_2414.JPG 

IMG_2244.JPG 


從碩士班一年級(30歲時)我就開始有自己開一間理想中的語言中心的想法,在35歲前一天終於實現夢想,雲飛的開幕活動圓滿完成,很感動、很有成就感。 

五年前剛開始念碩士班的時候,也剛認識當時的男朋友、現在的老公,還記得有一天跟老公的朋友一起吃飯,聊到想開自己的語言學校的夢想,我很篤定地說,我要開一間自己的語言學校,跟市場上補習班都不一樣的語言學校,要有不像教室的教室、要有學生可以喝咖啡休息的地方、要有學生可以看外語電影、書籍的空間、要賣些拉丁美洲的小東西,我自己教外國人華語又教台灣人西語,我希望自己的各國學生們在我的語言學校就有空間、有對象可以語言交換,當時雖然嘴巴上這麼說,心裡也知道碩士沒念完之前很難實現。

兩年多前碩士畢業了,當時的男朋友也變成老公,為了能夠一起住,兩邊討論許久之後,決定由他放棄彰化的中南美洲業務工作,因為該工作發展有限其實也沒打算久留,而我教華語,新竹的外國人怎麼樣都比彰化多,定居新竹對兩人都有好處。

老公剛搬來新竹的時候身上只剩兩個月生活費,付掉第一個月房租和押金剩下一個月,面試很多公司都沒下文,於是建議老公先教西班牙文,老公其實在瓜地馬拉當了很多年的老師,只是教的不是語言,但沒關係,我教了很多年,我自己一點一點給他專業師訓,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還記得有一個週末,兩人緊張兮兮地帶著筆電到一間簡餐店去坐了一整天,開了臉書粉絲頁、做了簡單的網頁、在BBS上PO出第一篇徵生文,光是怎麼收學費都摸不著頭緒,我們拿著手機一直算,算了個大概不會虧錢的價錢,決定學費,一步一步就這樣開始招生。當時我也不知道要怎麼收錢,怕網民會覺得我是詐騙集團,我還去露天開了個網路拍賣的帳號,把自己的課當商品po在上面賣,但是後來學生都直接打電話來面交或匯款,露天帳號根本沒用過。

為了能在家開家教班,我們刻意租了三房兩廳,想說一間房間拿來當教室,課桌椅、白板架都是自己去B&Q、Homebox、宜特利等等買回來親手組的,光是第一間教室的硬體,也投資了快要一萬塊錢。

網路上的報名人數成長很慢,本來想說就算只有三位也要賠本開課,畢竟第一期做口碑很重要,很神奇的是到了開課當天突然有好幾位打來說要到現場來報名,結果連著兩班竟然都達到預期開班人數順利開成了。

那段時間,我根本不敢想什麼開自己的語言學校的事情,因為我體會到了招生有多不容易,常常信件往來好幾回之後對方就人間蒸發,畢竟很多人是一下子興頭上說想要學,後來真的要繳錢的時候又反悔了。也有的人覺得我們剛起步可能很不穩,搞不好教幾個月就不教了等等,每一位最後來付錢上課的學生,都得來不易。

隔了一個月,第一次招的兩班都慢慢上軌道了,我們想說試試看再招一班,沒想到竟然默默地額滿了!我們信心大增,更認真地編講義、經營粉絲頁。

慢慢地,又有了第四班、第五班,學生會介紹學生,粉絲頁的讚數量慢慢增加,後來變成新班還沒公佈就會有預約的信件進來,第一年快結束時,我們把能開班的時間都塞滿了。

很多人說創業看第一年都不準,所以我不敢鬆懈,進入第二年,一樣很認真地教、很認真地編講義、更賣力地找學生,整個第二年,我們的時段幾乎都是滿的,變成不太需要宣傳,想學的學生都會主動來預約新課了。

這樣的成長,是每天大量時間備課、招生、晚上十點下課後別人在看電視我們在一點一滴經營粉絲頁換來的,得來不易。

於是第二年也過了,房東把房子收回去,我們不得不搬新家,戰戰兢兢,深怕地點選不好,學生會跑掉。我還記得房東打來跟我確認不續租的那天,我掛掉電話,站在馬路上抱著老公差點掉淚,滿腦子想的都不是自已沒地方住,而是在我們家上課的學生要怎麼辦。

還好,雖然房租有點超出預算,但是讓我們租到距離原教室五分鐘車程、停車也很方便的房子,更重要的是房間夠多夠大,讓我們繼續在家裡上家教班。

但是一直在家教書實在不是長久之計,我們把餐廳和其中一間房間弄成教室,各有一個白板架,家裡到處都看得到教材、字卡、給學生穿的拖鞋、還有一般家庭根本不會有的十幾張椅子,有時想貼個教學用海報什麼的,就會覺得這到底是我家還是工作的地方,想在客廳做點比較私人的裝飾什麼的,也不方便讓學生看,做什麼都卡卡的,總之就是一個「雞勒」!

好的是現在的房子是很新的社區,一、二樓都是店面,附近幾棟社區也都有店面,所以我們搬完家,就趁著暑假馬不停蹄開始到處看適合當教室的店面,找了四個月,看了六七間店面,和好幾位仲介、房東談過,終於把現在雲飛所在的這間店面簽下來,然後又花了一兩個月找裝潢、跑登記流程,很高興在今年結束之前,讓雲飛正式成立。

這些都是在我一邊教大學的課的時間之餘,一步一步完成的,而我每週在大學教書的時數一共是21小時,其實也不少。所以說人的潛力真的有限,要說自己想做什麼沒時間,都是藉口,如果你真的很想做某件事,不管怎樣都會做好它!

在我行事曆的年度計劃表上面,寫著我的幾個年度目標,好幾個都已經在上半年陸續達成,剩下這個開語言學校的目標,我每次翻到那一頁,都提醒自己一次,要年底了,這個目標要趕快做到,終於在年底前達陣,12月31日總回顧時,可以很踏實地告訴自己今年圓了夢。

雲飛從無到有的歷程,真的要寫的話,大概是要寫本書才寫得完了,這個就納入明年的年度目標好了!

今天生日,我讓自己做一件好久沒做的事情---睡到自然醒,然後帶著狗狗Barbara去一間寵物友善餐廳(朵拉廚房)去享受一家三口的午餐,生日大餐當然是要跟Barbara一起分享,接著我再去享受兩個小時的按摩,舒暢無比。這陣子為了雲飛忙得焦頭爛額,有時間放空、放鬆就是最大的享受。

帶Barbara去朵拉吃飯.jpg 


最後謝謝各位在臉書上的祝福,謝謝給我們教過的每一位學生,謝謝好朋友們一路上的支持,也謝謝老公陪著我一起完成夢想!

arrow
arrow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