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平時去上外語課時會不會注意到,「語言學習成效」與「個性」其實是關係非常緊密的!

我今年有兩位一對一的華語學生,剛來時程度差不多,兩個人的職業都一樣,同樣的程度、同樣是一對一、同樣的教室、同樣的老師,半年之後兩人的口語程度已經差了十萬八千里。

學生A:個性內向謹慎,總是怕講錯話,講每句話之前都要考慮再三,嘗試過各種心靈開導的方式,告訴他錯誤是必然,但無論如何他就是一直想要避免犯錯,越想避免就越會錯,然後錯了就更懊惱,上課一半的時間花在懊惱和嘆氣上。上課嘗試使用多元模式,但他因為太內向,不愛動態遊戲,桌遊還算能接受。自認視覺型學習者,所以堅持學什麼都要看到漢字,內向但相當固執,很難聽進老師的建議,既然是上一對一的課只好隨客戶高興,按照他想要的方式來教,進步龜速,老師我每次上完課都在掙扎,到底要繼續嘗試跟他溝通學習方式的事情,還是就這樣隨他去,因為也已經用不同方式溝通過好多次了,他就是很難接受。一直沒什麼進步,他還是很愛上課,很少請假,沒辦法上課時也會表達失望,相當神奇!

學生B:個性外向開朗,完全不怕講錯話,每週只上一小時的課,一來就把握機會講不停,從我幫他開教室的門就開始聊,總是主動問我週末做了什麼,過得怎麼樣,一邊拿出課本文具仍然一邊一直聊,因為還很初級,其實每句話幾乎都有錯誤,但是他毫不在意,我糾錯之後他的標準反應就是哈哈大笑自嘲一番,他笑我也笑,整小時都在歡笑聲中度過,我糾錯起來毫無壓力,怎麼糾他都接受,學生願意接受他的錯誤,以輕鬆心態面對,糾錯效果就會好,進步就會快。他願意採納老師的意見,有一陣子自己覺得進步很慢,我建議他一陣子暫時不要管寫字,專心練習聽、說、讀三個部分,他就照做了,果然也得到了一些效果。

或許你會說老師應該要隨著不同特質的學生來調整教法,我的確也是每天都在調整,但學生A真的太棘手了,不論怎麼調整都會被他打回原形,不肯改變的人就是不會改變,真正能改變他的也只有某一天突然想通的自己。
老師不是聖人,上課之前也會多少有些人類自然來的情緒,想到上學生A的課就頭痛,想盡辦法要變些花樣,看看會不會有效,想到上學生B的課就輕鬆無比,只要該準備的稍稍準備一下,再看學生想發揮什麼、當場接招就行。

讀了這篇文章的您或許不是老師,比較有可能是學生,那麼這篇文章的功用就可以提醒您,您報名上的任何語言課,其效果有一部分也掌握在學生手中,希望把語言學好,上課時請保持愉快正面的心情,多給一點笑容,老師努力地笑、努力地帶活動,如果有學生老是一張愁眉苦臉,多少會受到一點點影響,帶著任何一點懷疑、不安、負面的情緒,都會讓你對所有課堂上發生的事情產生不信任,課堂上每個人在每個時刻的任何反應都是環環相扣的,一人歡笑可以為全班帶來歡笑,一人不想配合活動也可能多少影響身邊的同學的學習動機,新的一年學習語言,你願意改變嗎?你要當上面的學生A還是B學生B呢?
arrow
arrow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